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产品经理面试的一些思路(如何做好产品经理面试)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才属于整个社会,入职一家公司就是被“租”给公司,实际还是为社会创造价值。当你面临换工作的境况,有什么问题需要注意呢?

员工不可能永远呆在一家公司,这是共识。

只要有一天员工成长得比公司快,就会离开。

但为何是这样呢?我们说一个“社会人才论”。

社会人才论认为,人才从来不属于任何公司,人才属于整个社会。当一个公司懂得如何使用人才这种资源创造出最大价值时,社会就会把人才“租”给这个公司,租金就是这个人才的收入。比如你一年期望的收入是30万,但能为A公司创造100万收入,A觉得很值,就把你租下来了。

可是你能为B公司创造300万的收入,从“社会人才论”的角度看,你会流入B公司,否则社会就减少了200万的价值,当然在B公司也会获得更高收入。

真正的人才从不停止成长,一但人才的价值超过某个商业效率的边界,就必须还给社会,然后被另一个商业效率更高的企业租走。

知道了你为什么会换工作,我们来看看产品经理(其他岗位也一样适用)面试过程中,要准备哪些东西。

面试前——给自己信心

这里就不说简历的事了,有时间单独说。

1. 准备一些常见的问题

什么是常见的问题,就是大多数面试官会问的,能预见的。

比如:

  • 自我介绍:自我介绍一定不要按照简历走,要简短精炼有重点,一些内容是简历中没有的。
  • 最满意的一个产品/项目:要容易理解、体现你的价值和效果数据。
  • 你的优点和不足:自己提炼。不足最好是不会影响工作和协作,可以和成长有关。
  • 你的什么性格:自己提炼。性格都有硬币的两面,往好的方面引导。
  • 你的职业规划:要想想,说说自己的三五年计划。可以从行业选择、个人成长等方面开展。

还有不少类似常见的问题,都需要准备下。

2. 了解下这家公司的情况

了解这家公司的公司情况、运营情况、产品情况,也去体验体验他们的产品,对于不好的和好的方面,都有初步认识。

了解这家公司的相关情况,目的并不是为了应对面试官。面试官问不问这类题目不好说、从什么角度问也不好说。这是你把握不了的。

了解这家公司的相关情况,目的是为了自己树立信心。当我们不去了解这家公司的情况时,肯定心里会犯嘀咕,觉得没有准备好。所以,要消除这种不确定性,这是你可以把握的。

3. 整理好心态,不要想着一定要拿下

当你拼命想好好完成某事时,心态会失衡,行为会失真。

找工作不是你特别有意愿、特别想去就让你去的;而是你的表现出的能力、态度和这个岗位匹配,面试官觉得你就是他找的人。

不要想着找工作,一次就能找到匹配的岗位和人。一般要多次才能匹配上,和相亲一样。

除非是走内推,对方知道你的具体情况,这会省去很多麻烦,匹配成功率也高很多。

有时候,反而是你觉得可能很难进的、最没有希望的岗位,因为心态放松、没有思想包袱反而容易成功。所以平常心对待面试,不要先想结果的事情,做好自己可控范围内的事情。

4. 带好简历,提前15分钟左右到

带简历,最是最基本要求了。一般公司会准备简历,但需要防止公司没有打印简历。

提前15分钟到,也是最基本的要求了。迟早肯定不合适,太早到也不合适,人家的工作都是有时间安排的。如果早到了,楼下或附近溜达下。

不要让所谓的没有带简历、迟到了等这些自己可控的事情,影响自己的心态或情绪。

面试中——换角度思考

1. 回答面试官的问题前,可以想想对方是想了解什么?

对于常规问题,你可以按照你的准备去表述。

对于一些非常规问题,你可以想想,对方问这个问题的目的,是想了解你什么。也就是换位思考下,这是很重要的经验。

比如对方问你“如果你手机里只能装3个APP,你会选择哪3个?”。这个问题答案是开放性的,对方问这个问题,主要看你如何思考一个问题。

对于一些非常规问题,你也可以和对方说,让我想想,给我1-2分钟。对于面试官的问题,并不要求无缝式的回答,是可以有自己思考的时间的。

2. 你有什么问题问我的?该如何回答

这个环节一定不要说没有什么问题。这个环节其实看的是你问问题的能力,一般这个环节面试者水平高下立见。

问问题的能力,是很重要的一个能力。很多面试者不知道问什么问题,也问不出比较好的问题。

这里分享一个思路:

  • 对于和你同级的面试,可以问问你觉得公司吸引你的地方在哪里、团队氛围怎样等。
  • 对于业务负责人面试,可以问问岗位更细节的情况、团队情况、业务发展阶段、想找什么样的人、对员工有什么期待等。
  • 对于更高层的面试,可以问问公司的核心能力、未来计划、价值观等。

问题注重于工作本身、团队本身、成长本身,避免问福利、问规章制度、是否加班等。

3. 宏微观思维

表述要有逻辑,很多问题可以用宏观、微观两个角度去表述。

大方向、大背景要说,落地的东西、细节东西也要说。

  • 宏观角度,是拔高思维看问题的角度,体现你的认知水平;
  • 微观角度是体现你真正懂业务、懂产品、做过这个项目的角度。

不要浮在上面,落不下来;也不要一直阐述细节,没有拔高提炼。

面试后——复盘总结

1. 面试结束后花点时间回顾复盘

复盘是非常重要的成长方法之一,复盘就是在失败中总结教训,在成功中总结经验,并进一步强化为通用化知识的过程。

这一次面试下来,复盘应该是最有收获的部分了。

如果面试不好,感觉没戏,不要沮丧,要想想哪些问题是没有思考好、回答好的。如果让你再回答一次,应该怎么去回答,逼迫自己去思考。把这个问题,加入你的经验库,下次就能用得着。

如果面试感觉不错,也回顾下,哪些问题的答案是可以沉淀下来的或可进一步补充的,沉淀到自己的经验库。

每个工作中的人,都是需要有一个面试问题库的。随着时间而不断完善,这是你找工作的有力武器,也是你成长的见证。

2. 调整心态,不要等面试结果,投入到下一家公司面试的准备中去

自己觉得好但是没有录用的情况太多了,因为双方匹配能不能成功,决定权先在公司,然后在自己。

面试官因为什么情况没有录用你,原因很多,甚至可能匪夷所思,但是他也不会告诉你。不管这家公司怎么样,不要等结果,投入到接下来的面试工作和准备中。

因为面试已经完成了,录不录用是结果。你没法改变过程,也没法改变结果,等它自然发生就行了。

如果过了,不悲不喜;如果没有消息,不卑不亢。

往往找工作的过程,就是你认知成长最快的过程,但是注意不要太频繁咯。

以上就是如何做好产品经理面试(做好产品经理面试的一些思路)的相关内容了,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科猫号SEO专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