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能装多少就业岗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德国柏林消息当地时间5月17日,德国经济研究所发布报告称,即将来临的世界杯对德国经济的整体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因为一届世界杯产生的经济总量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

  “人们对世界杯经济效应的期望完全过了头”,德国经济研究所在其最新公布的每周报告中表示,“但如果出口增长足以推动德国经济好转,这一重大体育盛事也可能对本土需求产生积极影响,从而使德国经济得以全方位的复苏。”该机构说。

  “当然,上述推断实现的前提是,世界杯真的令消费和投资行为发生了巨大改变”,该报告指出,“但目前还没法这么说”。

  随着2006年世界杯足球赛开幕日期的临近,很多德国人相信,世界杯足球赛不仅是体坛盛事,更会推动德国经济的发展。有人甚至乐观地估计,世界杯将最多可使德国经济增长0.6%。但德国的经济学者认为,世界杯的经济效应被估计得过高了。

  德国经济研究所科研主管瓦格纳曾表示:“足球世界杯能带来快乐,但拯救不了德国经济。”德国的大多数经济学家估计,世界杯的轰动效应对德国经济增长率的贡献最多为0.25%。德累斯顿银行的国民经济学者米勒克说:“2006足球世界杯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我们谈的是一块滚烫石头上的一滴水。”

  该研究所表示,与制造业等产业相比,足球产业的规模是十分有限的。目前德国足球俱乐部年收入总额在12亿欧元左右,其中包括门票收入、电视转播权、销售和广告收入等。

  有专家认为,世界杯在短期内对经济是有推动作用的。比如说,世界杯将带动建筑业的发展,无论是对老体育场的更新还是修建新体育场,预计扩建12个世界杯赛场的投资已经达到15亿欧元,整个足球世界杯赛准备工作的投资高达50亿欧元。但德国经济研究所认为,这些投资对经济的影响是十分有限的,因为它们已经被分摊到多个年份,投资的经济效应已经稀薄化了。

  德国旅游中心此前估计,为期4周的世界杯将吸引100万外国游客;按每位游客逗留5天算,将使德国今年的旅游收入增长1.7%。对此,该研究所同样提出质疑,并以1998年法国世界杯为例,表示世界杯并未给法国带来更多的额外游客。

  据德国劳工部预测,世界杯赛将给德国额外增加5万个就业岗位。但该研究所认为,世界杯“最多将产生9000个新岗位”,即使世界杯当月在饮食等行业可能出现数千个临时性岗位,“但也不会对就业率产生持续的积极效应”。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