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产业呼唤时尚人才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的职业经理人们也许对奢侈品这个行业比较陌生,但事实上,已经有人开始培养奢侈品行业方向的职业经理人了。近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意大利的博科尼大学商学院、巴黎高等经济商学院联手,开办国内第一个聚焦奢侈品和时尚产业管理研究的国际合作教育项目,其后更是有来自欧盟的AsiaLink基金的支持。而在这所有的背后,是国际上对中国和上海奢侈品和时尚产业潜力的绝对关注……

  时尚产业的中国潜力

  今年5月,由英国《金融时报》主办的国内首届顶级时尚品行业峰会在上海举行;6月,世界最有影响的奢侈品展览登陆上海……这一系列令人目不暇接的奢侈品与时尚品、接踵而来的时尚产业高级管理人员和机构投资者,都不约而同的把目光聚焦在上海———这个将成为世界第六大时尚之都的城市,在这背后,是正在迅速崛起的中国奢侈品市场和时尚产业。

  事实上,许多奢侈品生产商都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纷纷出动高层官员到中国造势。近来,奥迪、乔治。阿玛尼、卡地亚等众多昂贵品制造商的总裁、总经理相继访问中国,并带来了越来越奢侈的商品。国际奢侈品牌总是吃惊于中国人对奢侈品牌的购买能力。不管是30万元一副的LOTOS眼镜、还是1180万元一辆的宾利豪华轿车,在中国的销售行情都不可思议的好。

  高盛关于中国奢侈品市场的研究报告称:中国消费者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群,到2008年,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者对该行业全球总销售额的贡献将达到20%,到2015年,中国的消费者将成为与日本消费者同等重要的奢侈品消费群。

  从高盛研究部门估计数据来看,亚洲除日本外的其他地区消费占整个奢侈品行业总销售额的18%,被认为是消费潜力最大的地区。其中,中国消费达12%,排在日本(41%)和美国(17%)之后,位居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群。

  时尚产业两类人最“奢侈”

  事实上,对众多奢侈品牌来说,他们关心的不仅是中国本地的消费能力,更重要的是,他们需要在中国这个陌生市场上,让每个潜在的客户认识他们。

  “从某家刚在外滩开店的奢侈品牌最近提供给我们的一份调研来看,他们不仅对内地的消费量进行统计,还在全球范围内对购买过他们产品的中国人数量进行统计。“”中国—欧盟品牌建立与时尚产业管理课程“项目负责人孙一民老师告诉记者。从另一个侧面来看,奢侈品牌并不急于在中国马上盈利,对他们来说,先在中国最高档的地段建立店铺的目的,是让消费能力越来越强的中国人无论走到世界什么地方,都能认可他们的品牌。

  “建立知晓度是奢侈品牌在国内的第一目标。”孙一民说。对奢侈品牌来说,建立店铺当然是他们进入中国的一大手段,但除此之外,举办和赞助各种时尚活动,通过媒介宣传品牌,在目前这个时段显得更为重要。从这两方面来说,零售方面的管理人才和市场营销人才是奢侈品和时尚产业最为突出的人才需求。

  但是,对于时尚产业这个尚属陌生的行业来说,想在国内找到有相关背景经验的“熟手”,显然难度不低。还有一种说法是,国外的时尚品牌目前还并不认可国内人才,对他们来说,东方人的“时尚感觉”和管理能力与国际水准尚有差距,事实上,这些品牌在国内的运作,几乎都是靠海外兵团或港台人士操办。

  不过,这并不代表国内人才没有机会。举例来说,奢侈品牌要在中国建立店铺,首先就要涉及到选址问题,这时,对市场的熟悉度和判断上,比如是淮海路还是南京路更代表时尚,外籍人士是不如本地人了解本土行情的。

  这样的趋势导致本土经理人在未来有了一个新的转型方向——时尚产业。孙一民告诉记者,“中国—欧盟品牌建立与时尚产业管理课程”开班之后,学员们的参与态度非常积极,从他们的热情中可以看出,他们是打算未来投身于这个行业中去的。

  职业经理人转型踏入时尚圈

  对这些有意于时尚产业的职业经理人来说,他们该如何踏入这个圈子?事实上,众多外企近年里在国内的发展,已经为时尚产业培养了一批有素质的职业经理人。从零售方面的管理人才和市场营销人才这两个需求最大的人才来讲,消费品行业的职业经理人就完全有可能转型到“时尚圈”。

  “像化妆品、运动品等与时尚产业有联系的行业,他们的职业经理人就已经具备到时尚产业工作的能力,而这些奢侈品牌也肯定会首先把眼光对准这些有外企工作经验的人才,当然,重要的一点是他们要有对时尚的敏感度。”孙一民说。

  当然,店铺管理人员和市场营销人才只是市场产业人才需求的冰山一角。“一个奢侈品牌开店铺,在选址、装潢、选择代理商等合作伙伴等方面,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更重要的一点是,他们从来不会通过媒体向外界公开招聘,因此,这个产业背后带来的人才需求,是目前我们很难预料的。简单地说,比如物流、财务、HR等职位,在时尚产业中都会有特殊的要求,但比起营销人才来说,这些职位的需求可能看起来并不那么显山露水。”孙一民说。

  不仅如此,时尚产业的发展同时还会激发其他产业的新发展。比如传媒和公关行业,时尚产业在国内的市场营销,使得他们有了新的服务对象,专门针对时尚的公关,专门报道时尚的媒体将会有更大的发展。这些边缘效应,都是时尚产业能给职场带动的新力量。

  中国时尚产业还很弱小

  几乎国际上所有的奢侈品品牌焕发生机都是最近几十年的事情,这得力于其成熟的商业环境和一批有经验的职业经理人,“正是这些职业经理人的出现,才使许多奢侈品品牌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拥有更多的连续不断的拥趸。”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职业经理人的作用在奢侈品品牌塑造和传播过程中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中国目前一般的经理人制度尚未完善,更不用说专门经营奢侈品的职业经理人了。“专业队伍的缺乏也导致中国很难出现自己的奢侈品品牌。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要创造真正属于本土的奢侈品牌,不仅需要经营管理人才,还需要有理想的设计人才,显然,这并非靠一日之功。

  “对我们这个项目培养出来的职业经理人来说,他们未来的就业更多还是到国外品牌中去,本土的奢侈品行业目前力量太弱了,因此要说让他们为本土品牌服务,还是不太现实。”孙一民说。

  从课程设立上也可以看出,这个项目的目的更多也是为了培养能与国际品牌沟通的职业人士。项目共开设6门暑期课程分别是时尚及奢侈品行业管理、中国的时尚及奢侈品行业品牌战略、时尚及奢侈品行业的国际化战略、时尚及奢侈品行业的商业模式、时尚及奢侈品行业的商业计划和时尚及奢侈品行业的国际伙伴等。显而易见,现在市场上更需要的,是能与这些国外知名奢侈品牌平等对话的人才,他们的角色也许更多是成为一个国内的合作者。

  对国外知名奢侈品牌来说,他们需要一个懂得本土的人带他们上路,而对本土经理人来说,奢侈品行业绝对是有着不小诱惑力,“你有情我有意”,也足见为何本土和国外的学校对这一项目投入如此大的精力的原因了,甚至连欧盟,也积极地在其中插上一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