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水节是哪个民族的(傣族泼水节的由来故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泼水节是哪个民族的(傣族泼水节的由来故事)

泼水节,傣语称“多桑利”。是居住在澜沧江边的傣族、布朗、阿昌、德昂等族的传统节日。

类似汉族的春节,时间在傣历六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公历四月间)。相传最初的泼水活动,傣族人民有着这样的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傣族居住的地方,有个很大的恶魔,它做尽了坏事,百姓都很恨它。它还霸占了7个美丽的姑娘做它的妻子,7个姑娘决心为民除害。

关于傣族“泼水节”的神话传说和由来


一天,在恶魔酒醉的时候,用话套出了杀死恶魔的秘诀,趁恶魔熟睡的时候,杀死了恶魔。不料,恶魔的头一落地,大地就燃起了熊熊烈火,只有把恶魔的头举起来,大火才会熄灭。于是7个姑娘不怕血污和疲劳,轮流举着恶魔的头,并相约在每年傣历新年这一天交换。傣族人民举行泼水节仪式是为了洗去这7个妇女身上血污,并表示对她们的感激和祝福。后又与宗教相联系,逐渐形成了节日。过节时人们互相泼水,表示以后的日子,吉祥如意,百事亨通。并有敬佛、浴佛、斋僧、放高升、赛龙舟、赶摆、丢包等活动。节日期问男女青年谈情说爱,互赠礼物,唱歌、舞蹈、十分热闹。建国后增加了文艺汇演、物资交流等新内容。

关于傣族“泼水节”的神话传说和由来


崩龙族的“泼水节”更别致一格。在泼水节日里,姑娘们都背着一个竹篮内装有竹水筒,竹水筒刻有细眼,能射出水来。此时,小伙子们的眼睛都睁得圆圆的,紧盯着姑娘们身上背的那个神秘的竹篮。原来,崩龙族的泼水节,既是人民欢度新年的典礼,又是男女青年谈情说爱的陪伴。每年的节日期间,都有小伙子编竹篮赠送给姑娘的风俗活动。以此表达爱情,探讨双方的态度。

关于傣族“泼水节”的神话传说和由来


节日到来之前,小伙子们都躲在僻静的地方,精心地编制竹篮,少的编制一个,多则十几个,在节日到来以前三天之内,乘夜深人静时,悄悄地串到姑娘的居住处,先将最得意的竹篮送给自己看中的姑娘,依次再送给平日相处得好的其他姑娘。细细观察,若哪位姑娘首先背上了是自己制作的篮子,就说明对自己有意,就算撒下了爱情的种子,篮子也就成为定情之物,否则就是得不到爱情。

关于傣族“泼水节”的神话传说和由来


泼水节的仪式开始了。老人从竹水筒里拿出一束鲜花,将水轻轻地洒向周围的人群。这时,节日气氛进入高潮,人们的情绪燃烧起来了,男女老少兴高采烈,载歌载舞,在象脚鼓的“伴奏”下,合着歌手歌声的节拍,将竹水筒高高举过头顶,挨个将水滴到年迈老人的手上,祝愿他们寿比南山,健康长寿。此时,老人们也同时伸出双手,将水棒拿在手中,一边念祝词,一边为年轻的人道喜,祝愿男女双方选择自己理想的“对象”,接着,狂欢起来,以水作礼,相互泼洒。看谁泼得欢,泼得快,显示各自的特色,讨得对方“喜爱”。

仪式毕,人们便以象脚鼓为前导,排成长队,翻山越岭,来到泉边、河边,欢度佳节。

关于傣族“泼水节”的神话传说和由来


这时,人们又跳起了健美的象脚鼓舞,泼水活动达到最热烈的新高潮,青年男女则忙着寻找自己合适的对象,把自己爱恋的心情付诸于泼出去的清水;天真活泼的少年儿童,如一群初飞的雏鹰,手握竹水枪,来回包围新婚的情人,无限欢乐的情绪在心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