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始于足下(4)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八戒想明白这些事后,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如反应能力、身体素质。于是填了一份应聘公司保安的工作。没到两天,公司人事部通知八戒面视,在面视合格后上班。

  八戒第一天上班,保安部经理对其交待了工作注意事项及工作任务:“一、文明礼貌,着装整洁,举止文雅,听从指挥。

  二、严格遵守交接班制度,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脱岗。

  三、把好外来人员,车辆登记,检查这一关。不给那些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四、值班时如遇公司领导目视自已时,应微笑点头或者给予问候。

  五、夜班巡逻执行定时、定点或不定时、不定点制度,绝不允许给小偷有漏洞可钻。

  六、如遇员工反映情况必须耐心听取,并作好记录。以便向上一级领导汇报,尽量做到当日事情当日解决,或及时给予解释等方法,绝不允许听之任之,不闻不问。

  七、值班时,不允许做与工作无关之事。如遇朋友来访,给好解释不要聊的时间太长。以免影响正常上班。

  八、如遇突发事件,能制止的立即制止,不能制止的应迅速通知上级领导或报110.值班时如有违反保安职责或公司规章制度的,在没有出现问题的情况下,给口头警告或罚款处理。如有监守自盗或里应外合,一经发现立即送交公安机关。“

  同时安排了一位老员工带着八戒工作。八戒认为做保安是件很简单的事,就是加强公司安全保卫工作,听从领导分配,遵守作息时间。

  八戒才去公司上班是相当的热情积极,每天都是按时接班,从不敢迟到半分,对工作认真负责。严格按照保安职责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义务。

  有的老员工有事没事的让八戒代班,说是还班却从来没有还过。老员工看到八戒如此的勤奋,“表扬”说,老猪你太能干了,太优秀了,今年的优秀员工非你莫属。八戒初入工作,哪里知道这些话是话里有话。弦外之音是“你太呆了,干事太认真很了,简直就是傻子。”但老员工没有把这话挑明说出来,知道八戒现在的工作热情是相当的高涨,再说他还很年轻,对别人说话的分寸把握并不是很到位。因为在他的心中,在学校的书本知识里,知道中国是个礼仪之邦、尊孔孟之道,中国现在是共产主义社会、人人平等,世间一切都是美好的……

  八戒在公司做保安快有一年了,然而他的勤劳工作却没有换来应有的安慰,年终评优秀员工连入围都没捞上。在这一年里,他发现自己改变了不少,意识到每次老员工都是找他代班却从不还班,开始八戒也学会了找借口推辞。在老员工的带领下,也知道在值夜班的时候偷偷的睡觉。渐渐地发现自己和同事之间有时在无意中也会昧着良心说些违心的话,对事物的认识也有了新的转变……

  原先对世间美好的愿景也开始从脑海里渐渐地淡化,开始有点消极的对待工作……

  老员工在他的耳边常发牢骚说,我们天天要干12个小时的工作,到月才拿六百元,没有为我们买任何养老保险,从公司领导到部门经理,动不动就处罚我们,在这儿干太没有意思了。

  老员工发牢骚归发牢骚,却没有一个提出离职的,因为老员工知道,在C市普遍是这种工资待遇,若离开这儿不一定能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人研组看到世间的贫富差距之大,更加感叹中西部会有如此大的经济差异呢?人研组从以下几个方面给予了全面阐述:东部沿海地区改革开放较早,国家给予的政策有很大的优惠,加上南方人思想较开放,观念更新较快,乐于接受新生事物,人头脑灵活,所以南方先富起来。对市场经济较早适应。

  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无论从区位优势,还是从政策倾斜都不占优势。为什么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人们提到打工,所指就是广东沿海地区,因为那里的钱好挣。

  由于欠发达地区缺少经济活力,导致有才能的人都下海了,剩下留守的又有多少人能担起创新的担子?有能力的人全都走了!反之恶性循环,越不发达越持续下去,经济也越搞不上来。越没有经济注入,社会的发展也客观上落后,比如社会医疗、社会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工积金、升学、就业等方方面面都会受到制约。没有学历,对自然事物的认知从客观上就会受到局限,从而对生产创新又提出了新的问题。

  为什么工资低还不走人呢?因为没有学历、没有技能。在这儿还能混口饭吃,若离开这儿恐怕连饭都混不上口!消极的思想会传染,一个没有精神会传给十个,随之放大……

  八戒所在的地区就是这种现状。国家的法律法规是好的,但执行到八戒这儿就走形了。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很大一部分民营企业根本就不给员工买社会保险,即使买社保也是相当的苛刻,比如买社会养老保险有前提条件。一、在单位工作要满两年。二、必须是单位优秀员工。三、若买保险后必须与公司签订三年不得离开公司的劳动合同。更何况其它的社保执行情况。

  八戒正因看到了他所处的环境,他想“社会的存在是个大环境,凭已之力是改变不了的,在我改变不了社会的情况下,我必须适应这个社会。”八戒果断的想到了以后的前途,他知道干保安不是长远之计,想要实现自己的理想和自己的人生价值必须给自己充电和改换工作……

  由于八戒有了一定的基层工作基础,同时看到了社会发展的“不公正”及自己技能的不足。于是他结合自己的现状,在工作之余学习了驾驶技术,汉语文学、会计再深造、并报了电大函授“经济管理”专业。

  人的素质若想全面提升,基础培训是少不了的。因为只有通过培训,人的思想才能得到升华,人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才能有更高层次的自我认识,对事物的认知视野将会更加的开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