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上跳高跳远勿跳水

80酷酷网    80kuku.com

  

    “跳高”:就如同是在职业生涯中,向高处发展的“跳槽”。

    “跳远”:就象是跨行业、跨岗位的“跳槽”。

    “跳水”:就是越跳越低,职位跳低了、薪水跳少了、心情也跳坏了。

    “跳高”

    最理想的跳槽是“跳高”,就是在职业生涯中一直呈现出向上发展的趋势。这的确是很令人羡慕的,但是你会发现身边这样的人并不多,为什么?有篇文章能说明一些问题:大学毕业后的一次同学聚会,班里的每个同学都畅谈自己的现状和职业理想,但只有3%的人对自己有明确的职业定位,其余的人都很盲目。十年后的一次同学会,大多数的同学表现平平,只有那3%的人事业有成。

    成功职业指导中心认为,要想在职场上“跳高”,首先要准确识别自己的性格和天赋。选择适合本我的职业,充分发挥自己的天赋,是职业成功的捷径。

    “跳远”

    Wesly毕业已经十一年了,十一年来,看到同学朋友事业有成,他很不甘心——自己不比他们差。他尝试过技术员、秘书、老师、记者、销售、职业经理、行政、广告策划这些完全不同的职业,为了成功可谓鞠躬尽瘁,“跳”得也够远的。但没有明确的职业定位,感觉成功仍然遥遥无期------

    “跳水”

    Williams本是一家大型企业的技术主管,因为不喜欢成天跟机器打交道,他先是跳到一个集团公司做进出口业务,日常工作都是报关、储运等事务性工作,很枯燥,开拓新客户又不容易;又申请去集团下属的房地产公司开发部,整天要拉拢、应付方方面面的关系,搞得焦头烂额;紧接着去到集团属下的实业公司,得到老总的重用,负责新项目的策划推广,感觉如鱼得水,很快被提升为部门经理。仿佛是时来运转,好事接连不断。一家集团公司邀请他去外地开一家分公司,请他做总经理。当时的他很是自信、踌躇满志——又高升了。结果刚好半年,分公司因他经营不善,被迫关门。原以为是“跳高”,没想到踩空了,“跳”水里了!——满心指望的年薪和分红都泡汤了,得心应手的岗位也回不去了。

    只有真正认识自己,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真正认识到每个人都是既有擅长的,也有不擅长的——谁都不是“百能”,谁都有自己的局限——不可逾越的局限,才能避免职场上的“跳水”,才能绕过“彼得原理”(人通常会提升到他不能胜任的岗位)的陷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