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温度对工作效率的影响

80酷酷网    80kuku.com

  

    Annie Steinberg 通常戴着滑雪帽、手套和围巾坐在办公桌旁。由她所在的公司提供的空间加热器正在一旁运行着。而此时,她的老板 Bradford Rand 则坐在位于同一楼层的他的办公室里,不停地打开窗户让冬天的冷空气进入他闷热的办公室。这些都是典型的办公场景。为员工提供舒适的办公环境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因为「舒适」对于不同的人来说有不同的含义。通过在旧楼中添置不稳定的制热和制冷系统,一个办事处(甚至一个房间)内也可能会出现好几种「气候」。

    但这是一件令人不舒服的事。研究表明工作环境里的温度会影响生产力。康奈尔大学 (Cornell University) 设计和环境分析部门教授 Alan Hedge 在温度对生产力影响方面开展了两项研究(第三项研究正在进行当中)。Hedge 和他的团队将监控设备安放在员工的办公桌上以观察不同温度下员工的按键和鼠标操作情况。

    观察结果令他十分惊讶。Hedge 按照美国采暖、制冷和空调工程师协会 (American Society for Heating, Refrigeration and Air Conditioning Engineers) 所设定的标准在冬季将温度定在略高于70华氏度。这些工程师表示76华氏度和72华氏度分别是夏天和冬天里的理想温度。Hedge 表示:「我们认为,当你将员工办公室温度调低时,他们会更加努力地工作,且工作成效更佳。而我们的发现却恰恰相反。当办公室的温度从凉快调到寒冷时,员工的工作量会下降而且他们会犯更多的错误。」

    Steinberg 不需要科学研究去证明它。这位 Go Green Expo 贸易展高级行销主管表示:「戴手套打字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Hedge 解释说,温度是有适应性的。因此,测量一个月前的室外温度是多少并据此设定温度调节器才是一种理想的行为。生活变得如此轻松难道不是一件很好的事吗?就 Go Green Expo员工的情况而言,他们所在的办公楼正处在温度之战的边缘,也就是说室内热量来自于暖气装置,而控制温度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这是由于通过整个建筑物的管道将冷空气送到室外的开放式空调使事情变得复杂化了。复印室会受到空调的牵连,员工在进入复印室复印档时几乎可以看见他们呼吸的空气,尽管该主要楼层开有通风孔。一名员工已经将塑料袋覆盖在通风口处以将冷空气强度降到最低。

    你可能会说男女有别,是的,Hedge 说,这是肌肉在发挥作用。由于男性的肌肉比女性发达,所有他们会感觉更加暖和。他们的着装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男性通常会穿西装和毛衣上班,所以只有脸部和颈部露在外面,而女性的着装往往会暴露更多肌肤。

    许多女性会选择穿上搭在椅背的厚工作服来取暖。这对于在位于亚特兰大的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担任公共联络员的 Nicole Bradshaw-Jackson 来说却并不够。亚特兰大气候温暖,她在上班途中只需穿著少量的衣服。但你可能无法想象室外气温高达75华氏度,因为她在办公桌里放着羊毛袜、一条长围巾和一件毛衣,并且通常会把三样都穿起来。此外,她还在办公桌下放置了一个空间加热器,全天大约会喝5杯热茶。

    她说:「我必须把自己全副武装起来取暖,而当我感到惬意的时候,我就会犯困。」最近,她被调到了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一个新部门,目前正在为是否让大楼物管调高温度调节器温度而犯难,因为她不希望在新办公室里引发温度方面的争端。Bradshaw-Jackson 说:「昨天我感觉很冷,而我两旁的人却觉得很热。于是我穿上了厚毛衣。」

    在调入新部门之前,她在大楼物管处可谓「声名狼藉」。她不希望物管认为她在找茬,所以她会询问他们的家庭近况以及假期安排。

    办公室发生的温度方面的纷争的确很麻烦。职场礼节方面的专家、《Don't Take the Last Donut》作者 Judith Bowman 曾被请去调解一场办公室里发生的温度方面的纠纷。一名女员工趁别人不注意的时候悄悄接近温度调节器,将温度调成了自己想要的度数。为了解决这一纠纷,Bowman 建议投票决定。她说:「如果99%的人感觉舒适,那么必须少数服从多数」。

    康奈尔大学教授 Hedge 表示,科技越来越发达,公司完全能够对办公场所予以个别对待,就像汽车一样。他说,可以在地面设置几个通风口,让员工能够控制流入的空气,甚至是空气流动的方向。另一种方法是把连接小房间的「隆起地带」分开,在那里设置通风口,或是借助于地下管道设备。这样的话,员工就可以根据室外天气穿衣,而无需考虑室内气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