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转型:传统企业的机遇与威胁

80酷酷网    80kuku.com

  

    行业转型是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的第三阶段,其核心问题是必须决定企业是成为一个传统企业还是一个知识企业。传统企业是指在传统商务模型下运作,主要通过在产品的各个部件上追加价值的方法来扩大市场的企业;知识型企业是指将注意力聚焦在一个产品或服务的知识上,并且具有一个独特的核心能力——价值网络管理能力的企业。

    在新型的商务模型中,拥有客户/消费者关系的企业将成为整个价值网络的控制者。知识型企业无疑将充当这一角色。

    未来的商业中将同时包含传统企业和知识企业。目前的传统企业是整体转型还是部分转型,都必须建立在对机遇和挑战的分析之上。

    传统企业面临的威胁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其一,对传统企业定价模式的冲击。电子商务企业为了打开市场,赢得客户的认同,必然会向传统商业模式发起进攻。而传统企业模式最核心的部分在于价格,电子商务企业往往会采取低价策略向传统商业模式发起进攻。网络经济的这种低价策略模式必然会对传统企业定价模式造成冲击。

    其二,对传统企业服务模式造成的冲击。传统企业的品牌、商誉等,一般都需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才能积累起来;传统企业与客户之间的交易,一般会受到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也常常需要各种繁杂的环节和程序。而电子商务化企业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各种优势,可以在较短时间内树立独特的品牌和商誉,能够为客户提供与传统企业完全不同的全新服务方式。它可以让客户不受时空限制,随时了解各种商品和服务,可以让客户随时与广商联络、订货,然后让厂商送货上门。这种服务模式一旦被大众接受,并且成为一种主流消费方式后,它就会极大地冲击传统企业的服务模式。

    其三,对传统企业竞争模式的冲击。在传统领域的竞争中,对手与盟友,实力大小,距离远近等等,只要经过一番调查之后都会泾渭分明。而在互联网上企业之间的竞争中,要想掌握竞争对手的各种情况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电子商务的冲击会使企业竞争的不确定性大大加强。同时,由于打破了地域的限制,竞争会更加激烈。

    其四,对组织结构、组织文化和人力资源的管理也会造成冲击。行业转型需要组织结构和组织文化发生彻底的改变,由此也会带来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不可预知的风险。

    威胁固然可怕,机遇却更加诱人。

    电子商务给企业提供了打破地域限制直接面向全球市场的简捷途径,增加了商业机会,同时也大大加强了企业获取廉价原料的能力;通过电子商务化,企业提高了内部效率,简化了中间环节,压缩了企业库存,捧低了交易成本。

    电子商务使企业的决策更理性,更科学化。上下游信息的通畅和对客户需求的准确把握降低了决策的风险。

    电子商务可提升企业的无形资产。电子商务不仅可以有效地解决企业的内部管理问题,提高管理能力,使企业的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更富效率;通过电子商务,企业还可以重塑形象,增加知名度,增加企业的无形资产,让企业的产品、商标得到更加广泛的传播。

    电子商务有利子企业间进行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在电子商务中,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往往进行的是面对面的无阻拦商谈、交易,他们所处的时间和空间都是对称的。无论企业规模大小,只要有需求就有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并且,网络经济中的市场准入条件低,新企业进入比较容易,有利于打破大企业的垄断,使小企业和大企业在相对公平的基础上展开竞争。

    电子商务能创造出更加广阉的市场空间。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将使投资、金融和贸易的全球化和自由化势头越来越迅猛,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让更多的外国企业和消费者了解自己的产品和品牌。未来经济将跨越国界的限制,在全世界范围内实现资源、产品、服务的流动与共享。

    网络技术、其他高新技术产业与传统产业的深入结合将会大大促进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有利于产业结构的整体提升。

    面对机遇和挑战,传统企业的思路应作相应的调整。

    首先,应以企业自身的商务需求为导向。正是来自企业的商务需求推动了电子商务的产生、形成和发展,没有企业的商务需求,就没有今天的电子商务。一切从需求出发,需求要求怎么转型就怎么转型,考察和研究你的需求,让需求告诉你向电子商务转型的第一步究竟应该怎么走。

    其次,应确定企业的传统资源优势,寻找整合模式。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网络经济市场,传统企业应该优先选择利用其在传统经济领域中已经具有的绝对优势,及早开拓电子商务市场,借助网络经济为企业提供重新定位的新机遇,使其能够在网络经济中占有领先一步的比较优势,用电子商务作为企业经营的基本手段,实现企业的规模化市场效益。所以,对于那些拥有良好的品牌和市场形象的传统企业,应借助电子商务对企业进行整合,将其品牌效应延伸到电子商务领域,使整合后的企业从重新运作之日起就能够借助其原有的品牌和市场形象拥有巨大的无形资产,而这种资源优势是新创建的网络公司所不具备的。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已将信息技术引人企业的生产和管理之中,一种建立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基础之上的全新竞争战略已在企业中得到成功应用,并日益成为企业竞争优势的来源。

    最后,整合传统资源,打造传统企业新的价值链。传统的价值链是以单一行业和单一企业为核心的生产销售体系。网络经济下的价值链突破了行业和企业的限制,形成了一个更大、更复杂的新价值链。由这条价值链连接起来的商业企业既有行业的竞争也有企业的战略同盟;既有影响企业的内部组织结构、资产结构和销售结构,又有企业必须面对的市场,包括国际和国内市场;既有企业的上游供应商,下游经销商,还有物流配送系统和支付系统。通过电子商务为企业搭建的信息化商务平台,对价值链上各部分进行重新整合,强化那些能够带来价值增值的部分,削减掉那些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实现企业业务低成本、大规模扩张和高效经营运作。经过重新整合后,价值链上的供应商、经销商、客户以及相关的商业企业重新定位,企业将获得新的竞争优势和价值增值。

    总之,网络技术的发展,推动着经济的全球化,随着市场经济规律与功能的进一步完善,市场竞争将更加充分,更加激烈。信息时代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获取信息的方式、速度和准确性。只有以最快的速度获取最新、最准确的信息,才能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效率,不断提高对市场的反应速度和能力,才能抓住商机,提高竞争力,企业也才能最终在新型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站稳脚跟。而效率最高的就是电子商务。网络经济创造的生产力可以大大提升传统经济的创新能力,而这种生产力变革的最终实现取决于以电子商务为核心的网络经济和以传统企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能否进一步整合。电子商务对传统企业的调整是个关键,它要求传统企业应以信息技术应用为重点,以电子商务为突破口,适时推动企业管理体制的改革和经营模式的创新,顺应行业转型的需要。

    世界已步入了电子商务时代,电子商务势在必行,未来的企业要么实施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所以,企业能否适时转型,登上电子商务这辆快车,决定着企业能否适应一个新时代,决定着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大小,决定着企业的未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