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剥削是幸福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经常有职业经理跳起来和老板叫板,少数人成功了,但大多数在老板的大力“扼杀”下失败了。叫板的原因,大多是认为老板给的待遇太低,总觉得:“你老板只出了钱,没有做具体企业管理方面的事情,活儿都是我干的,市场是我打下来的,凭什么你拿那么多利润,而只给我可怜的工资?”于是不愤,于是造反,于是成功,于是被消灭。

    被剥削的感觉是痛苦的,也是憋气的,高声叫“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换个角度,如果没有人剥削你,意味着什么呢?也就是没有人用你,多么悲惨的境地!市场经济是由“看不见的市场之手”调节的,也就是适应生存,就象自然界一样,有鹿有狼,狼就是吃鹿的,或者说鹿生来就是被狼吃的,天经地义无可厚非。市场经济下面,员工就是被老板剥削的,老板就是剥削人的,也是天经地义无可厚非的。市场经济已经给了每个人剥削别人的机会,为什么你不去抓,而是在这里埋怨老板呢?抱怨是不能改变市场经济法则的。

    如果你感到被剥削得过多,想“自己剥削自己”,就要衡量自己的实力和周围的环境,我朋友公司的深圳分公司总经理,看到公司大把赚钱很眼红,于是找资金创业,想搏一把。没想到被以前的公司,打得站不住脚,转战到杭州,又被杭州分公司打得站不住脚,最后赔了几百万了事。如果没有很大的把握,还是打工好,旱涝保收,风险全是老板的,多利索!就是创业也要趁早,在市场成长期,没有领导企业时最好,就目前来看,创业机会已经越来越少了,而对高级打工职业经理人的需求却越来越多了。

    打工时心态要端正,要知道老板剥削你,也就是在用你。你的专业就象夏天的西瓜一样,是有时效性的,如果西瓜夏天没人吃,放到秋天就只能烂掉,留下的只能是腐臭,而不是欢喜。被人用,你对社会的价值才能体现,你对自己的价值才能体现,你才真正有价值,否则就是行尸走肉!也就是说,被剥削你的价值才能得到充分发挥,那么对于一个要求上进的员工来说,要争取被剥削的资格!

    只有老板从你身上得到越多,他才有可能给你越多。只有共同把饼共同做大,才有希望分到更多,而不是在小饼的情况下抱怨,为了小饼和老板争夺。饼小的时候,老板自己都不够吃,自己都不够用来发展公司。他一定首先是把自己的留足了,然后再分给你,已经很少了,这也是正常的,谁让我们的老板们也很穷呢?如果老板是李嘉成的儿子,有强大的实力做后盾,他或许会大度一点,但大多数的老板处在原始积累阶段,急功近利也是正常的了。

    但具体如何来分饼,主动权在老板,如果老板象慧聪的郭凡生一样大度,那就跟定他了,打也不走。如果是个周扒皮,一定尽早离开,否则以后会后悔。跟得上好老板的人是幸福的,生活是快乐的,工作是开心的,收入是有保障的,做为一个职业人夫复何求?

    仔细考虑一下,如果没有剥削别人的机会,就要争取被“好老板”剥削的资格,那样才可以体现我们的价值!

    郝志强:著名专业培训讲师。业务员出身,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培训客户:深圳天音通信、深圳中兴通信、上海蜂星通信、上海迪比特通信、厦门夏新电子、南京史密斯热水器、顺德美的饮水机、珠海理想复印机、上海西蒙电器、顺德康宝电器、苏州立邦制漆、深圳长澳医药、珠海威尔医疗器械、北京金六福酒业、广州三雄灯饰、东风柳州汽车等公司。联系方式:MSN邮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