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文帝下落(建文帝朱允炆究竟下落如何?)

80酷酷网    80kuku.com

建文帝下落(建文帝朱允炆究竟下落如何?)

中国历史上众多的宫闱疑案中“建文帝下落之谜”是比较为人们所关注和津津乐道的。因为时间久远其真相今人已无从探究,只能根据史书中的只言片语分析猜想。

建文帝朱允炆究竟下落如何?最可能的结果也许最残酷

对于建文帝的下落有多种假说,有宫中自焚说,有出逃为僧说等等。甚至永乐帝朱棣寻找张三丰和派郑和下西洋也被后人猜测为为了寻找建文帝的下落。

建文帝朱允炆究竟下落如何?最可能的结果也许最残酷

在这里,我想抛开那些光怪陆离的野史传说,用“人之常情”四个字来分析和猜测一下这个谜题。

先从永乐帝朱棣的角度来看看这个问题。因为建文二年到三年朱棣与南军在山东河南等地打了几仗,虽屡战屡胜但消耗的兵力和时间过多。所以在姚广孝的建议下,朱棣攻到南京城下并不是从北平一座城一座城层层推进到南京的,而是长驱直入到的南京,一路上没有与沿路的南军主力做过多的纠缠。说朱棣是孤军深入也不为过。

建文帝朱允炆究竟下落如何?最可能的结果也许最残酷

建文帝朱允炆究竟下落如何?最可能的结果也许最残酷

这时的朱棣实际上就是在赌博,赌的就是一定要把建文帝消灭在南京城里。打不下南京城的后果就不消说了,而让建文帝逃出南京城的后果也是朱棣绝对承受不起的,那将是灭顶之灾。

这时候大明朝合理合法的唯一皇帝就是朱允炆,朱棣发兵也只敢打着“靖难”的旗号。如果朱允炆逃出南京,无论到哪里,只要几道诏书各地的藩王和将领大多数会起兵勤王的。南京的朱棣也就会立刻成为众矢之的,不要说皇位,恐怕身家性命都难保。就算朱棣冒险坐上皇帝宝座也绝不会安生,不断地派兵平定朱允炆的残余势力将会是朱棣余生最重要的政事。所以朱棣在南京城外一定会严密部署,防止朱允炆逃出南京。确保朱允炆在南京城内才能在攻占南京后把朱允炆握在手里,才能掌握主动权。

那么站在朱棣的角度,他希望朱允炆是什么下场呢?答案是无论朱允炆是死是活都不行,只有“下落不明”才是对朱棣最有利的结果。

朱允炆活着的话,朱棣怎么当上皇帝呢?一个活着的朱允炆已经不仅仅是个“烫手的山芋”了,简直就是颗“炸弹”。朱棣是以“靖难”的名义起兵,是以臣子的身份清君侧的,抓了皇帝算怎么回事。更要命的是不但当不上皇帝,反而时刻会面临朱允炆的秋后算账。所以朱允炆不能活着。

朱允炆也不能死。无论朱允炆是死在乱军之中还是被俘后被处死,都会让朱棣背上“弑君”的恶名。中国古代从汉以后,历代君主皆宣传“以孝治天下”,三纲五常就是国家宪法。朱棣若是担上“弑君”的恶名,不止会被后世千秋万代地唾骂。更严重的是他即使当上皇帝也可能社稷不保——各地的藩王再起兵那可就都是名正言顺的了。

所以,朱允炆只有“下落不明”才是对朱棣最有利、最合理合法,也是最能让朱棣顺利登上皇位的结果。

再从常识角度来看看朱允炆有没有可能逃出南京。

朱棣会让朱允炆活着逃出南京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原因上面已经说明了,不再赘述。

当时有朱允炆逃出南京的迹象吗?也没有。注意,我说的是“当时”没有迹象。如前面所说,朱允炆才是正牌皇帝,并不是说朱棣占领了南京就可以号令天下了。朱允炆只要逃出南京还是有很大的可能翻盘的。但是,朱棣进南京后却没有任何朱允炆在各地出现的迹象,各类史书中都没有永乐年间朱允炆在各地出现并试图复辟的记载。至于出现朱允炆在各地现身的传说都是几十上百年后才有的。这说明,朱允炆根本就没有逃出南京。

那么,朱允炆的下落最合理的一种推测就南京城破之时他在南京城内就已经被朱棣处理掉了。至于“下落不明”和“建文出逃”只是朱棣对外宣传而已,为的是洗脱自己的弑君骂名和稳固自己的统治。至于“靖难之役”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之后陆续出现了建文在各地的传说和传闻,不过是野史轶闻,算不得数的。

另外一种可能就是真如《明史》所载,朱允炆于宫中自焚而死。因为是烧死的所以面目不清,而朱棣又生性多疑总怕建文万一没死。以后的寻找张三丰和郑和下西洋也是抱着“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态度去搜寻建文的蛛丝马迹去的。

总而言之,笔者认为建文帝朱允炆是没能逃出南京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