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招员工不轻松 酒店服务员缺口大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小餐馆难招工,大超市也喊难。近年来,市内各大超市纷纷跑马圈地开连锁店,虽然每次大规模招聘应聘者络绎不绝,但对于部分社区门店而言,却不是那么轻松。

  重百超市28日介绍,近半年来该超市招聘社区店人员就有些恼火。据了解,社区店之所以不好招工,主要原因是这些店的销售收入相对较低,员工所拿销售提成比闹市区门店少得多。另一方面,社区门店大多交通不便,员工下班回家没有公交车可坐,相对较低的工资又使得员工不可能经常打的,所以不少应聘者只好放弃。

  技术工人难招也是超市招工的又一难点。家乐福称,该企业感觉最难招的是熟食厨师、肉类分割师、面包师等,因为这类岗位技术性较强,一般人难以胜任。中百仓储透露,目前超市员工流动性普遍较大,100名员工中每月就有两三人因各种原因离职。不少超市在市内劳动力市场长期打出招聘广告,以备不时之需。

  为了留人,部分超市开始注意提高员工福利待遇。目前各大超市的合同工中,企业代缴养老、医疗等“五金”的较为普遍,一知名超市给普通员工还增资200元/月。

  又讯酒店服务员不好招,我市希尔顿、海逸等酒店都称,由于服务员流动太快,人才缺口大。为了能找到服务员填补空缺,酒店人力资源部几乎天天都在忙招聘。

  希尔顿人力资源部称,目前每年酒店人才的流动率已达到40%,为近年来最高峰。该酒店每年要从市场重新招300人,其中,服务员缺口最大。

  为何酒店服务员难招?据业内人士分析,薪水不高,每月只有800元—900元;上班辛苦,每天的工作就是整理床铺叠被子;发展空间狭小,由服务员上升到管理层极为不容易,很少有人升到高层。进入酒店行业后的大学生很多都转行,转到房地产等相关行业,因为那些薪水高,上升空间也大。

  “为啥不愿当服务员”

  三位年轻人倾吐心声

  服务员难招,尽管餐饮老板开出600元左右月薪,加提成和包吃住,深入乡下仍招不到人。这其中究竟有什么原因?曾在我市涪陵、李家沱等地当过服务员的3个年轻人,分别道出了他们的心声。

  工资不高罚款多

  小梅是丰都社坛人,曾经在涪陵一火锅店上班,干了半年就跳槽了,那时,小梅才16岁。她说跳槽的原因是工资不高、管理不人性化、罚款太多。

  小梅回忆,在涪陵当服务员底薪是500元,但罚款太多,例如擦桌子时,如果桌子上有一滴油没有擦干净,就要罚5元;扫地扫不干净也罚5元;不化淡妆要罚款,不小心把碗打碎、跟顾客发生争执……都要罚款。一月下来,基本工资加上开瓶费,扣除罚款,也只能拿到400多元。

  这样下来,几乎每天是在恐慌中度日,心里很不爽,上班时心情也很糟。

  服务行业受气多

  区县来的农民小张,曾在我市临江门一火锅店当服务员,跳槽的原因是嫌当服务员太受气,什么客人都可以对服务员发火。

  小张称,最怕遇到不讲道理的客人,一次晚上7点,来了一桌七八个客人,客人里有位小姐加点了2盘毛肚,由于正值客流高峰,人来人往,就把2盘毛肚搞忘了。这位小姐不依不饶大吵大闹,摔坏了几只碗……自己被经理狠狠训了一顿,摔坏的碗最后也在工资里扣。

  除了不讲理的客人,还有喝醉酒的客人耍酒疯,也常常拿服务员出气。一次,一客人在店里喝醉酒后上厕所,额头被碰了个包,结果非要服务员给他磕头认罪,把大厅的服务员全吓跑了。后来小张只要看到面相凶的客人就害怕。

  收入不如工人多

  小陈当了两年餐饮服务员,省吃俭用,只存了不到1万元,回家娶媳妇都不够,而跟自己一样大的伙伴进沿海工厂,每月收入1600多元,两年后就回乡下盖起了小洋楼。

  跟进厂的同学月薪相比,小陈认为自己700元的工资简直不好意思说。再加上进厂的很多都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而自己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啥都没有,这样在城里打工,不知何时才能熬到尽头,在餐厅干了两年后,毅然卷起被子南下打工。

  小陈称,初中毕业后,很多同学都结伴去广州进厂,本来自己也想去,但还是想离家近点,于是就到了重庆。由于自己没有学历没有特长,只有到餐饮服务行业,一月底薪550元,加提成和开瓶费,最多也只有700元。

  专家建议:用工待遇应提高

  本报讯令多个行业头痛的“招工难”,在专家眼中并非难以破解。重庆工商大学校长王崇举、重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蒲永健认为,招工难的原因是部分用人单位目光短浅,为追求利润最大化尽力压低民工工资,最终导致单位对民工丧失吸引力。

  王崇举认为,事实上不存在真正的招工难。如今造成“招工难”的原因之一,就是物价上涨但民工工资没涨。近年物价不断增长,但民工工资仍然停留在过去的水平,在生活成本加大、节余锐减的情况下,进城打工显然不划算。

  蒲永健也认为,物价上涨导致民工在城市维持基本生活的费用增长迅猛,大大提高了其进城务工的实际成本。不涨工资,自然难以招到打工者。

  两位专家指出,不少用人单位沿袭过去用工方式,对民工提供的福利并不完善,不为民工办理“三金一险”的用人单位不在少数,令不少民工有后顾之忧。民工福利保障没跟上是用人单位对民工吸引力减弱的根本原因。

  还有对民工的管理尚未完全人性化,王崇举认为,部分用人单位目光短浅,以杀鸡取卵的方式压榨民工。例如拖欠或克扣工资、工作环境恶劣、随意加班等。这样的用人单位,自然不能长久地留住人。因为民工随着打工经验的增加,也会选择用人单位——老板是否厚道,离家远近等。

  蒲永健补充,用人单位对民工的关心远远不够,对其居住环境、子女受教育情况,很多用人单位不闻不问,有的甚至在其有困难时不仅不帮助,反而以解除合同来避免麻烦,民工难以在用人单位找到家的感觉。

  专家建议,用人单位应降低企业利润,增加民工收入,将眼光放长远些,更科学和人性化地考虑民工的发展,包括为民工提供培训学习机会,将民工的使用纳入长远宏观考虑,培养技术型民工等。很多企业一直以来以较低的人力成本获得发展,如果不重视改善民工待遇,招工形势会越来越严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