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初涉职场进行规划的思索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如愿以偿的获得了很多的培训机会,积累了好多的培训证书。我当时就意识到了,再寻找新的工作,或者要跨越进入外企,这些培训的证书将会是比文字简历更加有说服力量的,势必为我的背景和经历增加分量。

  工作的经验是职场发展的关键因素,所谓学无止境。而离开大学校园后,社会便是我的校园。正如我刚刚进入网络这个陌生的领域和行业一样,我从一个网络白痴慢慢的过渡到一个网络技术工程师。其中的学习,钻研固然非常的重要,可是具体的实际工程项目,有的是非常难得的项目机会更是对于个人素质的培养和成长显得意义重大和举足轻重。

  在1998年3月份我从北京回来后,开始潜意识地思考职业发展的方向和规划问题。有了主动的职业规划的思想后,我整个的思维观念和方式开始提升到了一个高度。在这样的一个高度上,我向上也向下观看着自己的现状和目标。面对着职业,开始觉得慢慢的理解了职位一步一步循序渐进的过程和方式。而目标的确定和根据目标而整理制订的个人发展计划也让自己的职业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开始更加的明确和主动。

  5.4 机遇。初步职场规划思索

  培训机会离开永成去LDL我当时就是更多的看到了LDL可以提供给我的持续发展的机会和推动力。由于LDL属于和外企厂家直接合作的公司,我可以获得更加多的、直接的学习与培训机会。同时LDL要成为Bay的合作伙伴,也必须保证技术人员接受Bay公司相关的培训的。

  我如愿以偿的获得了很多的培训机会,积累了好多的培训证书。我当时就意识到了,再寻找新的工作,或者要跨越进入外企,这些培训的证书将会是比文字简历更加有说服力量的,势必为我的背景和经历增加分量。

  我翻看着我至今保留在印有Bay Networks 的精美的厚实信封里面,叠放着的培训证书,在LDL期间我大大小小经历了如下的培训:1)1999年3月在北京BUPT NORTEL R&D(研究开发中心)接受为期14天的PassPort Overview 和PassPort Operation & Maintenance 课程培训。并通过考试获得BUPT NORTEL 的认证。

  2) 1998年12月 在上海NORTEL Networks接受为期两天的Bay Sales, Technology and Product 并通过NORTEL Internet网上在线考试,获得认证。

  3)1998年10月在上海NORTEL NETWORKS 接受为期四天的Cable Modem培训。

  4) 1998年8月 Bay Router Installation and Operation 培训并获认证。

  5) 1998年7月在广州 Shiva产品技术培训

  我初步计划的培训积累完全达到了自己预想的目的。

  通过培训,我接触到了新的人群,这些人给予我一个衡量自己的参照,我对比着自己的能力和素质。我要找到具体的差距,然后去充分的学习和培养自己的这些能力,比如,知识领域的,英文水平的,演讲能力的。

  通过培训,我触摸到了新的城市,触摸到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大都市的文化和氛围。旅行也让我也感触到了新的领域和世界。我感觉到,我的世界有着一个巨大的地图。

  项目机会

  工作的经验是职场发展的关键因素,所谓学无止境。而离开大学校园后,社会便是我的校园。正如我刚刚进入网络这个陌生的领域和行业一样,我从一个网络白痴慢慢的过渡到一个网络技术工程师。其中的学习,钻研固然非常的重要,可是具体的实际工程项目,有的是非常难得的项目机会更是对于个人素质的培养和成长显得意义重大和举足轻重。

  我翻看着自己的简历,在我的简历Resume中,我是这样来总结我在LDL时期的经验背景的:在LDL工作期间,负责西南地区(四川、重庆、云南、新疆等)NORTEL NETWORKS和Shiva的技术支持和对系统集成商、ISP和重要最终客户的培训工作,以及举办产品研讨会以帮助地区销售人员完成本区销售任务;并协助系统集成商完成网络规划设计和安装调试。

  主要网络项目经验1) 1999年3月在全国邮政综合信息网中完成全国邮政网的C1、C2、辅助C2及C3节点的路由器ATM E3骨干和Frame Relay E1 骨干连结实验、OSPF路由规划、冗余测试、性能测试等,同年5、6月完成四川、重庆和云南三个省份的网络节点调试工作。

  2) 1999年1月CERTnet在华西医科大学校园网建设中任顾问指导校园网的全网25个VLAN及VLAN间路由的规划、远程访问的设计、路由器的安装调试、网络管理以及它们之间协调工作的重要设计规划工作。

  3) 1998年12月在四川省电力局网络改造项目中,负责全省近50台路由器、10台三层交换机和RAS的规划、设计与调试。

  4) 1998年10月在CERTnet西南节点电子科技大学校园网升级到三层交换工程中协同网络中心的人员完成网络规划(VLAN规划,IP路由设计,远程访问等)、安装及相关测试。

  5) 四川ISP西南网景的E1线路改造工程;重庆市港口局网络升级工程;四川财政厅X.25网络规划调试;四川移动通信局网络工程,等等。

  这些实际工程项目让我对于技术有了一个实际的实践和检验的机会,同时每一次项目的过程都是经验和做事方式的积累。慢慢地才发现原来经验和经历真的是那么的重要,这些都不是可以靠勤奋学习就可以短时间补习起来的。经验,经历需要实际的机会和机遇,而机会和机遇却不是轻易可以获得的。同时,这样的经历和工程项目体现在个人的简历上面也显得实实在在,具体并且清晰明了,让人一看就可以评价出相应的水平和能力。

  我本来是打算99年过年后就彻底离开成都,遵守我对珩的诺言去深圳找她的。如果按照原来计划我3月份去深圳的话,我就将错过参与并体验全国邮政网的设计与调试的项目。我深刻的感觉到了这将会是对自己背景分量有提升作用的一次难得的机会,可能有的人搞了很久的网络也不一定有这样的机会去接触一个全国性的大型网络。我清醒的意识到这个难得的项目将可能对自己将来背景和行业经验产生的影响和增值作用。我经过权衡最终得到了珩的同意,推迟2个月去深圳。这样我便在99年的3月去了北京参加对全国邮政系统的技术人员的技术培训,同时也跟随Bay的专家参与了整个网络的设计和调试。

  在之前我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么大型网络的,来北京参与其实更加多的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从专家的设计和调试中,很快就发现了自己在大型网络领域的空白之处。比如以前顶多理解并配置使用RIP路由协议,可是在这次全国性的大型网络中,却采用了更加复杂的OSPF协议。我对于OSPF由于以前项目从来没有遇到过,自然是一片空白。于是,立即就去到处查阅电子文档和去书店买关于OSPF的书,对照着实际的网络配置细细研究。理论联系上实际的网络,很快就感到自己在新的技术领域得到了一个崭新的同时也是比较完整的提升。一个项目的意义就在于此,既有说服力地积累自己的行业背景和经验,又可以真正的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机会是靠自己去领悟和识别的,而领悟、识别和权衡也就是把握机会的过程。有了机会,才可能赢得提升和增值的可能。

  第一次职业规划

  在1998年3月份我从北京回来后,开始潜意识地思考职业发展的方向和规划问题。

  其实当时也没有人这样地从一个长远的角度来给我灌注职业规划的概念。促使我思考我的职业方向和目标的还是来自于和外企的接触,或者说是对于外企工作,待遇的羡慕。那时外企可以拿到几倍于我现在的工资,可以获得更加直接的培训和一手的技术资料,外企出差可以住五星级的酒店,可以任意的打手机,甚至还有出国的机会。我经常看到Bay公司的朋友出差住五星级酒店,身边的一位同事由熟人介绍去了成都Intel,从此也开始了五星级和高薪的工作,我真的是无法抑止的羡慕他。他还说有一个女性朋友在成都Cisco做技术一个月可以拿到一万元,我真的是觉得不可思议啊,怎么可以拿这么高的薪水。我相信自己并不比他们差,只是自己的学校背景本来就差,工作经历也还很肤浅还有运气等等还不是那么好。但是我想,自己已经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和行业背景了,应该为自己好好的规划清楚以后怎么来发展自己的事业,怎么才能接近外企这个目标。

  1998年5月8号的夜晚,我依然在电子科大看书。休息的时候,我习惯性地来到在研究生图书馆楼下的书店。偶然间发现了一本书《白领职业教程-职业生涯务实人生》。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的专门分析和讲解白领阶层职业素质和技能培训的书。这本书让我首次意识到了明确的,有目的性的同时有针对性的规划自己的职业和能力素质。

  书中许多的观点已经是我在潜意识中采用了,比如看准一个方向,进入一个特定的行业中并持续的发展,对于学习机会的把握等等,只是自己形成那么明确的一个职业发展观点。职业的规划概念让我学会了全新的审视自己的背景,状态和今后的发展,特别是书中分析的关于人的性格和工作的关系。我喜欢网络技术,性格还算稳重踏实,选择网络技术领域应该是一个满足兴趣和性格的好职业。人这辈子可能要从事很多职业,我一直认为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我开始第一次完整的学习关于寻找工作的步骤、计划和过程。我明白一个潜在工作的开始其实是从个人的简历编写开始。一份好的简历将在起点就决定了工作的机会。我于是全面的从另外的角度来认识自己,按照书中的观点来编写自己的简历。简历中,我在LDL曾经做过的实际工程项目和介绍的培训显得很有说服力,也很吸引人。自己以前的决定和寻找的方向看来是很有帮助的。以前经历过的面试都是稀里糊涂的,自己不知道要面临什么,也不知道要表达什么,都是处于一种很别动的局面的。而面试又是决定成败的最最关键的环节。我仔细的研究分析了关于面试的内容,一种崭新的面试观念和感觉显现在我的脑海里。我获得了对于一个工作招聘环节清晰的认识和理解。

  简历是清晰表达个人经历,背景,能力和个性的地方,而简历在许多情况下可能就是决定是否获得面试机会的唯一因素,所以一份出色的简历举足轻重。简历的内容是靠平常的工作经历来充实的,有价值的工作经验,有名气的工作,一个热门的行业将会让简历增加真实性和份量。

  我也找到了编写有效简历的新思维。我根据期望中的外企公司的具体职位,仔细的研究Cisco,Bay Networks, IBM等公司的招聘职位的能力要求。我理解这些招聘的要求都是对于人的能力和素质,还有背景的具体的要求,我要赢得面试首先就得自己感觉满足这些要求才行。我于是把某个职位的特定要求都融入到我的简历中去,一条一条的把这些要求变成自己的能力和经历,这样整个简历显得非常更加有针对性和吸引力。为不同公司的不同职位,我还编写了有专门针对的简历,不同的职位和公司我准备了不同的简历。

  我分析整理出了外企公司相关职位的具体要求,并把这些要求作为下一步学习和主动培养自己能力的目标。不懂的知识自己去学,英语不熟练就再下功夫,说话谈吐和演讲的能力自己去多揣摩在这么多的会议中别人的演讲方式,语气和风度,形成自己的演讲风格。这些要求让我的计划和目标变得明确起来。

  有了主动的职业规划的思想后,我整个的思维观念和方式开始提升到了一个高度。在这样的一个高度上,我向上也向下观看着自己的现状和目标。面对着职业,开始觉得慢慢的理解了职位一步一步循序渐进的过程和方式。而目标的确定和根据目标而整理制订的个人发展计划也让自己的职业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开始更加的明确和主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