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学学者再创书写史上最小字母记录(组图)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词:斯坦福大学 书写世上最小字母记录

 

  

  1985年,斯坦福大学研究者们曾创造出书写世上最小字母的记录,而1990年这一纪录被刷新,时隔19年,他们又一次夺回纪录保持者的桂冠。

  世上最小的字母有多小?仅有0.3纳米,不到原子尺寸,约为1/3米的十亿分之一。研究人员在铜片表面使用量子电波形成干涉图案,编码出字母“s”和“u”(代表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电波图案能够投射出全息图的数据,可以被高倍显微镜观察到。

  “我们在微缩字母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甚至可以说终结了最小书写的历史。”斯坦福大学负责人如是说。

  早在1959年,著名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richard phillips feynman)提出奖励1000美元给任何一位能将《大英百科全书》全文缩小25000倍,复制到一枚针尖上的人。直到1985年,斯坦福大学学生tom newman和电子工程教授fabian pease合作使用电子束光刻技术成功将狄更斯的《双城记》缩小到只能用显微镜阅读。1990年这项纪录被ibm研究人员打破,他们用35个氙原子拼出了字母“ibm”。

  

  35个氙原子拼出了字母“ibm”

  现在,斯坦福大学的“su”新纪录比ibm的还小4倍,比《双城记》小40倍。相关论文发表在周日出版的《自然纳米技术》杂志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