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抢了新闻专业学生的饭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日前的一场北京传媒类人才专场招聘会上,很多传媒单位都表示,一般的采编人员已经饱和,现在最需要的是不仅拥有新闻专业知识,同时掌握另外一门学科基本知识的复合型人才;需要既懂新闻又懂经济的媒体经营管理人才。

  据传媒英才网对前程无忧、中华英才与智联招聘网北京地区招聘信息的统计显示,如果对传媒业的人才需求具体职位进行分类,“市场、广告、公关”类人才需求最多,占传媒产业人才需求总量的39.74%,其后依次为“创意、策划、设计”类,“文案、编辑、记者”类,“影视、制作”类,“经营管理”类。

  分析人士指出,可见,“文案、编辑、记者”类人才需求数量并不大,而经营管理类人才虽然目前需求数量有限,但是潜在的用人需求会逐渐上升。因为,目前活跃于国内媒体的一些经营人才,主要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新闻界进行改革转型的大环境下涌现出来的,其中很多人对报业发展的规律,以及如何去适应市场变化的理念没有完全吃透,所以,随着中国传媒业市场化进程的不断加深,这种懂得经营管理的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量有可能持续增长。

  但是,目前国内高校新闻专业仍然以培养“生产内容”的对象为主,传统的“重术轻学”模式培养的人才后劲不足,大多数只是一些工匠式的“编辑”、“记者”。

  这直接导致一些新闻专业的学生就业思路狭窄,对许多广义上的新闻工作职位不“感冒”。在一次招聘会上,一位新闻专业的毕业生说,我学的是新闻专业,就是奔着记者和编辑的职位来的。经营管理类的职位太高,胜任不了;也不会考虑市场、公关等“低端”职位,因为感觉他们就是跑广告的业务员。

  清华大学的刘建明教授认为,越来越多的新闻媒体不再喜欢用万金油式的新闻专业毕业生,而需要各种人文社科、自然科学的毕业生,着力培养专家型的记者。这给新闻专业的学生提出了挑战,他们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获胜,必须在学好专业知识,发挥上手快的优势的同时,努力把自己塑造成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比如可以在学校里选修一些经济、法律等课程,力争让自己的知识储备量再多一些、面再广一些。

  对于新闻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刘教授有自己的看法,“现在很多学校都已经认识到这一点,也开设了一些相关课程来培养这方面的人才,有些学校还开始招收媒体经营管理方向的研究生。但是即使是研究生层次的毕业生也很难说就是合格的新闻经营管理人才,他们很容易只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因为新闻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高层次的新闻经营管理人才还必须要在实践中锻炼成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