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职场人士对今年就职预期并不悲观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上一些知名跨国企业破产、倒闭和裁员的消息频传,给人们的就业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危机之下,我国职场人士对2009年的就职状况信心如何?专业民意调研机构的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被调查者对未来一年的就职状态并不悲观,表示出谨慎乐观的态度,就职信心指数为72.7.

  2008年12月中旬,专业民意调研机构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地2268名在职人员进行了分区域随机调查。结果显示,74.4%的被调查者对2009年就职状况有信心,职场信心指数为72.7(职场信心指数满分为100分)。他们认为,尽管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严重困难,但是中央及时出台一系列重大措施来应对挑战促进发展,加上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积累的巨大财富和经验,我国一定能克服暂时的困难,从长远看,就业前景会越来越广阔。

  从地域看,三个被调查城市中上海人的职场信心指数最高,达到79.上海职场人士普遍认为,2010年上海将举办有经济奥运会之称的“世博会”,对当地就业具有明显拉动作用,其后续经济影响及社会效应更是无法估量,他们对上海的发展和个人就职前景充满信心。北京的职场信心指数为73.6,居中。三地中广州的职场信心指数最低,为60.8.受访者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对广州等地的出口加工制造类企业冲击较大,这是广州职场人对未来一年就职信心明显不足的主要原因。

  从行业分布情况看,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科研、技术服务和地质勘察业从业人员的职场信心指数均超过80,明显高于其他行业。而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房地产业,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就职人员则对2009年的就职状况不太乐观,职场信心指数均低于70.

  调查结果显示,学历越高者职场信心指数越高,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受访者的职场信心指数高达91.3,普遍不太担忧就职问题。本科学历受访者的职场信心指数为81.而高中(中专)及以下学历群体的就职信心明显低于高学历群体,职场信心指数仅为66.

  调查还发现,资历越深、职场经验越丰富的受访者职场信心指数越高。45岁至55岁受访者2009年职场信心指数为76.8,而20岁至30岁受访者的职场信心指数为72,显示出这个年龄段群体由于进入职场时间相对较短、尚处于经验积累和事业攀登期,工作生活压力较大,对未来的就职状况担忧较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