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房价 沪中高级人才大量出走江浙

80酷酷网    80kuku.com

  

    居高不下的房价,日益攀升的生存成本,强手如云所带来的工作压力,都是一度风光无限的上海受欢迎程度下滑的原因。

    年关将至,又一轮跳槽的高峰即将袭来, 记者听闻不少在上海上班的中高级人才跃跃欲试跳向异地,来自江浙的猎头也不失时机抛出橄榄枝。

    浙江一位高级客户经理日前向记者透露, 他这次来到上海,是为本地一家大型汽车集团公司总部行政副总裁职位物色人选:“500强出身最好,如果是合适的人, 年薪一两百万都不是问题! ”

    外企高管出走

    居高不下的房价,日益攀升的生存成本,强手如云所带来的工作压力,都是一度风光无限的上海受欢迎程度下滑的原因。

    一位目前在江苏昆山的台资企业供职的人力资源主管向记者表示,她此前在上海的500强企业做HR经理约五六年时间,职场生涯遭遇天花板。“年纪相仿的外籍主管稳居此位,但对我而言却是看得到而无法真正触及权力核心。”此后这家台企向她提出邀请,看好昆山未来发展和企业给出的优厚条件,权衡之下做出了离开上海的决定。

    上海优势的逐渐丧失,一半来自于部分人才因为生活成本的高企而选择离开上海。一半来自于长三角其他城市目前都在积极改善自己的投资环境、政府效率和司法体系,打造真正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曾在沪上某家知名外资银行出任客户关系经理Toby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传统的中国人而言,户籍、房子都是用以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而这些恰恰是上海的软肋所在。

    Toby在工作1年后重新选择回到青岛某台湾上市公司任区域经理,他对记者表示:“现在的生活状态,才是我乐意接受的。”

    虽然上海对于高新技术及紧缺人才引进制定了相应条款,并为其配偶和子女提供随调随迁。但每年实际上申报获批的人员寥寥无几,大多数人还是在围城之外兴叹。而2004年开始实行的居住证制度始终难以真正取代户口,繁琐的材料准备及目前缴纳四金仅适用于上海地区等种种问题都不能彻底解决“漂在上海”的种种后顾之忧。

    事实上,自2005年起, 求职者尤其是高端人才的流向就从传统的“北上广”开始走向分化,长三角二线城市异军突起。大量的政策优惠,薪酬福利和配套设施都是吸引人才的重要筹码,他们高调出击,组团来沪揽才。

    2007年12月3日,浙江省人事厅就组织了该省150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和部分党政机关来上海设摊招贤纳士。

    江浙挖墙角

    人才大批量出走江浙,也反映出上海老牌制造中心的地位正在被周边省份取代。

    受制于匮乏的资源,上海土地价格及厂房租金不断上升, 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促使制造商迁移至周边城市。到2010年世博会时,黄浦江两岸的劳动密集企业都要按计划大规模迁移出去。于是以制造业为龙头,上海临近城市正蓄势待发。IBM、 HP、Dell、EMC 等产业巨头也由本来的总部集中调遣人员至各地实行技术财务支持,转变至设立二线城市办公室各自为营,以便于降低运营成本和提高工作效率。“江浙地区正在成为国际制造业的新基地。”南京大学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志彪教授认为。

   上海在长三角不再一家独大,苏杭已然有赶超之势: “天堂硅谷,电子之都”已成为杭州成功打造的一张对外名片;苏州吸引外商直接投资(FDI)与上海不相上下,2008年GDP预期达到5700亿元;500强企业在太湖明珠——无锡投资设厂超过130家,GE、 Siemens、 Sony等名企纷纷入驻;昆山每年吸引外资达20亿元, 92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了全国1/10、超过1500家台资企业,电子、橡胶等行业占据了主导。

    为吸引人才入驻,这些城市还开出了许多优惠政策和条件,特别是对具有10年以上资历的高层管理人员,求才若渴的江浙企业们不惜血本,除看得见的高薪之外, 优厚的福利、 房子、车子、 带薪假期以及境内外旅游一个也不能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