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新女性流行与职业分居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点力不从心高速打转的工作,有点难以呼吸写字楼里浑浊的气流,有点鄙夷Office暗地里的拳打脚踢;想去相夫教子,与世无争;想走遍天涯,重拾少女的梦想;想留学充电,让自己大开眼界……于是白领女性们纷纷逃出办公室,开始那与职业分居的日子。

  分居案例一:全职太太也难当

  职业妇女有职业妇女的痛苦,全职太太有全职太太的痛苦。生活是非此即彼的选择,选择你能承担的,选择让你幸福的,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事。阅读:做全职太太不是奉献

  蕙音是一名编辑,长年累月面对文字,便生出了种种日久生倦的麻木,她的脾气变得有些阴晴不定。这种现象表现在她选稿的喜好上,大部分都是些情节阴郁、结局残暴的文章。而且偏爱分段式,短短10句话,竟然分了8段。

  她越来越觉得自己渺小,在现实的夹缝里战战兢兢地生存,为了生活做一些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而且曾经锐利的眼光也被磨平至近视。看着身边的姐妹们一个个都回家做了全职太太,她心里也渐渐渴望那种没有压力、轻松自如的生活。

  终于有一天可以不用很早起床了。蕙音赖到12点,稍微吃了一点东西,开始做起家务来,等一切都拾掇好,再烧几个小菜,丈夫就回来了。接着就是吃饭、看电视、睡觉,时间如小溪,潺潺流走,悄无声息。

  分居案例二:周末出逃计划

  周末出逃,很不错的招数,只是找回快乐可以吗?

  白领就是朝九晚五,就是说话夹杂着英文单词,就是每天变换着不同的着装,就是端坐在巨大的玻璃房里——失去人身自由的人。

  每天我在一个四面都是落地窗的玻璃房子里,看得见脚下像兵蚁一样的车水马龙,看得见一队队鸽群在热带风暴来临之前疯狂地掠过我们的窗前,但是我自己却感受不了阳光、感受不了打在身上痛快的小雨点。我听见自己内心的灰熊在咆哮,它犹如风行50年的花生漫画的主角史努比对小鸟糊涂塌客说的那句著名的话:如果不尝试飞行,那你就得一辈子坐办公桌了——非常恐怖。于是,我制定了一张出逃的行动计划表。

  分居案例三:老板,裁了我吧

  人总害怕不可预知的事物,辞职是一条不归路,将来的生活究竟怎样,没有人能知道。

  很难形容现在上班是抱着一种什么心态,特别是单位实行了打卡制度之后,我对打卡反感到什么地步,套用一句朋友的话是“每天早上一听到闹钟,连死的心都有”。

  现在天天坐在办公桌前做着一份完全不适合我的工作,而我喜欢又有能力胜任的工作总是被三姑六婆霸着。到现在我对工作一点积极性都没有。我一直是个不太安分的人,生活自由散漫,用领导的话就是无组织纪律性,却有太多自己的想法。辞职的念头时起时伏。

  专家分析:她们缘何想与职业分居

  这是怎么回事?明明身体好好的,工作也差不到哪里,一觉起来整颗心却突然灰暗郁结,不想工作,想去圆一场年少未完的梦想。究竟是工作过度付出,与实质上的报酬不符?还是工作不顺,经常做错,被老板刮胡子?

  心理学专家指出,上班族工作倦怠有两个层面的根源:一是企业经营者或主管,不够体贴关心员工的实际需求。如果员工下班后须揽一堆工作回家,或为了平衡生计经常主动加班或四处兼差,这将不断耗损员工能量,耗久后,影响到白天的工作绩效与工作满意度。有时候,部门主管忽略了工作复杂度带给员工的困扰,总认为当年我可以这样熬过,你为什么不能。从心理学角度看,你当年可以,不见得我也可以做到,个别差异应该受到重视,不能拿同样一把尺,丈量每个不同的个体。

  另一个层面须回归到个人根源,心理学家发现,现代人在忍耐、承诺、超越、突破、毅力等特质上愈来愈脆弱。刚步入职场或新晋员工,很容易因不熟悉游戏规则而生怯,仿佛在迷雾中,没有方向感,或难以忍受公司的要求、主管的责骂,慨叹不知意义何在,甚至愤而离去。至于有多年资历的上班族,对于那些熟悉到像例行公事般,一再重复的作业流程,已无法从中获得自我价值。工作倦怠除了与性格倾向有关,也和专业能力是否受肯定有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