2007年中国互联网大事与大势

80酷酷网    80kuku.com

  

   
  
    眨眼之间,曾经带着无数期盼与憧憬的2007即将远离我们而去;充满无数机遇与变数的2008,又即将迎面而来。近日,中国b2b研究中心与国内首家地域性门户网站浙江都市网(zj.com)共同推出2007年中国互联网大事与大势盘点。

    1

    纳市vs港交所:中国互联网企业第三波集体上市赋予历史新特征

    07新观点:“2007演绎中国互联网企业集体上市第三波,上市重心逐步由纳市向国内转移”

    事件:2007年,中国内地互联网企业掀起第三波上市热潮。7月27日,完美时空登陆纳斯达克;10月9日,软件企业金山在香港联交所挂牌;11月1日,巨人网络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11月2日,网龙在香港上市;11月6日,阿里巴巴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中国互联网公司的股价总市值膨胀到近700亿美元。

    涉及领域:网络游戏、软件开发、液晶传媒、b2b电子商务等

    眼球指数:★★★★★

    2

    并购与重组:中国互联网依靠资本力量上演“大鱼吃小鱼”大戏

    07新观点:“在从旧金山飞往北京的飞机上,头等舱都被要进军网络的vc风云人物霸占了。”

    事件: 2007年,分众传媒加速跑马圈地。类似事件还有网盛科技并购中国服装网、华友与光线合并、掌上灵通被收购等。

    涉及领域:网络传媒、网络广告、户外广告、b2b电子商务、无线增值

    眼球指数:★★★★

    3

    2007,党和國家高度关注、支持互联网健康发展

    07新观点:中央提出了要“切实把互联网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的“三好”目标。

    事件: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8次集体学习互联网知识;6月26日,國家发改委、国务院信息化办联合发布我国首部《电子商务发展“十一五”规划》;在9月24-26日的2007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为大会发贺信再次指出要把互联网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

    涉及领域:互联网各行业、各领域

    眼球指数:★★★★

    4

    阿里巴巴h股上市 中国市值最高互联网公司诞生

    07新观点:“中国还没有一个真正强大的互联网公司,中国的互联网人口基数达到两亿以后,在技术创新情况下,中国会诞生世界级的互联网公司。”

    事件:11月6日,阿里巴巴b2b(1688.hk)在港挂牌,并创下香港股市有史以来冻资最高纪录(1600亿美元)、中国内地互联网公司融资之最(17亿美元)、中国内地最大市值互联网公司(200亿美元左右)等多项纪录。

    涉及领域:b2b电子商务

    眼球指数:★★★★★

    5

    tom在线成我国首家退市互联网企业

    07新观点:“ tom在线的私有化开创了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一个里程碑,让人们认识到,上市企业其实也有很多的无奈,对某些企业而言,也许闷头干自己的事业才是最适合的。”

    事件:9月3日,tom在线正式从美国纳斯达克及香港联合交易所退市,成为首只退市的中国互联网概念股票。随后一天,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sp企业——灵通网又出售51%的股权给印尼整合媒体公司;11月19日,华友世纪和光线传媒进行股权合并,组建成为一家新的光线华友传媒娱乐集团。

    涉及领域:sp、新闻门户网站

    眼球指数:★★★★

    6

    史玉柱王者归来 造就纽交所首家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

    07新观点:史玉柱:“作为玩家看来,国内的网络游戏,没有一款能打60分,能打45分的有一两款,90%以上都只能打零分,而《征途》能打80分”。

    事件:美国东部时间11月1日,巨人网络(股票代码:ga)成功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融资额达8.87亿美元,初始市值达42亿美元。中国商界的“传奇式人物”史玉柱也因此身价暴涨越过500亿元大关。

    涉及领域:网络游戏

    眼球指数:★★★★

    7

    电子商务热潮兴起:国内两大b2b巨头展开激烈同城交锋

    07新观点:“互联网的下一个十年属于电子商务,电子商务产业的迅速崛起使得我国互联网的中心开始由北往南转移”。

    事件:电子商务的发展进入“应用为王”阶段。3月21日,阿里巴巴称:将在未来几个月内,与优秀的行业网站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4月8日,“国内互联网第一股”网盛科技宣布:正式推出基于行业网站联盟的大型商业门户与搜索平台——生意宝(www.toocle.com),并与千家行业网站从技术、内容、经营、资本等层面展开合作。

    涉及领域:b2b电子商务

    眼球指数:★★★★★

    8

    ppg新模式崛起受宠 传统企业扎堆进军b2c

    07新观点:ppg创始人兼ceo李亮曾如此形容公司,“我们既不是服装企业,也不是互联网公司,而是一家数据中心,你甚至可以把我们看作是一家服务器公司。”

    事件:2007年年中批批吉服饰上海有限公司(ppg)宣布获得国际vc共5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这标志着ppg“用戴尔模式卖男装”的b2c商业模式获得巨大成功。于是,众多传统服装企业开始进军b2c。2007年7月,浙江报喜鸟集团也宣布斥资成立了bono电子商务公司,推出全新的直销男装品牌“bono”。

    涉及领域:b2c电子商务

    眼球指数:★★★★

    9

    百度成首家计入纳市100指数中国上市公司 中国股股价变动影响全球股市

    07新观点:“百度塑造了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新形象,这个巨大的交易量的核心支持是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中国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

    事件:12月4日,美国纳斯达克股市宣布,由于近一年股价表现较好而且交易量极其活跃,中国搜索引擎提供商百度公司已成为纳斯达克1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平均加权指数的一部分,从此百度的股价变动将影响全球股市交易市场。

    涉及领域:搜索引擎

    眼球指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