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行业门户如何提高竞争力完善商业模式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今传统行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疲态尽显。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迫在眉睫的任务。因而传统行业转战网络成为现在流行的趋势,个人网购不断增长,B2B,B2C式运营不断完善,各类行业门户站点不断涌现。据相关数据统计,08年新增B2B行业网站12%,企业化运营的B2B行业网站超过了5100家,营业收入约190亿,从业人员超过35万。行业门户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随着国内网民数量日益增长,互联网越来越朝着细分的方向发展。地域区别产生了不同的文化习俗,同时也产生了不同的市场需求,因此细分化的地方行业门户近年来已经显示出很强的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据统计,09年地方行业门户网站市场规模将达到28.9亿,市场规模的扩大既意味着机遇也伴随着风险,如何把握新一轮的发展契机,将有潜在需求的网民转化成网站的用户,提高网站竞争力并完善商业模式成为地方行业站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想让网站进一步发展,必须深挖网站现阶段及未来发展中将会出现的各类问题。扬扬认为地方行业门户现今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在层出不穷的地方行业站中如何彰显个性提高竞争力。目前,国内细分行业门户网站有很多,特别是地方细分型行业门户,但是做出特色做出知名度的并不多。究其原因,主要因为面对的市场具有地域性特点,市场范围没有综合性门户那么宽广。可能一个城市,做地方黄页网站的,就会有好几家,本身市场就小,相同行业又聚集了不只一家门户网站,竞争压力陡然剧增,如果没有创新没有特色,用户将很快流失,并倒向其他的同类网站。


  完善商业模式也是做大做强的必然,做站不能一味想着盈利,过分追求盈利会使你的网站迷失方向。但是当网站发展到一定阶段,又必须考虑将来的盈利模式及如何更多的盈利。地方行业门户只有将电子商务模式与传统行业经营理念相结合,完善自身的商业化经营模式,发展稳定庞大的客户群,才能经得起经济危机的大洗牌。


  如果提高竞争力完善商业模式呢?笔者认为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行业资讯要做到及时丰富贴近客户


  现在很多的地方行业站一开始上线,可能更新的比较积极。但有很多站长往往是三分钟热度,搞了几个页面,弄了点资讯,就认为已经足够了,便不再更新很少更新。访客一来,空空几个页面,内容匮乏。就算你的网站seo做的再好,推广力度再大,没有丰富的资讯照样留不住用户。资讯是行业站的核心内容,客户到你的网站来,首先就是想要获得及时丰富感兴趣的资讯内容。丰富及时有效的行业资讯也能进一步提升网站的知名度。所以,做地方行业门户要切记,你的站是服务于客户的,只有及时丰富贴近用户的资讯才能提高搜索引擎的收录数,提高网站的排名,提高用户的忠诚度。


  二、网站要注重地域化、差异化发展


  因为是做地方性行业门户,因而网站不仅要考虑该行业的特点,更要注意到地区化的差异,同样的行业,在不同的地区会有不同的需求,用户的特点和喜好也不尽相同,这些都要考虑进去。地方行业站的特色体现在什么地方?笔者认为就是地域化,网站要根据当地的市场行情来制定各项发展策略。虽然地域化的原因导致了市场范围的固定,但是在这仅有的不算大的市场范围内可能聚集着很多同类网站,竞争是激烈的,可能盈利模式,网站内容,推广方式上没有很多的差别,如果想要脱颖而出,就必须做出自己的个性,在同类网站中追求差异化发展,在盈利,推广,内容,服务等方面求创新。比如做装饰建材类网站,除了提供相应的咨询外,还可以通过网站联络商家和用户进行互动交流,不仅创新,同时也是一个新的盈利点。


  三、市场行情分析权威化


  地方行业门户除了提供市场资讯外,另外一个重要的内容来源就是市场行情分析。网站需要建立及时有效的市场行情报价平台,并对行情进行有效的分析。行情分析最重要的一点是权威性,权威的行情可以使客户深入了解市场掌握商机,使用户对网站信任度提高并产生依赖感,还可以因此提高网站流量,使网站在业内产生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目前最有效权威的行情来源就是与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缴纳一定费用,并由他们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


  四、与当地企业商家积极合作并积极开展线下推广


  地方行业门户本身就与当地商家企业联系密切,如能加强合作势必会推动网站进一步发展。网站可以定期和企业进行信息共享以及行业发展思路的探讨,寻找更多的合作模式。网站可以借助企业商家传统行业本地化的优势,而本地企业商业可以利用网站网络信息化的优势。资源资讯共享,客户互通。线下推广更是和企业商家合作的好机会,可以通过企业商家的实体广告推广网站,还可以定期和企业商家合作开展线下宣传活动。


  五、抓住客户所需找准盈利模式


  作为地方行业站,比综合性行业门户用户细分更深入,所以网站一定要了解本地用户的需求,针对本地用户进行推广,并不断改进运营策略。盈利模式的确立是随着网站不断发展,不断深入了解用户而进行的,因而精确用户定位和确立盈利模式联系密切。应在发展中将两者相结合,抓住了用户将意味着盈利的开始。


  以上五点仅仅是抛砖引玉,具体的实施还要看广大站长自身的积极努力。希望借此能给站长一点点启发,促进地方行业门户繁荣发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