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指导“把脉”职场人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目前深圳有20多名职业指导师兼职从事职业指导的公益服务,他们给职场中人“把脉”职业生涯,帮助确立职业方向,还进行跟踪辅导,深受在职场中昏头转向的人们欢迎。

  记者近日从深圳市劳动局了解到,职业指导是免费的公益服务。职业指导师的门槛还很高,要求有十年以上人事工作经验且在省级专业刊物上发表若干论文,所以目前深圳市仅有6名高级职业指导师,9名职业指导师,13名助理职业指导师和5名职业指导员。

    吕革新从事职业指导工作已经20年,是深圳市6名高级职业指导师之一。他说,以前,许多人认为职业指导就是为前来职业介绍所求职的人士提供职位空缺信息,使求职者能找到一份工作。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职业生涯也日趋复杂,每个人在职业旅程中都会遇到一定的难题。

    职业指导师除了提供一定的就业需求情况以外,还要为求职者分析即时的劳动力市场的供求走势;对求职者进行能力测试,通过对其能力的分析,为求职者提供择业方向的指导,并推荐相关的培训课程,传授一定的面试技巧;为人们在职业生涯中遇到的疑难杂症“诊断”、“开药”等等。

    鹏劳职介中心职业指导师聂永诚告诉记者,向他咨询的多半是来深圳不久的年轻人。没有长期努力的准备,他们多少是盲目地来到深圳,满眼都是豪华的车子、房子,往往急功近利,经不住考验。

    他会帮助年轻人确立目标选择与发展方向,再将就业阶段细化,将年轻人的盲目冲动转变为脚踏实地。他的指导很受年轻人的欢迎,聂永诚每天都能接到十数个约请面谈的电话。

    业内人士称,随着就业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未来无论是企业、街道、社区等都需要专业的职业指导人员,而目前深圳市的职业指导师缺口相当大,因此急需一批具备专业知识的职业指导人员,为人们的择业提供服务和指导。

  案例1:调整职业思维

    黄逸一直深信自己适合从事技术工作,读大专时,他选择了电子类专业,毕业后也一直从事技术类工作。不幸的是,深信自己是块“学技术的料”的他却失业了,于是他想到了自主创业,参加了劳动部门举办的创业培训班。

    班上的老师高级职业指导师吕革新却给了他这样一个建议:你应该调整一下自己的职业思维,更适合你的个人能力的职业不是技术类的,也不是自己创业,而是行政管理类。接受了吕老师的建议,黄先生如今在一家国企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并且工作得相当出色。黄逸说,现在如果自己在职业生涯中遇到疑难杂症,都会让吕老师给“诊断”、“开药”。

案例2:把壮志化成小目标

    陈晓1997年踌躇满志来到深圳,作为一个大专毕业生,他却被分到了集团的一个生产岗位当操作工,工资也较低,正当他决定卷铺盖回家时,鹏劳职介中心的职业指导师聂永诚给了他一个建议:将原先的豪情壮志化为一个个具体的小目标,再耐住性子认真干上一年。结果陈晓却干得越来越好,第二年,他就被提拔为班长,单位给他解决了户口指标,也分了房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