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青睐复合人才

80酷酷网    80kuku.com

  

  跨国公司有哪些工作机会?

  工作机遇VS职业风险跨国公司投资上海热潮涌动。上海外经贸委的最新数据表明,2004年上海合同利用外资116.9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12.6%,其中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占了73%.跨国公司的发展给本地人才提供了工作机会。太和顾问公司高级顾问金可冶指出:“跨国公司最需要的还是各类高级专业和经营管理人才。”在《上海市2004年度人才开发目录》中被列为紧缺人才的领军人才中,就包括在世界著名跨国公司、金融机构和国际组织中担任高级职务的管理人才。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2004年毕业生的统计调查显示,外资(含台港澳)企业最受青睐。专家预计,2005年外资企业尤其是跨国企业仍将受到优秀毕业生和职场人士的追捧。

  跨国公司在为本地人才提供工作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职业风险。去年跨国公司兼并收购事件以及裁员风波时有所闻,工作机遇与职业风险并存,仍将是2005年跨国公司不变的“主旋律”。

  总部经济:青睐复合型人才

  近日,上海市外经贸委举行了第八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颁证仪式,外经贸委主任潘龙清介绍,去年全市新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0家,投资性公司15家,研发中心34家,全市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已达到86家(见图表),居内地各大城市首位。

  上海在2005年外经贸工作的发展目标和任务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加大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资投资性公司、外资研发中心等总部经济项目将成为2005年上海吸引外资的重中之重。

  金可冶表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进入内地的原因,除了看好中国内地的市场前景外,人力资源方面的优势也很重要。跨国公司注重培养本地人才,希望高层人才能逐步实现本地化。”如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9个省级总经理中,有6个都是中国本地员工。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中最需要的是经营管理人才,具备出色的管理能力和专业水平的复合型人才将受到青睐。

  现代服务业:急需高级专业人才

  今年上海外经贸提出“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引进国外先进的金融、外贸、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可以为总部经济的发展提供服务支持,吸引更多总部经济落户上海。

  去年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对2005年应届毕业生的总招聘规模扩大了100%至200%.金可冶分析:“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对2005年应届毕业生的招聘工作已经完成,他们对招聘进来的大学生有很好的培养计划和人才储备计划,今年招聘的新员工希望到明年甚至后年才使用。招聘规模的扩大,说明对2005年及以后几年的市场有较好的预期。”今年下半年,想进“四大”的2006年应届毕业生仍有不小的机会。

  去年12月11日起,金融、零售、运输等行业进入深度开放阶段。外资银行致力于人才本地化,为本地人才带来了机遇。汇丰银行中国区个人金融理财业务总监Mike杨透露:“2004年汇丰银行中国员工有4000多人,预计今年员工人数还会增加。实现人才本地化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目前有90%的员工是本地员工,有50%的行长是从本地的大学生中逐步培养起来成为领导的。”金可冶指出,金融业高级专业人才,如高级金融分析人员、高级精算师、高级投资经理、基金经理和业务总监等是今年跨国公司最需要的人才。

  全球最大零售企业美国沃尔玛将于今年在上海开设门店,外资零售业将提供大量的工作机会。外商还加大了对上海现代物流业的投资。和物流及零售业相关的中高级商业经营管理人才和现代物流人才将在今年继续走俏。

  先进制造业:瞩目开发设计人才

  上海市工商局的统计显示,去年上海市外资企业总数达到26657家,其中涉足先进制造业的有13482家,占总数的51%,上海正在成为跨国公司的生产制造基地和零部件采购中心。2005年上海外经贸发展的任务中就有:“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引进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针对此次西门子宣布增加100亿元内地投资一事,金可冶表示:“我个人估计,这些投资可能会更多地投入到西门子的微电子行业中去。现在全球手机行业中,摩托罗拉在技术研发方面仍处于领先地位,原因是他们对于手机集成电路芯片等关键部件的设计研发能力很强。目前内地在集成电路芯片的自主设计研发方面的能力比较薄弱,关键是缺乏设计人才,人才缺口很大。”

  此外,成熟的软件开发人才也将成为跨国公司软件开发和研发中心的抢手人才,他预测:“掌握网络存储技术的软件开发人才就将会比较紧俏。”

  预计到2010年,上海将建成世界一流、亚洲第一的化工基地。美世咨询的调查显示,去年整个华东地区的化工产业开始大规模揽才,今年该行业仍将为化工人才提供较好的发展机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