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保险人才缺口50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安徽省保险行业的人才缺口高达50万!这与安徽省连续几年来行业的高速增长极不相称。正因为保险人才奇缺,才导致目前安徽省保险公司之间的人才争夺愈发激烈,每每有家新的公司进驻安徽市场,就会引发一场薪酬和职位的大战。

  安徽省保监局透露,明年底之前,安徽省保险公司的数量还将增加一倍,行业的人才缺口还会增大。一些嗅觉敏锐的培训机构因此开始潜入安徽“掘金”保险培训市场。

  保险公司争相入皖

  安徽省保险行业发展的脚步明显高于GDP很多,总保费收入连续多年在中部安徽省份以及全国排名第一。

  安徽省保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0年,安徽省总保费收入只有38亿元,而至2003年,安徽省保费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去年已达164亿元,预计今年有望突破200亿元大关。保费的大幅增长与连续几年来保险主体的数量增加有很大的关系。

  在上周六举行的安徽省首届人身险人才建设战略研讨会上,安徽省保监局寿险监管处处长张松表示,安徽省保险市场主体日益增多,保险结构渐趋合理。2000年,安徽省只有5家保险公司,而今年的数量已达21家,其中寿险公司9家,产险公司12家。

  目前还有部分公司在筹建之中,年内还有数家公司将开业,预计到2008年底,安徽省保险公司的数量有望超过40家。

  “洋保险”已对安徽市场觊觎已久。在这些准备1年内进驻安徽市场的保险公司当中,有一家来自大连的外资保险公司已获中国保监会批准在安徽筹建分公司,目前该公司正在向安徽省保监局积极报备,预计明年6月份前后开业。

  人才缺口50万

  新保险公司的蜂拥而入,使得保险行业人才的需求急剧膨胀,人才危机频现。安徽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李加明教授不久前组织的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安徽省目前保险人才尚有50万的缺口。

  据统计,美国每101人中就有1人从事保险工作,我国台湾保险从业人员占总人口的比重超过1%,而国内这一数据只有0.15%.

  李加明表示,目前台湾人口约为2300万,而保险从业人员高达30万人,如果按照这样的水平,安徽保险营销员的规模要超过60万。即使是人口规模与安徽省相当的河北省,其营销员的数量也超过了20万人。

  而安徽省寿险营销员的总人数也就5.5万人左右,加上所有的中介机构,保险从业人员的数量也不到6万。目前国内保险业人才储备的供需比例约为1:4,就安徽市场而言,保险人才就缺口50万。

  人才的匮乏也就导致行业素质的参差不齐,尤其是在保险公司“保费规模决定一切”的经营理念倡导下,只要能带来保费收入的人,不管其自身条件以及之前个人背景如何,都可以无限量地吸纳。

  据了解,目前安徽省保险营销员队伍当中,大部分“人才”多在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大专以上学历的营销员比重还不到2%,在农村市场,能招到高中学历的营销员也就很不容易了。

  频繁跳槽将被“封杀”

  由于人才缺口巨大,保险公司之间的人才争夺战愈发显得激烈。目前安徽省城各保险公司的人才储备根本无法满足自身发展的需要,安徽省内保险市场目前这种激烈的人才争夺短期内还难以缓解。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适度的人才流动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但频繁跳槽则不利于保险公司的稳定,必然要影响整个行业的健康和持续发展,甚至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据了解,目前安徽省内绝大多数的保险从业人员都有着两次以上的跳槽经历,有的高管跳槽的次数竟高达十多次,当然,通过跳槽,保险从业人员的身价也会随之大增,职位和薪金都会在跳槽过程中“一步一个台阶”。

  为规范保险界人才的业内正常、有序流动的行为,不久前,在安徽省保险行业协会的牵头下,安徽省内16家产寿险公司共同签署了一份《安徽省保险营销员业内流动管理办法》,将联合抵制频繁跳槽的保险营销员。

  这份尚未正式对外公布的管理办法规定,保险营销员必须在保险公司服务满1年后才能申请业内流动,除非保险公司同意其提前离职。但须在《解除代理合同证明》上写明:“该营销员在本公司服务未满1年”,并注明服务期的具体时间。

  据了解,该《办法》只针对保险公司最基层的营销员,而高管的跳槽并不在“封杀”之列。

  安徽省内保险营销员在流动方面出现违规现象,将会受到一定的处罚,比如,强行注销违规营销员《展业证》,违约公司也会受到安徽省保监局的查处。

  培训市场商机巨大

  行业人才巨大的需求缺口以及从业人员素质偏低,在安徽省保险界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培训市场。目前安徽省内外一些培训机构打算在这块新兴市场上寻找“金矿”。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每年从全国各大专院校毕业的保险专业大学生不足1000人,全国保险营销人员受培训的时间平均仅为17天,从业人员与总人口比例也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人寿安徽分公司办公室主任王义祥表示,保险是人才的事业,人才是培训的事业。因此,提高保险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保险从业人员的市场竞争能力已成为中国人寿管理战略规划、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中之重。

  王义祥介绍说,目前中国人寿在安徽已拥有2.5万名营销员、115家县级以上分支机构和750多家农村营销服务部,“十一五”末在安徽的总保费收入将超过100亿元,中国人寿的目标是要打造国际顶级金融保险集团,因此,公司鼓励倡导员工参加各种资格考试,并与岗位评聘挂钩,获证人员将优先被录用。

  经安徽省保监局批准,目前广州信平市场策划顾问公司和安徽英博教育科技公司已开始在安徽省内上马人身保险从业人员资格考试项目。据了解,资格考试每年举行春秋两季考试,分别从三、四月及九、十月中旬开始的连续三个周末在全国同时举行,可以采取网上、现场、团体和个人等多种方式报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