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小称呼暗藏大学问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天第一天上班,感觉一切既陌生又新鲜。

  我和程真(也是应届毕业生)都进了企划部(主要负责公司策略规划和执行、产品宣传推广等)。经理秘书Lily给我们介绍了部门同事后,领着我们去别的部门跟其他同事们打招呼。

  不知去了多少个部门,也不知见了多少同事,能记住名字的没几个,感觉像在“巡回演出”,真是郁闷!程真这个家伙倒是奇怪,手上拿着什么,每去一个部门之前都拿出来看看,出来后又掏出笔写写划划。这家伙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什么来的,能给我看看吗?”回到办公室,我终于按捺不住好奇心了。

  “也没什么,公司名单而已。”程真不大好意思起来。

  厉害!程真在一些人名后面加上注解,比如说长相特征、所负责的工作。我不得不佩服程真的确高人一筹。

  对我们新人来说,尽快熟悉各个部门的人,特别那些和自己工作密切联系的同事是很必要的。以后遇到什么事该找谁心里有个底,办事效率也能大大提高。

  我决定尽快补上这一课。但是怎么称呼同事又让我犯难了。见了上司,就很简单,无非是姓名加职务,像“张总”、“孙经理”、“李主管”。可是见了同事,该怎么称呼呢?直呼其名吧,跟自己年纪差不多的还合适,但是这样称呼那些年长的,就未免显得太不尊重了吧?

  孔子说得好,“三人行,必有我师”,况且我是新人,公司里的人谁不比我有经验呀,叫老师准没错。

  “老师……”我向我们部门一老员工请教问题,从他惊讶的表情我就知道自己说错话了。

  “呵呵,你还是叫我大林吧。”

  “不对不对,我们都叫他Daring。”部门的Sam在一旁嚷道。

  我尴尬得脸都红了。

  中午在饭堂吃饭时,Lily在我身边坐下。“坐在我们前面的是Tom,美国大叔;他旁边是市场部的Martin,人挺幽默的;你斜对角那个是财务部老黄,他对面是‘靓仔鹏’……”Lily一一给我做了介绍。

  “谢谢你,我今早真是失礼了。”我的脸不由自主地又红起来。

  “呵呵,没什么。我刚来时也不知道,看到人力资源部陈姐比我妈还年纪大,就顺口叫她阿姨,她气得两天没理我呢。”

  看来,公司同事之间的称呼都有惯例,我们新人最好多向老员工请教,才不至于因称呼不当引起反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