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我们没有中国年”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临近春节时,潇洒的Jason让他的朋友们大跌眼镜,他居然辞职去了云南丽江,懒洋洋地过起了一个别样度假的春节假期。

  “年终奖哪,他为什么不熬到年终啊?”、“他也太想得开了吧!”各种朋友的议论纷纷。Jason笑而不答,和他的国企、民企的朋友们不一样,他们大家都在盘算着年终奖发放之后的谋定而后动,但是Jason所在的美资公司,年终双薪制度是雷打不动的,即使是他老板的老板,也就是多拿一个月的工资而已,当然他们的工资基数高,所以报酬不菲。可是对于Jason而言,已经到了瓶颈期的工作,完全没有必要为了他都能数得着的几千块钱而破坏了大好的新年假期。春节对于他和同事们来说,往年的意义不过是和“五一”、“十一”一样的七天长假而已,之前会有堆积如山的工作。

  公司的财务年度是从每年的6月1日开始到次年的5月31日,所以有时候工作量的大小还不如初夏时节的各种核算来得忙碌,他们从来没有“中国年前”的感受。

  跨国公司:不会被年终奖所困扰

  微软的Sally则更加体会不到“中国年”的气氛了,他们技术部门只有从年三十到年初二的三天假期,大家也不能全把年假凑到这个时候来休,因为7×24的每月值班制度还是不变的,与美国总部的会议也不会因为“中国年”的到来而停开。年终奖对他们来说就更加没有悬念了,因为1月之前的年终核算已经把年度双薪早早地打到了大家的银行卡里。

  在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里纷繁的人事变动和神秘气息笼罩下的“利市红包”,在这里也没有发生的可能,美国老板根本不明白开门利市还要“发红包”的规矩。关于谁要离开,谁要升职,谁要调换部门和工作职能或者区域,大家都是通过内部Email的方式来得知,每年的每一天里,这样的事情都在发生着,“我们没有‘中国年’的概念。”Sally说,“也不会因为‘中国年’的特殊就变得纷纷扰扰。这就是国际公司的特点吧。”

  这并不意味着节假日的气氛感染不到这些跨国公司的白领们,他们同样希望能够有个温馨团圆的“中国年”。而相对透明的财务制度和人事制度,就有了Jason这样权衡利弊之后,潇洒离开的员工。而他的大部分朋友都是在熬到了年终那个封着“红利”大名的纸包以后,或失望,或开心,或激动,或惆怅地踏上归家过年之路的。

  美国节假日的杀伤力

  在美国,每年从感恩节开始到圣诞节的购物高峰,从圣诞节开始到元旦结束的长假,其实有着和“中国年”一样的杀伤力。“BlackFriday”(每年的感恩节前一天,通常所有的购物中心打折都从这一天开始)时,也是人心思动,很多人从这一天开始休年假,更多的人,就是坐在办公室,也会午休、晚饭后,到商场“血拼”一番。然后是从感恩节的火鸡派对开始,装点花园和屋墙的圣诞树和彩灯,和放了假的孩子们一起打扫院子和堆雪人,布置家里的客厅和起居室,采购火鸡、香槟和蛋糕。

  风俗不同,但是节日的气氛一样喜气洋洋,除旧迎新的人们还有人在家里的屋顶上挂上“2007”的倒计时牌,夜晚就闪着光亮和邻居们一起分享。

  从旧金山的联合广场,到拉斯维加斯的喷泉广场,到纽约的时代广场,人们聚在一起倒计时,人们一起欢庆新年的到来。此前此后,精神最为紧张的是年报出炉的那一刻,公众公司全都要集中在投资者挑剔的眼光之下,高层的变动往往从这个时候开始,一直到1月3日以后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总有人需要为去年的结果引咎辞职或者邀功领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