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要爹的(宝宝需要爸爸的几个精彩理由)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宝宝要爹的(宝宝需要爸爸的几个精彩理由)

宝宝需要爸爸的几个精彩理由

   宝宝对爸爸的依恋其实一样多 大约在宝宝4个月左右,他便开始知道爸爸和妈妈是不同的个体,研究发现1岁大的婴儿在陌生的环境中,与父母亲短暂分离后再重逢,会对父亲流露出委屈的表情,希望能得到父亲的安慰。因此,在宝宝出生以后,父亲如果能够较多地参与对宝宝的照顾,一样会得到宝宝的依恋。在另一项研究中我们还发现,当婴儿与妈妈之间无法产生安全的依恋关系时,或在妈妈患有产后抑郁症时,如果爸爸能给宝宝足够的照顾,宝宝会产生很强的安全感。

有助于宝宝的情绪发展 在亲子实验中我们发现,宝宝会观察爸爸的反应以了解自己的处境。

例如当宝宝突然听到一声巨响时,他会先看看爸爸的表情或反应,以便判断这声音的可怕程度,心理学上将它称做“社会参照”。这种行为对孩子的社会化有很大帮助,爸爸的行为会帮助孩子形成对社会事物的许多认识。所以,如果婴幼儿能与爸爸有更多的接触和良好的沟通交流,对宝宝的成熟有很大帮助。

爸爸的安慰效果更佳 当宝宝受了委屈,需要得到安慰的时候,他期望从爸爸和妈妈那儿得到的安慰是不同的。一般来说,宝宝期望从妈妈那儿获得的是身体的接触和拥抱,期望从爸爸那儿得到的是陪伴、逗弄、让他开心,而得到情绪上的安抚。因此爸爸在家中是另一种抚慰的来源,有时当宝宝与妈妈起了冲突时,爸爸若能幽默地介入,或担负起安慰宝宝的责任,无疑是母子关系的润滑剂。

培养宝宝独立性的关键角色 随着宝宝肢体动作能力的发展,他开始具有了独立自主的需求。研究发现,若此时爸爸缺席或不关心宝宝,宝宝往往会因为对妈妈太过依赖,而无法更好地发展自立、自主的能力。有心理学家认为,这是因为宝宝在离开妈妈迈向独立的过程中,必须对另—个人产生情感上的依恋,才能在脱离原来依恋的对象时,仍能拥有一定的安全感,而爸爸当然是最佳的人选了。

更好地学习性别角色 性别角色的学习需要多年才会逐渐成熟,在0~6岁时,宝宝首先学会判断自己是男孩还是女孩,在每日的生活中,宝宝会发现爸爸和妈妈角色的差异,他们会开始观察和模仿自己的性别角色应有的行为。爸爸的行为不止对男孩子的性别角色产生影响,同时也会影响到女孩子对男性角色的定位。研究还发现,爸爸可能比妈妈更注重孩子做出的符合自己性别的行为,例如他们会不喜欢儿子玩洋娃娃,也会对女孩子出现不符合性别角色的举动加以管教。

给妈妈的小贴士 帮助宝宝与爸爸建立良好的关系,妈妈的作用当然不可低估,生活中的有些细微之处妈妈要注意哟!

(1)少打小报告

(2)帮宝宝亲近爸爸。

(3)帮爸爸了解宝宝。

(4)留出爸爸宝宝两个人单独相处的时间。

可别抱怨爸爸不关心孩子,对于那些渐渐与宝宝疏远了的爸爸,妈妈要及时地将他“拉”回来,鼓励他与宝宝交流,抱怨的话请收起来,换上微笑和赞许,手足无措的爸爸会更有信心的。

爸爸与宝宝培养感情的六条建议

(1)从照顾宝宝的日常生活开始:妈妈做的爸爸都可以尝试,开始爸爸肯定笨手笨脚的,不过熟能生巧。

(2)面对面地表达你的爱:爸爸的微笑、表扬,对宝宝有很强烈的安抚作用,这能帮助宝宝发展各种能力,不要害羞,和宝宝“谈情说爱”,谁会笑话你呢?

(3)带宝宝做户外活动:爸爸往往比妈妈精力充沛,在带宝宝去户外活动时比妈妈有优势,而大多数的宝宝都喜欢出门去玩,在宝宝与你相处较融洽时,抓住机会,带他出门去玩,是增进爸爸与宝宝亲子感隋的好办法。

(4)读书、讲故事:爸爸可以帮助宝宝充实心灵,与宝宝共同阅读图书,不过,书可以由宝宝来挑。在沙发上坐下来,开一盏台灯,把宝宝轻轻地搂在怀里,这场面想想都很温馨呢。

(5)蹲下来,陪宝宝玩:宝宝喜欢趴在地上玩,如果想要加入宝宝的游戏,首先需要你蹲下来。

(6)给他拥抱和温暖:爸爸的胸膛温暖宽大,别吝啬,每天给孩子一些温暖的拥抱吧,尤其在他伤心、沮丧的时候,抱抱他,哄哄他。出门的时候,握住宝宝的手,让他感受到爸爸的支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