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出走”恶习令身价高涨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你有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想跳没机会,等来等去,选来选去,最后信心尽失。这时候,如果有个一般的工作,或者一个学习的机会,很少去考虑下一步的事情,先脱离了目前的境况再说。这就是非常不理性的行为,完全不去考虑职业的可持续发展性,脱离原有的经验,这就是跳槽半路出走,所造成的恶果会让人付出十倍的代价。

  案例分析:

  初如职场

  GEORG学的是信息与通信工程,研究生毕业后到北京一家研究所工作。工作很稳定也没有什么压力,但是GEORG是个不安份的人,他怀着做出点成绩的万丈豪情进来,却始终碰到一堵软墙。

  GEORG总有很多的想法却没有办法实施,他和上级沟通却总是被领导以这样那样的理由搁浅下来。他很看不惯领导这种毫无效率的办事方法,多次和领导发生冲突,一开始上级还会温和的他沟通,次数多了领导就根本不给GEORG说话的机会。

  跳槽,成就发展

  GEORG是个期望挑战,寻求冒险刺激的人,在工作中他也是这样,渴望不断的攀登,突破一个个瓶颈。而研究所懒散的工作环境让GEORG几乎窒息,在工作的第二年,他终于跳出来,进了一家保险公司做销售。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是重新点燃了他工作的激情。在经过短时间的适应之后,他的业绩迅速的增长起来,可以说快的让人羡慕,一年的时间他的薪资也达到了4000多元。不久后,公司的规模扩张的同时,他也升到业务主管,平时主要还负责起了员工招聘和培训工作。

  在保险行业已经待了三年的GEORG现在也算是高职高薪,在公司他有相对大的自主权,整个销售团队是自己招聘来的,整个区块市场也由自己完全负责,自主管理和运营。但眼看要到年底了,却在这时突然惊报出公司财务体制出了问题,而且这些问题由来已久,只是这时被其他问题带了出来。这带给GEORG的无疑就是当头一棒,郁闷和压力使他感到苦不堪言。他深深明白自己在这个公司的发展已经到头了。

  出走,职业中断的恶果

  就在GEORG为职业道路何去何从而烦恼的时候,他收到了远在美国的姨夫的来信,邀请他过去攻读MBA.这似乎给了在黑暗中找不到路的GEORG一线光明,递交了辞呈,飞去美国全心攻读MBA.

  三年后,GEORG以毕业论文最优的成绩拿到了美国一所著名大学的MBA学历。怀里揣着这张证书,GEORG自信满满的回到了国内,他想凭着他的高学历和他在保险销售行业的成就找一个中高层的管理职位是不会有问题的。

  他一面在家悠闲的休息,一面开始投出简历寻找经理的职位。但是结果却完全出乎他的意料:投出的简历几乎收不到回音,仅有的两个面试通知也没了结果。GEORG倍受打击,为什么出去了三年再回来自己的能力就得不到承认了?手上拿着高学历为什么反而没有人要了?他想到当初做保险的那段辉煌经历就困惑不已,难道自己的能力真的不行?那时的成功只是偶然所得?自信的GEORG陷入了抬脚却不知往哪走的尴尬境地。

  专家建议:

  一份好的工作首先要是自己喜欢的工作,只有是自己的兴趣所在,才能最大地发挥自身的潜能,而且也是和自己的职业气质、职业爱好、职业价值观相符合;其二是要保住现在的身价,并且能不断提高身价。这不仅是指薪金回报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在工作上能有所发展。GEORG的第一次工作虽然比较稳定,是铁饭碗,但是和不安分的性格极为不符,致使他根本无法施展拳脚,实现抱负。GEORG勉强自己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结果就只能是白白浪费了一年多的时间。

  不要因为薪金裹住脚步

  仅仅为了高薪而坚守岗位或跳槽其中都隐藏着很大危险, 对于高薪到来的机遇要有所准备,当高薪确实降临时也不能操之过急,对职场要求的敏锐的洞察力以及对自身职业卖点时时客观的剖析和盘点是重中之重!

  GEORG在出国之前所面临的状况是只能在公司外部寻求进一步发展,也就是跳槽,不跳就等于等着自己的职业和公司一起死亡,但是GEORG却对目前的高薪恋恋不舍,始终没有坚定离开公司重新进入职场的决心,如果不是有留学的机会,GEORG很可能随着企业的跨掉而失业,这时再去找工作就是处在被动的位置了,高薪更加难求。高薪高职的寻求成功的必然条件是要保证职业生涯持续健康地发展。

  了解自己和行业企业情况

  知己知彼才是职业成功的关键,科学职业分析职业定位,确定职业气质职业特性,发掘自己核心竞争力,准确评价自己职业含金量,合理进行职业规划;熟悉行业行情,把握行业产品信息,充分了解目标企业产品结构产品资源,企业长远发展战略目标,企业管理模式和文化等。最后在个人和企业间找到契合点,在个人和职位间找到匹配度,最终达到职业生涯的可持续性发展,实现高薪高位目标。而GEORG每次都是在没有充分了解目标企业的情况下,就盲目的跳槽,牺牲了选择真正适合自己发展的机会,使他的职业生涯突然出现职业污点。

  制订有效的学习计划

  在职业发展道路上需要不断补充知识,提高个人能力,但是补充要有针对性,明确自己的职业进一步发展所缺的能力,针对这部分能力缺制订有效的学习计划。职业人士最忌赶大潮培训,跟风学习,这样不仅对自身职业发展毫无帮助,还极有可能使职业发展陷入停滞状态。

  案例中的GEORG选择出国攻读MBA基本是出于急着摆脱当时面临的职业尴尬境地,根本没有任何学习的计划,就盲目的认定这条路是通向成功的。三年之后拿着MBA学历却找不到工作就是当时盲目选择造成的恶果。

  执行方案:

  可锐职业顾问综合多方面信息,为他整合经验模块,提取竞争力,找到了现阶段的职场能够高度认可他的职位。经过岗位因素调研、任职要求分析、核心竞争力整合等专业工作,Rudolf的职业定位浮出水面:(保险,投资银行、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业务部主管/经理。锁定职位目标之后,集中投递简历,通过职位筛选和面试辅导,最后GEORG成功应聘为一家投资公司业务部副经理的职位,基本薪资为6000元,最重要的是他觉得有很大发展空间。

  可锐职业顾问总裁兼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认为,职业发展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不能结合职业成长周期的规律,盲目的跳槽和中断职业发展,都会使竞争力受挫。每个人都希望晋升、加薪,希望自己的身价不断提升,但是你所创造的价值决定你的市场价格。出走不是出路,职业成长没有任何借口,任何逃避行为都只会被职场抛弃。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