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职场性骚扰实例(男版)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现在的广告都在劝你服用“金枪不倒丸”、“伟哥”、“淋必清”什么的,似乎你的“裤裆三角区”就是某些商家们最关注的焦点。更可恨的是,居然有人偷偷在电线杆上贴了一张“招聘启事”:“招聘从事接待服务国外来华旅游的富婆款姐的公关先生若干名,月收入上万元。联系传呼:……”有人说得在理:昔日的性骚扰,多是些龌龊男人为寻求一时刺激的行为;如今的不少“性骚扰”,则是一种畸形物欲———恨不能十个脚趾头都伸出来抓钱的物欲支配下的骚扰。

  多年前,男人们找些沾“腥”带“味”的“荤龙门阵”摆谈,并从年轻女人们臊得通红的脸色与娇嗔中获得一种精神快感。而今天,“性骚扰”早已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男人骚扰女人、上司骚扰下属的“模式”。

  如今这种“角色转换”的“性骚扰”还真不少。打开电视、报刊,满眼都晃动着女人半裸乃至全裸的酥胸以及各色撩拨人心的丰乳广告,广告内容大多谐音异义、用词生动。

  出差下榻宾馆、酒店房间内的电话常会半夜“机”叫,内容不外乎提供诸如“陪你聊天解闷”,“工作奔忙有些累,让我为你踩踩背”之类的异性特殊服务。你若不领“情”,她便会“扰”人不倦、“机”鸣不休,让你整夜不得清静;上发廊理发,头还未整光鲜,理发小姐又“犹抱琵琶半遮面”地说话了:“先生,半价优惠你,再做个全身按摩吧!保证你安逸。”那一“按”之下,除了你的钱包会被“按”得瘪瘪的,没准还会把你这个人也“按”进一个污水坑中!就是让你不堪骚扰。

  静静地卧于家中,也会有一张张广告传单飘然而至,或从门缝中强行挤入,或干脆就“赖”在门上、自行车筐内,不厌其烦地向你灌输此类信息。这不是“性骚扰”是什么?

  其实男人最受伤

  根据一般数字显示,性骚扰的大部分受害者为女性,但事实上男性也会遭受性骚扰,只是数字普遍偏低而已。

  有一男士宣称,他家附近有几家按摩院,每每他打那经过,总有无数的小姐或搔首弄姿,或翘首引盼,其言语的挑逗意味相当明显。如此的针对男性的揽客手段也可划为性骚扰吗?湖南师大法学院某教授认为,目前“性骚扰”并不是一个法律概念,我国任何法律条文中都找不到这三个字。他个人认为这应当是一个比“性侵犯”涵盖更广的概念,但语言骚扰则应排除在外。也就是说,性骚扰应当有具体的动作、行为,应当有身体上的接触。

  根据记者的了解,男性对于性骚扰的定义,其范围较女性窄。也就是说,大部分男性在界定何谓性骚扰时有一个较大的宽容度,或者他们并不在意,如被人拍拍背部,捣捣腰腹,而女性对这种行为则是较敏感的。

  在男女日渐讲究公平的今天,女性地位的抬升,众多女性强者的出现,使得男性也常常难逃性骚扰的虎口。简单地说,在同一工作单位,如果某女性相对是个强者,如年龄较大、职位较高、威信较高、社会地位高、手里更有权,等等,她就有可能利用她的强势地位,骚扰处于弱者地位的男性。男人骚扰女人与女人骚扰男人,本质上其实是一样的。尤其是年轻的、比较缺乏社会经验和性经验性知识的模样比较清秀的“奶油小生”,物质生活比较匮乏的、家庭生活不太正常的男人,很容易成为被骚扰的目标。

  只是,能走出自己的心灵创伤,向众人倾诉自己乃至走向法庭的男性却是少之又少。湖南师大法学院一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学生解释说:“此种现象的出现,不外乎两个因素,首先,是由社会文化所决定的,自古以来男性是主动方,是攻击者,没有人甚至被骚扰的男性自己也不会接受男性被性骚扰的可能;再来,它是由男性自己的心理状态决定的,在这个习惯男性是强者文化的社会里,若说出自己的不幸可能会引起他人的轻视和嘲笑,男人更有苦难言。性骚扰对男性受害者最主要的影响是造成心理伤害,首先是害怕或者不信任他人;其次是性格发生转变,不愿与人交往;再次是影响未来或现有的婚姻幸福;还有的人认为部分受害者可能会造成心理不平衡,报复他人或社会。

  有研究表明,性骚扰造成的心理伤害主要有耻辱感、恐惧感、自我封闭和盲目依赖。心理伤害的影响是持久的,甚至成为一个人心中永远的痛楚,为今后的生活埋下深深的阴影。因此,性骚扰不单单是受害者的个人问题,也是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48%的男人选择沉默

  据一项调查显示,对于女性的性骚扰,48%的男人认为羞于启齿,害怕不被周围的人理解;其次,有22%的男人认为目前的法律环境不支持,找不到更好的解决方法;10%的男人认为自己的事情没有必要让别人知道;7%的男人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对方是自己的上级;另外,还有一些人是害怕受到报复。因此,目前并没有一个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和法律环境能够给遭受性骚扰的受害者提供足够的支持,这也是迫使很多人忍气吞声、保持沉默。在生存的压力和生命的尊严之间的交锋中,有的人不得不牺牲掉后者。

  李先生(某公司经理)女上司骚扰男经理。

  3年前,留下妻儿从洛阳到郑州独自闯世界的李先生,凭借自己的营销策划能力在一家企业站稳了脚跟,由此也引起了女上司的频频“关注”。从此之后,40来岁的女上司只要一到办公室,就以工作为由将李先生叫进办公室,名为谈工作,不时暗示以生活方面的隐私,并用言语和动作挑逗他,还许与高薪、地位,李先生虽多次暗示婉拒,女上司仍我行我素。职位和工作的来之不易,令难以弃舍的李先生整日处于进退两难而备受煎熬。

  余先生(某高校学生)大学生做家教遭遇尴尬身为某高校二年级学生的小余,到一个单亲家庭做小学生家教时,颇受小学生母亲的“特别”关怀。每到小余做家教,女主人时不时穿着暴露在小余面前晃来晃去。更让小余不堪的是,一天,女主人趁儿子不在家,拉住小余的手一边说话,一边抚摸起小余肩背,吓得小余当即夺门而逃。

  男人并不总是强者

  有关专家认为,“性骚扰”实际上与双方的权力不平等有关。现实社会中女性处于弱势地位的情况相对多一些,因此受到“性骚扰”的对象中女性占大多数,但男性有时候也处于权利的弱势地位,如果对方的女性相对是个强者,她就有可能利用她的强势地位,骚扰处于弱者地位的男性。

  大部分男性在遭遇“性骚扰”时,一方面害怕说出来没人相信,另一方面觉得可能会丢面子,出于这些方面的考虑不愿意向外人提起。而认为男性不可能被“性骚性”的想法,从根本上来说也是对女性的歧视,认为男权居于主导地位的传统,男性是强者,男人不可能被女性“性骚扰”。

  其实在生理方面,男女虽然存在着生理差别,但女性也有欲望,女性骚扰男性不足为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