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理人离职也要“职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为什么要跳?

  跳槽的原因不外乎三种:有的人是根据自己的需要,主动的去跳;有的是由于不愉快或是受排挤,被动的跳槽;有的则是被猎头公司挖到了其它企业。

  无论是哪一种,你在打算跳槽时,都要首先想明白:自己追求的到底是什么?是工资待遇的提升?是追求办公地点、环境的改善?还是追求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或者是想追求把工作与兴趣爱好结合起来?以及跳槽以后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有什么益处?等等。当你回答了这些问题之后,你就自然明白了自己该不该跳,该往哪里跳。

  第二,跳槽不应该仅仅追求外职业生涯(即职务、工资、福利、待遇、工作环境等),而更应重视内职业生涯的提升:即观念、经验、知识能力、心理素质、内心感受,有没有很大的提高。

  第三,一个成熟的职业经理人还应当思考:跳槽对自己会有什么真正的帮助?对准备离开的企业和对准备加盟的企业有什么帮助?应该想到把个人利益、企业利益、社会利益相结合,不能只想给自己带来好处,这才是你职业化的地方。

  第四,经理人比较忌讳因以下的原因跳槽:仅仅因为原来的工作不喜欢;或者是原来的工作遇到了很多困难;或者是原来的人际关系没有搞好;再有就是因为外职业生涯的因素而跳。

  什么时间跳?

  对于一个不成熟的职业经理人来说,可能是不顺心了就想跳,只要自己合适就跳。但作为一个有职业素质的经理人来说,他一定要为现在仍服务的企业着想,即使是你曾经在这个企业里受到一些不公正的待遇,心里有一些怨气。但不管别人怎样,你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你是不是具有职业化素质,你做得是不是公正,这就全是你的问题了。

  经理人得想到一点:你工作了十几年,几十年的企业,经你手提供的产品无数,可能是物质产品、可能是服务产品,但你提供出来推向社会的最成熟、最完美的那个产品,应该是你自己。

  所以不管你走的时候是否心情愉快,都应该考虑好何时跳、如何跳。这么做的目的,是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有优秀品质的、职业化素质很高的职业经理人。实际上这也是提升自己口碑的一个机会。有时在职业经理人的圈子里提出这个人的名字时,大家会觉得他到哪个企业里都可以做总经理,因为他的名字本身就是一个优秀品牌。而不能是干一处臭一处,干一生臭一世,最糟的产品就是自己。

  因此,对于何时跳,应该找一个阶段性的工作告一段落,或者是给这个企业找到一个合适的继任者接替自己,然后留出时间认认真真地做好交接工作,这一点很重要。要让自己在一两年后回想起自己这次跳槽时,自己都不得不佩服自己的人格。

  而从宏观看跳槽的时机,主要是在以下几种情况下:

  其一,当行业/企业地位发生明显变化时。

  因为行业的地位、企业的品牌是职业市场在职场竞争中衡量个人职业含金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换句话说,如果你所在的行业/企业目前正处于良好的发展趋势,那么,你更“值钱”了;而如果你所在的行业/企业在走下坡路了,那也就是说,你正在“跌价”。

  其二,当你在同一个职位上已经3年没有变更并已经有强烈的厌倦感时。

  社会竞争的激烈,使得传统行业中个人的发展周期已经从5年降到了3年。如果在同一个工作内容上已经重复劳动3年了,那么随着时间的增长,你的职业含金量将会逐渐减弱,因为3年时间足以让你掌握并炒烂你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总之,跳槽时机把握的好坏,往往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为你的职业增值或是减值的作用。跳槽时机的选择,除了考虑以上几点,也要更多地结合自己的兴趣特点、职业优势、职业能力,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和发展高度,找到自己与市场之间的契合点。

  如何跳?

  起骨干作用的职业经理人,一定要注意职业道德,特别是以下几方面:

  一、不要泄露本企业的商业机密,不做违法的事情。有的职业经理人有时会想:我在这个企业也没有股份,除了平时的工资、奖金,我还能带走些什么?还有什么可以属于我?这个公司不属于我,队伍不属于我,产品不属于我,技术不属于我,我在这儿干了这么多年我得到的还有什么?

  职业经理人最高做到CEO,而CEO是什么?到现在为止,工商登记还是以资本资金注册的,而董事长代表的是资本资金的拥有者和代言人。CEO是知识资本的拥有者,他所拥有的就是知识、经验、决策、组织的能力。所以CEO自己拥有的是什么?他干了这些年获得的除了有形的工资、福利、分红那些用钱可以衡量的利益之外,还有就是他知识资本的增值。他到了一个新的企业,是用更丰富的知识资本,更成熟的管理能力来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作为经理人最大的收获。

  所以你离开时不能带走企业的人和产品,不能带走这个企业的商业机密,但你能带走的,是你做职业经理人的知识、经验、能力,可以帮助自己将来去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西方,有完善的法规,比如竞业禁止:规定你离开本企业之后的几年内,不从事此行业;或者不从原单位聘用人员;或者不涉及到原单位的产品,都会在法律法规上写得非常详细。但目前我国对商业机密的法律法规还处在逐步完善的过程中,需要有一些愿意把自己培养成素质高的及良好口碑的职业经理人自己去自觉自愿地做好这件事。我们应该想:如果我的部下要走,我希望他们怎么做?那我就要先要求自己把它做好,从而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

  二、到了新企业,或者面对外界,不要去指责原来的企业。即使有一些怨气,也不要去说原企业不好。这首先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而且新的企业也会想:那几年里你得到了锻炼机会,而且赚了钱,你现在还这么骂它,等你离开我这个企业时,还不定怎么说我呢!这样对原来的企业没有好处,对自己也没有好处。

  所以一个成熟的经理人,应该如唐骏一样,以一种感恩的心态,离开曾经工作过的企业,这是最好的。感谢这个企业曾经给了自己机会,感谢那里的员工们给了自己支持与配合,感谢与这个企业相关的客户给了自己多年来的支持和帮助,甚至应该感谢竞争对手给了自己锻炼提升的机会。谁又能否认,这样的经理人,其道路不会越走越宽广呢?

  往哪里跳?

  至于应该往哪里跳,这就与职业生涯阶段大有关系了。对于处在职业生涯初期的人,对自己锻炼最大的工作,就是最好的工作;对于处在职业生涯中期的人,收入高的工作就是好工作;对于职业生涯后期的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最大化的工作就是好工作。

  现在有一些经理人,几经周折又回到原来的企业,而国人恰恰有一个错误的观念——好马不吃回头草,认为这是一件丢人的事。其实,没有什么丢人的。走的时候把事情办得好,办得漂亮,别人也会心里有数的。虽然当初不是为留条后路而干好交接工作的,但却有一个很好的效果。而且当你重回企业时,也不是和走时一样了,而是有了一段经历的积累,并且会站在更高的角度上,以更好的能力和心态为企业服务。

  有的经理人因为频繁跳槽而感觉到到哪儿都不满意,其实他最不满意的应该是他自己!跳到哪儿都不满意的人问题一定在自己身上。如果他想改的话,一定要从改变自己的心态开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