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就业压力成为大学生抑郁主因

80酷酷网    80kuku.com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昨天,一项对京城20多所全日制高校7000名大学生的心理调查显示,12.3%的大学生存在中度以上心理困扰。与五年前的调查相比,目前社会就业压力上升成为导致大学生易出现抑郁焦虑等负面情绪的首要因素。

  当天,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联合北大、清华、北航等京城十所知名高校启动了“绿丝带”行动,以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委员会、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樊富珉教授公布的这项调查显示,在校四年级大学生的心理问题最严重,而出现抑郁焦虑等负面情绪的主要原因是日益激烈的社会就业压力。50%的同学感到就业前途迷茫,没有目标,只有8.3%同学对未来有明确目标且充满信心。而五年前的调查显示,大一新生初入校门、无法适应大学校园生活才是大学生的主要问题。
   
  今年的调查显示,大学生虽还面临人际交往、恋爱等实际问题,但结果却很乐观。当问及“你是否觉得自己颇受大家欢迎时”,58%的同学觉得很受欢迎;当被问及“是否和周围人相处融洽时,91%的同学表示相处的很好。另外,74%的大学生认为在大学谈恋爱是正常阶段。
   
  “现在很多大一新生刚进校门,就开始担心毕业后找不到好工作,心理压力比较大。”樊教授说,对此,北航、清华等高校积极建立了专门的心理辅导机构,还开始在高校中推行五层次心理辅导方案:第一层,在宿舍中选一位心理联络员,及时留意发现宿舍同学的心理问题;第二层,设置班级心理委员;第三层,每个系设置心理辅导员;第四层的心理辅导员由学校心理老师担任;最高一层就是学校设立的心理咨询中心。
   
  “一个正在清华读书来自南方的女大学生,刚进校门就存在轻中度的抑郁情绪,她接受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指导后,现在已经成为班级心理委员,开导帮助同学们,整个人的情绪明显变得积极健康了。”樊老师说。
   
  据了解,“绿丝带行动”组织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科普讲师团,在高校中开展心理健康讲座等内容,由专科医院的医生为大学生介绍抑郁障碍等心理问题的预防治疗常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