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年1月15日兽医微生物学家、兽医生物制品专家、我国兽医生物制品奠基人之一马闻天出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马闻天,兽医微生物学家,兽医生物制品专家。我国兽医生物制品奠基人之一。他发现了我国鸡的新城疫病,并在鸡新城疫、猪丹毒、鸡痘和多联苗,以及血清学研究等方面取得卓著成就。在建立我国兽医生物制品的监察制度和培训人才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马闻天,又名九皋,童年时名增函,1911年1月15日出生于河北省唐县。先在本乡私塾读书,1922年考入唐县县立高级小学,1925年考入北京温泉中学。学习期间,马闻天受到“青岛惨案”、“五卅惨案”和“三一八惨案”的教育,痛恨英、日等帝国主义列强欺人太甚,深感祖国由于军阀混战,民不聊生,迫切希望有一个统一富强的国家。从此,奋发学习,报效祖国的念头在他心目中扎下了根。1928年他改名马闻天,提前一年以“同等学历”考取中法大学预科,后升入中法大学理学院生物系学习。马闻天在中法大学读书期间,正值“九一八”事件发生,他满怀爱国热情,参加反日游行,宣传抵制日货,要求全国一致抗日。1935年6月毕业,并因成绩优异被保送到法国里昂中法大学深造。
 

 

  马闻天出国后,更感到国内经济建设的落后。他想到祖国有那么多的草原,发展畜牧业的前途十分广阔,可是当时畜牧兽医事业不被重视,牲畜数量不多,品质不高,疾病蔓延,几乎仍处于原始的自生自灭状态,急需科学技术,所以他选择了法国里昂国立兽医学校的兽医学专业学习。1939年于该校毕业后,又到巴黎阿尔夫尔兽医学校及兽医研究室实习并准备博士论文,1940年4月获博士学位。
 

 

  此时中国人民正在进行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半壁山河沦于日本侵略者铁蹄之下,人民惨遭蹂躏,国家民族处于生死存亡关头。马闻天满怀强烈的爱国、报国的愿望,取得博士学位之后,立即回国。当时沿海地区已经沦陷,交通断绝,他绕道越南,于1940年5月回到昆明,投身建设国家的行列之中。当时有单位愿以较优惠的条件聘用他,但因专业不符,被他婉言谢绝。为了学以致用,他毅然就聘于中央农业实验所畜牧兽医系,当时该系设在四川荣昌临时租赁的民房中。1941年7月,以中央农业实验所畜牧兽医系为基础,成立中央畜牧实验所(简称中畜所),他转到中畜所任职,负责血清产品的研制和兽疫防治工作。1944年他赴印度,考察参观了各地主要畜牧兽医机构,了解了印度畜牧兽医和山羊化牛瘟弱毒苗的使用情况,学习了一些有用的操作方法。
 

 

  1945年8月14日,日本宣布投降,举国欢庆。马闻天随中畜所由大西南先迁上海,后到南京。1946年1月受命赴北平接收日伪华北农事试验场畜牧兽医部分,并很快将其改组为中央畜牧实验所华北工作站,马闻天任工作站主任。1947年2月农林部在北平成立华北兽疫防治处,马闻天兼任处长,同时兼任北京大学农学院讲师。1948年2月返回南京中畜所,担任兽医生物药品制造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央大学农学院教授。
 

 

  马闻天很想干一番事业,但在当时条件下,经费短缺,人事关系复杂,工作很难开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各项事业迅速得到恢复。马闻天在南京继续从事兽医生物药品试验研究工作。1950年调北京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家畜防疫系任技正兼兽医生物药品制造室主任。他遵循研究与生产相结合的方针,深入疫区,了解疫情,有针对性地研制新的生物制品,以控制兽疫的蔓延。他特别重视生物制品的质量,要求严格控制制造和检验操作方法。
 

 

  1925年,农业部兽医生物药品监察所(简称中监所)成立,马闻天任第一副所长,主持业务工作。在他的领导下,中监所培养了一批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业务骨干,指导全国兽医生物制品工作,有的还输送到各省关键性的岗位上发挥作用,对全国兽医生物制品事业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1962年9月马闻天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常务理事;中国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兽药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微生物菌种保藏委员会顾问。曾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1986年法国农业部授予他农业骑士勋章以表彰他在兽医上所作的贡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