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村上春树:你遇不到真爱)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村上春树:你遇不到真爱)村上春树:你遇不到真爱,可能只有一个原因,不是因为不优秀

文/梧桐

图/源自网络

-

如果你单身多年,忽然某一天在街上遇到一个人,你内心很确定,他就是你要找的那个真正对的人,这个时候,你敢不敢直接走过去跟他说:我很喜欢你,能不能认识一下?

可能只有极少数人是敢的,他们觉得这样的人可遇不可求,一旦遇到了一定不能错过。即便有可能被对方拒绝,但是勇敢地迈出这一步,尽力了,也算是对自己有交代了,是没有遗憾的。

但大多数人往往不具备这份勇气,他们内心可能会犹豫,觉得这样做,可能会冒犯别人,毕竟对于彼此来说尚是陌生人。

万一贸然地开口,让对方误以为自己是坏人,或者看到自己的样子以后,毫无好感,直接拒绝,那么自己很有可能严重受挫,觉得颜面扫地,深受打击。

所以思来想去,还是会就此错过这份缘分,眼睁睁的看着对方在自己面前越走越远,却因为各种顾虑而不敢上前。

村上春树:你遇不到真爱,可能只有一个原因,不是因为不优秀

对于前者来说,勇敢地上前要联系方式,遗憾可能会少一点。如果因此而修成正果,那么也便从此得到一份真爱,如果被拒绝,就体面的结束,忘掉这次擦肩。

可对于后者来说,这种折磨可能会贯穿一生一世,因为在往后的日子里,可能再也遇不到这种百分百确定的感觉。

会忍不住在心里想,如果当初自己勇敢一点,走上前打个招呼,要个联系方式,结果会不会完全不一样了呢?自己的人生说不定也会因此而改变。

于是夜想越后悔,无法开始新的感情,也无法忘掉过去,渐渐的让日子越过越糟。

村上春树:你遇不到真爱,可能只有一个原因,不是因为不优秀

不同的人在面对同样一件事时,会有截然不同的选择,自然也会有截然不同的结果。这也是很多人更容易遇到真爱,而很多人始终遇不到的原因所在。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短篇小说《遇到百分之百的女孩》,讲的便是一个这样的故事。

小说里的男女主人公在18岁时偶然相遇,而后怦然心动,他们内心很确定,对方就是自己找了很久的人,是属于自己命中注定的、百分之百的恋人。

男孩不想错过对方,于是率先开口跟对方说:“真巧,我一直在寻找你,也许你不相信,你对于我来说是百分之百的女孩。”

女孩同样也很激动,她跟男孩儿说:“你对我来说,也正是百分之百的男孩,从头到脚和我想象的一模一样,简直是在做梦。”

于是他们坐在公园的长椅上,手拉着手,百谈不厌。

他们觉得此时的人生趋于圆满,内心的某处空白,已经被对方完全填满。他们百分之百需求对方,也百分之百被对方需求。

村上春树:你遇不到真爱,可能只有一个原因,不是因为不优秀

这样的爱情称得上是奇迹,但也正因为太顺利了,所以他们充满了怀疑:“梦想如此轻易便能成真,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呢?”

这样的疑虑越来越大,他们对于对方也越来越不信任,终于有一天,男孩率先说道:

女孩答应了,于是两人就此分开,从此各奔东西。

但实际上,这样的做法是没有必要的,未来会有很多变故,我们永远不知道这些变故,能不能摧毁这段感情。

有时候,命运远比我们想象中残忍的多,正如后来的他们,全部染上了肆虐的恶性流感,在死亡的边缘徘徊。

村上春树:你遇不到真爱,可能只有一个原因,不是因为不优秀

几个星期过后,过去的记忆全部消失,他们再也不记得彼此的存在,更不记得那段可以称得上是奇迹的感情。

后来他们认识了新的人,谈起了新的恋爱,再后来,兜兜转转多年,他们已经步入了中年。

某一天,他们又在街头相遇了,但这时候的两个人已不再年少,对于感情要谨慎得多。所以他们谁都没有开口,只是静静的看着对方,消失在人海里。

事后,男生幻想了各种可能性,他总觉得他和对方曾经相识过,很后悔自己有如此多的顾虑,没有主动向前,哪怕只是要一个联系方式,或者随意搭个讪呢?

但是他没有,他害怕被拒绝,害怕自己陷入窘境。等他终于下定决心时,对方的身影已经消失在人海中。

村上春树:你遇不到真爱,可能只有一个原因,不是因为不优秀

相比于知名度较高的《且听风吟》《海边的卡夫卡》,以及经典代表作《挪威的森林》等,村上春树的这篇名叫《遇到百分之百的女孩》的短篇小说,可能传播力度不太广,知道的人并不多。

这是他早期发表在杂志上的一部短篇,1990年时收录在《村上春树全作品1979—1987》第五卷里。

我之所以对这部小说印象深刻,是因为我觉得它能戳中大部分人的心声,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真的遇不到真爱,而是即便遇到了,也没有勇气和信心抓住对方的手,而是眼睁睁地看着对方渐行渐远。

而之所以会这样,不过是因为我们缺乏对于爱情的信心,同时也缺乏对于自己的自信。总觉得自己不够好,有可能会被对方拒绝,因为害怕这种结果,而阻断了所有的开始。

可实际上,你自认为遇不到真爱,并不是因为你本身不优秀,恰恰是因为你不自信。

村上春树:你遇不到真爱,可能只有一个原因,不是因为不优秀

如果一个人从来不相信自己,那么也便无法对于自我有清晰且明确的认知,如此一来,也便无法处理各自人际关系,更何况是爱情呢。

有时候,你稍微自信一点,凡事主动一点,结果便会跟你想象的完全不同。

喜欢一个人,一定要勇敢的告诉他,即便被拒绝了也没关系, 这样至少你为此而努力过,也算没有遗憾了。

如果不敢说,结果只能是错过,不试一次你怎么知道,对方是不是也在等着你先开口呢?你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糟糕。不自信,是你给自己套上的枷锁。在别人眼里,说不定你比想象中更优秀。

说到底,爱情是属于勇敢者的游戏,如果连开始都不敢,错过是注定的,又怎么可能会有接下来的故事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