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看上去免费其实很赚钱

80酷酷网    80kuku.com

  

  清凉、湿度适中的气候环境最适宜毛皮动物的生长,因此世界上优质毛皮的出产地多集中于北方地区。江苏省的溧阳市在气候上和北方相比,养殖皮毛动物并不占优势,可是陈庚荣看别人养狐狸赚钱了,自己也想养,其皮毛质量可想而知,碰巧的是他附近有个旅游景点,于是他打起了游客的主意。

  这里是江苏省溧阳市陈庚荣的狐狸养殖场。游客是从附近的天目湖旅游区特意赶过来看狐狸的。这些可爱的狐狸引起了游客们极大的兴趣,在一旁观看的陈庚荣也是非常得意。每年6月份是狐狸的产仔期,一般来说,这个时期养殖场是不会欢迎外人的。但在这里却是个例外。虽然游客来参观都是免费的,但是这种方式却可以使陈庚荣每年都多收入十几万元。

  陈庚荣是2000年开始养狐狸的。因为他了解到河北省有很多地方养狐狸,并且效益很好,所以自已也想养。春节一过,他就花了将近4万元钱在河北省买了20多只配完种的狐狸拉回了江苏。没想到,在路上就有好几只狐狸流产了。

  陈庚荣:“配了种一个月,按道理就不能动,动了以后,就等于动了它的胎气,就要流产。”

  为了养狐狸,陈庚荣还专程到河北学习了一个月,本以为技术学到手了,养殖应该不成问题。但是回来没几天的功夫,几乎所有的母狐狸都流产了。这让陈庚荣开始摸不着头脑。狐狸一年只能配一次种,如果流产就意味着这一年都没有收入。

  妻子 狄小英:“我们一开始就是不懂,空怀啊流产啊。”

  养殖技术都是从河北养殖户那里学来的。究竟是哪里出了毛病呢?经过仔细观察陈庚荣才发现饲料上面的细微差别。

  陈庚荣:“这个麦麸很容易发霉,狐狸如果受孕了以后吃了这个,肉眼看不出来,鼻子都闻不出来,轻微的发霉,就容易造成它空怀和流产。”

  为了避免发霉,陈庚荣更加小心地保持麦麸的干燥。到了2002年,总算有300只狐狸的皮可以卖了。那时候的市场价是400元一张,陈庚荣盘算着,300张皮就可以有12万元的收入。但是当他把狐狸皮拿到河北的皮毛市场上的时候,人家出价却只有300元。这样,陈庚荣的收入一下子就少了3万多元。都是狐狸皮,别人的卖400元一张,而自己的却只能卖300元。这让陈庚荣很郁闷,想了好长时间也想不明白,只能向别人求助。他从河北请来了养狐狸的专家王树荣。

  王树荣:“养得个头小,毛皮质量也不好。当时来的时候,狐狸只有这么大,也就是10斤左右吧。”

  那时候全国皮毛的市场行情都非常好,陈庚荣认定了养狐狸是个赚钱的好路子。为了提高狐狸皮的质量,陈庚荣邀请王树荣来养殖场作技术员,并且和他一起研究对策。王树荣建议,要保证皮毛质量就要从饲料上下功夫。

  陈庚荣:“把这个鱼洗干净,全部处理干净。喂起来狐狸就爱吃。相对来说它吃得比较干净。还有这个鸡尾巴,这个营养价值都很高,在山东、河北,他们喂的是鸡架子,没有肉。包括鸡架、鸭架。没有什么肉,这个脂肪达不到要求。”

  狐狸皮一般是在每年的9月份上市。陈庚荣为了能让狐狸皮张幅大,质量好,就决定延长饲养周期。狐狸一养就养到了12月份,饲养成本也比原来高出八九十元钱。但是这种做法,确实让狐狸皮的质量上了一个档次。

  陈庚荣:“现在达到1米多,原来只有70来厘米。有一个明显的比较。包括毛绒、张幅、体形。都达到河北、山洪养殖的水平。我们南方养的不比其它地方的毛皮质量差。”

  错过了皮毛上市期,陈庚荣已经做好了亏损的准备,但结果却大大出乎预料。

  王树荣:“成本要加80到90元钱,大概要多卖出120元到150元一张。比这要高出四五十元钱一张皮。”

  因为错过了狐狸皮集中上市期,供应量相应减少,单价反而提高了。2003年,陈庚荣卖了700张狐狸皮。每张多卖四五十元钱,一下子就把2002年的损失捞了回来。错季上市给陈庚荣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好处,2003年之后,陈庚荣总是把狐狸养到12月份,等过了大雪再把狐狸皮销售出去。

  本来认为养狐狸皮皮是唯一的出路,然而一次意外的发现,让陈庚荣在狐狸身上又找到了另一个赚钱的方法。有一次吃饭的时候,狐狸皮收购商提出的要求让陈庚荣的妻子狄小英吃了一惊。

  狄小英:“他就现杀,他说狐狸肉能炖着吃。”

  当时陈庚荣也在场,收购商的举动激发了他的灵感。如果能吃,那原来不值一分钱的狐狸肉不就可以带来收入了吗?但是狐狸肉真的能吃吗?陈庚荣开始去查资料、考察消费市场。研究之后陈庚荣才发现,原来狐狸肉食用还是一个不小的市场。只是以前不知道而已。

  2005年,陈庚荣把卖掉皮之后的狐狸肉全部冷冻起来,用前几年卖狐狸皮赚到的钱作为投资,在养殖场旁边开了个以狐狸肉为特色的餐馆。本以为做狐狸肉是手到擒来的小事儿,但是有一个问题总是处理不好。

  服务员:“人家说骚狐狸骚狐狸,这个骚味加上腥味,肯定是不好吃。”

  那时候陈庚荣总是催着厨师改进方法,甚至还天天拿着做好的狐狸肉追着餐馆里的服务员品尝提意见。

  服务员:“我们的老总说狐狸肉可以美容养颜什么的,叫我们服务员吃,就是没人敢吃。”

  这可急坏了陈庚荣,餐馆已经开起来了,虽然有其它的菜品,但是作为特色的狐狸肉的味道总是不尽人意。

  陈庚荣:“我们这个厨师的技术从我内心来说,确实不怎么好。”

  陈庚荣接连换了两个厨师,狐狸肉的味道一直是一个难题。但是他坚信狐狸肉本身没问题,有问题的只是做法。这时候在餐馆里一直给前两个厨师打下手的黄志强主动找到了陈庚荣。

  黄志强:我跟他说就是试试看了,应该说自己心里也有数了。”

  陈庚荣:我说你有没有这个把握,有没有这个信心,他说行啊,我尽百分之百的努力。”

  因为黄志强是新手,陈庚荣也不太放心,所以经常往厨房跑。经过反复研究,终于想出了一个做狐狸肉去异味的好方法。

  黄志强:“白酒、醋、生姜、蒜、大葱、香菜、五香粉,加的这些都是去腥的。自己熬的专门烧狐狸肉的汤。”

  记者:“这个汤是自己研制的?”

  黄志强:“对,自己研制的,主要就是这个汤。”

  加了各种作料的狐狸肉要在高压锅里煮20分钟,这是之前没有的步骤。

  黄志强:“这个就是煮好的狐狸肉,就可以炒了。”

  炒的过程中还要多加一些辣椒,经过这样的加工,狐狸肉的异味基本上就去掉了。

  顾客:“开始的时候不习惯,后来我们来了经常吃就能习惯了,这个狐狸肉越烧越好吃。”

  顾客:“这个狐狸肉又嫩又香,吃起来比以前好多了。”

  记者:“你什么时候开始过来吃这个狐狸肉。”

  顾客:“刚开业的时候。”

  顾客满意了,但陈庚荣却并不太满意。因为来吃狐狸肉的大多是他请来的朋友,或者是朋友介绍来的。这样狐狸肉的销量并不大。怎么才能让狐狸肉的销量大起来呢?

  因为在当地养狐狸的很少见,所以经常有些村民到陈庚荣的养殖场里来看狐狸。

  村民:“听说他养狐狸都没看见过,都过来看,看着挺好玩的。”

  陈庚荣的养殖场离当地的天目湖旅游区只有几公里的路程。他就想能不能把旅游区的游客拉到这里观赏狐狸,这样餐馆的人气足了,狐狸肉的销量肯定会提高很多。但是当村里人听说之后,却不以为然。

  村民:“都不怎么相信,因为离天目湖这么远,又是乡下。”

  村民:“我看是不会有生意的,不会有人来玩的同,在这个地方还有人来啊。”

  虽然人家都怀疑,陈庚荣还是想找旅游局试试看。当时陈庚荣是想借观赏的机会多销售狐狸肉,所以观赏本身是免费的。旅游局正在计划发展农业旅游,对陈庚荣的想法很感兴趣。但是当他们到养殖场来考察之后,却给出了否定的答复。

  旅游局开发科长 朱旭琴:“他开始可能以养殖为主,对这个环境方面不太注重。气味比较大,而且人都没法接近。在500米之外我们就能闻到了。”

  朱旭琴所说的是陈庚荣两年前的养殖场。

  陈庚荣:这就是原来的养殖场,现在都空了,就是用水泥、红砖和石棉瓦。如果天气不好的时候,这个排水不行,比较落后,气味比较大。”

  气味大,游客根本就不会来。为了吸引游客,2005年底,陈庚荣贷款在附近建起了现在的养殖场。

  陈庚荣:我们整个养殖场天天都是保持这样,工人上班以后马上打扫卫生,用这个自来水冲洗干净。”

  这样的变化让旅游部门也挺满意。

  朱旭琴:我们在对外推介的线路上把他们已经排入到我们旅游对外宣传的牌子里面了。”

  有了旅游部门的推介,陈庚荣的养殖场里开始热闹了起来。游客的到来带到了餐馆的生意。

  游客:“南方的气侯不适宜养狐狸。”

  陈庚荣:“适宜养。”

  游客:“它这个皮毛,里面这个绒毛。”

  陈庚荣:“影响不大。”

  现在养殖场里面的狐狸肉全部供应餐馆,一年可以赚十几万元,加上卖皮的30多万元收入,每年陈庚荣靠养狐狸就可以挣到50多万元。陈庚荣下一步还有更大的计划,那就是让观赏园成为农业生态旅游的示范点,让观赏本身也能带来收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