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蔻的功效与作用(肉蔻和草寇炖肉哪个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肉蔻的功效与作用(肉蔻和草寇炖肉哪个好)

在生活中,有一味我们常用的中药,在做饭时经常会使用到,那就是豆蔻。这味药材在炖肉时会被我们当做香料使用,它不仅能使肉的味道更好,还能温中祛湿,减少肉类引发的生湿问题。

豆蔻—化湿行气,温中止呕

豆蔻味辛,性温。归肺、脾、胃经。主要功效为化湿行气,温中止呕,开胃消食。在临床上多用于治疗湿浊中阻,不思饮食,湿温初起,胸闷不饥,寒湿呕逆,胸腹胀痛,食积不消等症。针对因为湿邪内阻引起的恶心呕吐,不思饮食,大便溏泻,夏天中暑引起的消化道症状,“胃肠型感冒”时的发烧兼上吐下泻。

豆蔻有白豆蔻、草豆蔻、肉豆蔻之分,它们都有芳香之气,都可以燥湿行气,如果细分的话,草豆蔻重在温胃止呕,白豆蔻重于开胃消食,肉豆蔻重在涩肠止泻。在《本草纲目》中记载为“豆蔻治病,取其辛热泻散,能入太阴、阳明,除寒燥湿,开郁化食之力而已。南地卑下,山岚烟嶂,饮啖酸成,脾胃常多寒湿郁滞之病,故食料必用,与之相宜。然过多亦能助脾热,伤肺损目”。因此使用时,也要注意不能过量。

现代实验数据表明,豆蔻中含有很多有效成分,对人体有益。

1、抑菌作用,豆蔻壳煎剂体外对痢疾杆菌有抑菌作用。α-松油醇体外对苏芸金杆菌有抑菌作用。

2、平喘作用,豆蔻中含有的α-萜品烯醇、α-松油醇等有平喘作用。

3、健胃止呕作用,豆蔻能促进胃液分泌,增强肠管蠕动,制止肠内异常发酵,驱除胃肠积气,并有止呕作用。

4、抗氧化作用,白豆蔻精油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效果,且印度产白豆蔻精油抗氧化性略强于中国产白豆蔻精油。

在我们吃肉的时候,肉类的食用过多会导致消化不良。而入脾胃经的豆蔻,属于温性药物,可以帮助肉类的消化。避免因消化太慢,停留在体内,造成的食积。食积之后就会在体内转化为“湿”,时间一长就会变成湿重体质。

在炖肉的时候,豆蔻最好在肉5成熟时放入锅中,因为它的药用成分主要是挥发油,久炖之后会损失药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闰年和平年(闰年和平年怎么区分)

下一篇关于马的古诗(关于马的古诗词有哪些)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