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策略:出力不讨好怎么办?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一家IT公司做开发的林先生最近比较烦:自己的辛苦工作老板似乎看不见,出国培训的机会轮不到他不说,升迁加薪的希望也是遥遥无期,作为公司“主力”的他感到沮丧万分。那么,你是否经常感到你在工作上的努力没有得到赏识?

关于出力不讨好

  对“出力不讨好”这样一个问题,我想可以从多角度来看。首先,你要分析自己是否真像自己认为的那样,干了很多的工作,而领导却不认账,还是仅仅是自己有这种看法,而别人并不这样认为。如果你工作得很辛苦,但却没有效率、没有成绩,则得不到领导的赏识也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你的工作有成绩,同伴中谁都比不上你,还要考虑你的工作性质,是否属于那种经常加班、特别辛苦忙碌的工种,像文秘人员、勤杂人员等,该类人员在其他单位是否也如此。而如果以上情况都不是,那你就有必要向领导及其相关人员说明此事,以引起他们的注意,改变其错误的做法。假如仍然不起作用,你就要考虑离开该企业了,去寻找能实现你个人价值的工作单位。

中国管理科学院劳动人事研究所刘尔铎

对症下药或有效乎?

  对于白领来说,最大的苦恼莫过于工作努力,却得不到老板的赏识。美国人力资源管理学家科尔曼说过:“职员能否得到提升,很大程度不在于是否努力,而在于老板对你的赏识程度。”那么,怎么才能脱颖而出呢?对上述问题苦恼的人或是想要有一番作为的人,请看老板归于下列哪种,对症下药,或许有收获。

  平原君型:假如老板像平原君一样,敢于委人以重任,而且在用人之际又苦于无人可用时,不妨效学毛遂自荐。结果怎样,有史为鉴,不用赘述。

  项梁型:《史记》有云,项梁居江东常“阴以兵法部勒宾客子弟”日后加以委任,老板胸有城府,那你就该慎于言,敏于行。老板交待的每件事都要办得妥贴利落。

  刘邦型:如果老板虽有雄才但无慧眼,只好想办法结识老板身边的人。这招虽然有些不雅,但是极为有效。君不见“萧何月下追韩信”?

  拿破仑型:老板雄才大略聪明绝顶,最好不要在他面前耍花招,只管勤勤恳恳、老老实实地努力工作,老板会一步步慢慢提拔你的,因为拿破仑手下的几个元帅全都是这样上台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