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你对自己的职业满意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硕士生 武樱

  教师,一个特殊的职业。他们是知识的传播者和心灵的塑造者,他们身上集中体现着时代精神和理想,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期望——老师,你对自己的职业满意吗。

  教师职业是一个特殊的职业,因为它的职业性质,尤其需要建构坚实的职业认同。

  因而对教师职业认同感现状的调查和研究十分必要。2005年3月,本人针对北京市高中教师的职业认同感作了一次问卷调查,主要是想了解一下当前教师的职业认同感状况,以建构更加完善的职业认同来促进教师成长。调查在北京市某中学近100名高中教师里进行,发放问卷80份,回收有效问卷66份。基本上每位老师都对问卷进行了仔细的填答。因为职业认同的构建是非单因素的,所以问卷包括了教师对自己目前的职业、家庭状况、未来规划等几个分类,其中对自己的职业状况又分为从事教师职业的原因及对目前工作状态的感知。而对目前工作状态的感知是此次调研的核心亦是职业认同感的核心,涉及对工作环境、所教学生、相处同事、学校领导、教育体制等的满意度感知和对工作中遇见的正面因素、负面问题的反思,譬如:教师工作对自己而言意味着什么?在工作中所感到的压力有哪些?自己是否胜任这一工作?是否会坚持从事?

  教师对自身职业比较认可

  就这次调查来说,教师们对自己的职业还是比较认可的,换句话说,即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对自己的选择还是比较坚定的。在被问到“是否会终身从事中学教师职业”的时候有57.58%的人肯定地选择了“会”,另有31.82%仍未决定;而在这些教师中,有31.82%教师选择从事中学教师职业主要是因为从小就以此为自己的职业理想;就对目前的工作满意度而言,62.12%的教师对目前工作整体上比较满意,具体再细分下来,有54.55%的教师对自己的学生比较满意,50%的教师对自己所在的学校比较满意,66.67%的教师对自己的同事比较满意,这是一个对职业认同建构很有影响力的因素。认同很大一部分来自同事的认同,并且在自己所属的职业群体中感到满意,证明自己在从事这样一份工作的时候是拥有安全感和归属感的。这种归属感和安全感让人产生处更多的自信心和信赖感,非常有助于自身潜能的发挥和职业的发展。59.09%的人对领导比较满意,62.12%的人对自己过去一段的表现比较满意,77.27%的教师对他人对自己的评价比较满意,这与职业认同的自己的评价与他人社会评价达成一致相对应。由此可见,在这些选项中,有超过半数的教师持比较满意的态度,他们对工作的认可还是比较高的。但是,通过问卷调查,笔者发现,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并未因此有明显的倾斜差异。它有时候也会发生认同危机,但危机过后是自信心更加坚固的构建。这就要求现在的教师具有整体的、长远的职业生涯发展观和职业规划,使认同少一点危机多一些增长。职业认同感是个动态的过程,伴随着教师的职业成长和生活历程,它并非一蹴而就也不会停滞不前。

  多重压力阻碍教师职业发展

  但现实工作总会让教师处于矛盾和悖论之中,从而发出如下迫切希望:希望得到社会、家长、领导和学生的认可,尤其是学生的认可;希望前辈教师和关注教师发展的人们能给予教师更多的发展空间和帮助;希望教师的薪金待遇等有所提高。

  近乎100%的教师认为,教师最应该具有的品质便是拥有责任心,对工作负责、对领导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学生负责、更对自己负责,而也正是因为秉着这样一份责任尽心尽力地工作,教师们同时面临着来自各方个面的多重压力,这些压力有的化为动力催促教师前进,但有的对教师职业发展来说却形成了阻碍。51.52%的教师觉得目前的工作对自己而言具有比较大的压力,25.76%的教师认为压力很大。这些压力按照教师们的选择频率,由高到低,依次主要为学生成绩的提高(46.97%),各种进修、不断增长的社会期望(40.91%)、职称评定与考核(33.33%),排山倒海的教学任务、公共课(28.79%)……另外还有来自于领导、家庭方面的压力,这也导致教师的工作时间严重超时,74.24%的教师平均每日工作时间超过10个小时(21.21%超过11个小时,25.76%超过12个小时);89.39%的教师每周工作时间超过五天,其中34.85%为六天、10.61%为六天半、4.55%为七天,还有6.06%的教师一个星期还不够用,要用七天半。教师的工作强度可想而知,而这又势必牵连到教师的身体、家庭等一系列因素,有22.73%的教师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比较不满意,有7.58%的教师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非常不满意。

  教师具有一颗难能可贵的责任心,令自己勤奋工作、爱岗敬业,本身内在的激励就足以使自己承担起这份职业所赋予的使命。但是近来因为对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关注,对教师的关注研究也越来越多,相应地对教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公开课、评优课、进修等等名目繁多的课外负担直线上升,有必要的和不必要的各类事务压得教师喘不过气来,于是不少教师对当前的教育体制表示不满,其中7.58%的教师非常不满、27.27%的教师表示比较不满。但即便这样,我们的教师依然对学生充满热爱、对工作怀有无限憧憬和奉献的精神。在填答他们“最愉快的时候是何时”这道问题时,90%的教师不约而同地回答是和学生在一起进行沟通、交流的时候及学生们取得成绩、探望老师的时候;而教师最不开心的事情也是和学生相处不太顺利或者学生们没取得好成绩。教师可真谓一切以学生为中心,喜怒哀乐皆因学生。因而他们最渴望得到的也就是学生的认可。

  女性教师的心理负担更重

  被调查的教师中,有17位男性和49位女性,男女比例接近3:1,这也是目前北京市绝大部分中学的基本状况,女教师的数量占绝大多数。性别亦是本次考察的一个维度,问卷中有一道题是这样的,“如果您是一位女教师,您认为自己相比较于男教师有何优劣势?如果您是一位男教师,您认为自己相比较于女教师有何优劣势?”17%的教师认为男女之间没有显著差异,其中男女各占一半,但有绝大多数的女教师认为自己相比较于男教师,其优势是更具爱心与耐心和责任心,并且更为细致;劣势是生理及家庭负担。

  而男教师的回答和女教师的有相互照应亦有不同。在谈及自己优势时,多数男教师认为自己没有生理期并比女教师有强健体质;谈及劣势时,他们有说不如女教师心细的、也有说不够亲和的,没有人提及家庭的负担。

  笔者认为,虽然教师们都认为两性差异不是很大,但从答案来看,性别刻板印象在教师们心中仍然存在,这种女性就该做更多家务活、更该照顾家庭的传统观念产生的心理暗示,会让更多的女性不堪承受生活的重担,极难协调生活与工作的不相一致。另外还有女教师指出,女教师自身的潜能极难得到充分施展,男教师所获得的发展机会要多于女教师。这一点尤其值得我们思考。中学女教师比男教师多是一个历史问题,这不单在中国,在世界亦是这样,这就又引发了男女教师在发展上的诸多差异,譬如教师招聘上存在明显的性别歧视、学校主要领导阶层往往男性比女性多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