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叫方舱医院(方舱医院是用来做什么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为啥叫方舱医院(方舱医院是用来做什么的?)

本来有好的学习样本,但台湾地区卫生部门的负责人却似乎并不愿意学习,让台湾地区疫情情况越来越严重,这样的懈怠已经引起了台湾地区很多有识之士的强烈批评。

据岛内媒体报道,近日资深医学专家、台湾地区防疫学会理事长王任贤就公开批评台湾地区疫情指挥中心负责人陈时中,认为他不准建立方舱医院是因为到了现在都还没有真正搞清楚方舱医院对疫情防控的重要作用。

经历过去年疫情的我们都知道,建立方舱医院是一项对疫情防控具有很大帮助的举措,它主要有三大作用。

第一大作用是可以大规模收治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如果让这些感染者还在防控隔离之外的空间自由活动或者进行松散的自我隔离,很可能会导致疫情的进一步蔓延和扩散,而收治在方舱医院,可以对这些感染者进行基础诊治。

第二大作用是有效隔离。方舱医院其实也可以被看作是一个大型的隔离场所,这种隔离既可以为感染者提供医疗服务,也可以帮助未感染者隔断感染源。

第三大作用是降低医院医疗资源负担,尤其是重症监护室、负压病房等负担。众所周知,大多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只需要进行简单及时的治疗就可以痊愈,这些在方舱医院其实就可以实现。但如果没有方舱医院,凡是感染者都有可能会被集中到医院去,这对医院的病床、医护人员等都会带来很大压力。

总之,建设方舱医院的效果早已经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证实,然而身为台湾地区疫情指挥中心负责人的陈时中却在台湾地区疫情暴发、医院病床吃紧的情况下迟迟不准建设方舱医院,实在是让人难以理解。

有很多分析认为,之所以陈时中不愿批准建设方舱医院,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担心如果建设方舱医院,相当于变相承认台湾地区的疫情暴发情况已经相当严重,这对一直以来都在标榜防疫优秀的台湾地区卫生部门来说有些打脸。二是台湾地区一些政客一直都有将疫情防控政治化的倾向,如果现在采取之前大陆所实行的方舱医院举措,一些台湾地区政客会认为这是在向大陆学习。也就是说,有些防疫部门的人只是在考虑自己的颜面而没有考虑岛内同胞的健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