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炸弹是什么意思(关于深水炸弹是什么意思相关内容)

80酷酷网    80kuku.com

每个行业都有属于自己的圈子文化,形成一些约定俗成、大家心知肚明的“暗语”或者说是“行话”,而在白酒宴会上,酒友们也创造出了不少“暗语”和行话,你知道有哪些吗?要是不懂的话,就“亏大”了。

深水炸弹是什么意思(关于深水炸弹是什么意思相关内容)(图1)

流传千年至今,白酒的宴会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发展出各种各样的形式,可以是小孩的白日宴、生日宴、结婚宴、进宅宴、升学宴等等。总之,只要是重大的值得纪念的事情,就必定少不了来一场白酒的狂欢。久而久之,大家就创造出了不少有趣的“暗语”。

深水炸弹是什么意思(关于深水炸弹是什么意思相关内容)(图2)

比方说,“半开”,指的是喝掉杯子里的一半白酒;“一亩地”,指的是喝掉杯子中一个拇指刻度的酒,这个词来自山东以及河北部分地区;“提一杯”,指的是一个人引领大家共同举杯……

深水炸弹是什么意思(关于深水炸弹是什么意思相关内容)(图3)

上面这些词的“危险程度”还不够高,当你听到下面这几个词就需要提高警惕了:

如果有人叫你“打圈”,你可别顺口轻易答应,这不是指真的用手打个圈,而是指按顺时针或逆时针的顺序与每人碰杯,喝一轮!

深水炸弹是什么意思(关于深水炸弹是什么意思相关内容)(图4)

另外,酒桌上经常听到有人说来一个“深水炸弹”,“深水炸弹”指的又是什么呢?其实这个就是指在一杯啤酒中投掷一小杯白酒,很形象的表达。这种白酒和啤酒混着喝的喝法,看起来很好玩,其实比起纯喝白酒更容易上头,不要轻易尝试。为什么这么说呢?

深水炸弹是什么意思(关于深水炸弹是什么意思相关内容)(图5)

主要原因是不同的酒有不同的成分,不同的酒精度,对于身体各部位的刺激程度也不一样,混着喝会让身体器官发生强烈的刺激,很容易就倒下,另外啤酒中的二氧化碳、组胺和绿原酸成分会促进酒精的吸收,更容易醉。所以,不要轻易在外面尝试玩“深水炸弹”。

深水炸弹是什么意思(关于深水炸弹是什么意思相关内容)(图6)

其实,除了酒局上之外,白酒的酿造行业也有很多约定俗成的“行话”和暗语,这些“行话”和暗语背后精准地反应了精湛的白酒酿造工艺,仔细了解后会发现能学到很多。

深水炸弹是什么意思(关于深水炸弹是什么意思相关内容)(图7)

1、水为酒之血

水之于酒,相当于血液之于人,可见水对于酿酒来说是多么重要。四川有一款很出名的白酒,叫做“舍得酒”,它酿酒所用的水,就是从海拔5588米岷山山顶融化的雪水沿着涪江流淌而来,再经过沱牌舍得文化旅游区内最先进的净化设施反复净化优化,得出最优质的天然纯净水。“水是酒之血”,正是因为有这样优质的水源,才能酿出口感“陈、甜、净、爽”的舍得酒。

深水炸弹是什么意思(关于深水炸弹是什么意思相关内容)(图8)

2、粮为酒之肉

大家知道,白酒的原料是粮食,有粮食才有白酒,“粮为酒之肉”意味着,粮食的种类和品质对酒的品质影响非常大。以四川舍得酒为例,舍得酒所用的原料,是高粱、大米、糯米、玉米、小麦、大麦六粮发酵,这些粮食全部来自东北绿色粮食基地,采用全世界领先的储粮系统,比一般的粮食更安全健康。六粮再加以黄金配比,酿造出的舍得酒拥有独一无二的粮香风味,纯粮酿造的白酒也更有益身体。

深水炸弹是什么意思(关于深水炸弹是什么意思相关内容)(图9)

3、曲为酒之母

酒曲,是传统白酒酿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发酵剂,它富含各种微生物以及微生物的代谢产物,能够将粮食转化,经蒸馏后变成白酒。因此,酒曲对于相当于酒的“母亲”,有它才有白酒的诞生。

而优质的酒曲需要微生物的富集,好的酒厂会如何做呢?像舍得酒,就打造了一个650万平方米面积的生态酿酒园区,形成绿化率98.5%的水、土、气、生物群落交织的生态系统,这种环境对于酒曲的制作非常有利。

深水炸弹是什么意思(关于深水炸弹是什么意思相关内容)(图10)

4、千年老窖万年糟

深水炸弹是什么意思(关于深水炸弹是什么意思相关内容)(图11)

这是白酒行业非常有名的一句行话,意思是说窖池和酒糟越老,酒质就越好。舍得酒采用的窖池就是25年以上的老窖池,其中有28口还是明清老窖池,现在还在使用当中,再加上续糟发酵,所以酿造出来的酒品质会更好,更有老酒的风味。

深水炸弹是什么意思(关于深水炸弹是什么意思相关内容)(图12)

白酒行业中的“暗语”、行话往往内涵丰富,生动形象地反映出酒行业知识,越是了解它们就越是发现中国白酒文化的深厚内涵。不过,白酒虽好,但在酒桌上不要贪杯哦,要喝少点,喝好点,喝点像舍得酒这样的好酒。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