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的职业生涯管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邵军,一名HR资深咨询顾问师,打了个比喻:

    一堵墙,代表差距;员工在墙内;墙外是企业对员工的期望,也是员工更好的发展机会。企业怎样帮助员工翻过这堵墙?

    递一把梯子给员工,而不是袖手旁观,更不是在一旁抱怨为什么员工不能自己赤手翻过去——梯子代表缩短自身条件与企业需求之间差距的途径——向员工描绘墙外世界的美妙精彩的同时,也让他们触摸到可以攀爬的阶梯、看到美好愿景与自身的关联,并给予员工相应的支持和扶助,使得他们这一步走出去,下一步不至于落空。

    这似乎是HR业内人士普遍爱打的比喻,企业给员工做职业生涯规划就是在为员工搭建越过墙追求发展、达到愿景的阶梯,一个紧紧捆绑了企业发展目标与员工个人职业目标的阶梯。

    当然,这不过是一个理想状态罢了,现实中搭建这样一个梯子所遭遇的麻烦将多得不计其数。但是,无论如何我们相信,至少就相当一部分企业和群体而言,对员工实施职业规划相对坐等员工自学成才是更加有效率的。事实上,不仅仅是外企,越来越多的国企和民企开始倾注更大的精力关注这个问题,并努力做着尝试,有许多已经颇见成效——不过,总体而言,目前国内企业的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和管理尚处于起步阶段。

职业生涯管理模型:

与职业生涯管理相配合的工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