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逆汤配方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四逆汤配方(图1)

四逆汤的主要用于阳虚欲脱,冷汗自出,四肢厥逆,下利清谷,脉微欲绝。是古代医学的伟大智慧。现在应用临床用于休克、腹泻、阳虚发热、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手足寒厥证、毒血证和食管痉挛性狭窄等。

四逆汤配方:生附子大者一枚,干姜一两半,炙甘草二两。这种方子采用温阳驱寒的方法,能够很好的治疗手脚四肢厥冷的病症,阳气不足,寒湿困重,阳气不足而发生手脚冰冷的症状。同样,身体的阳气不足,而脾胃阳气也不充沛,运化人体水谷精微的基本条件不足,就会导致寒湿困阻胃肠脾胃,发生经常腹痛腹泻等病症,所以适合使用四逆汤一类的方子治疗。方中以附子通行十二经,打通经络,使其中虚寒之气消散,佐以干姜温中而保持火力,使阳热之成分源泉不竭,使附子通行经络而又能量,甘草镇阳气,使附子、干姜温而不至于浮动,源源不断地输入人体,又能防止附子温性而至于阳气暴脱,确实是不错的药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