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论坛”进校园

80酷酷网    80kuku.com

  

    黄孟复介绍说,“中国民营企业家创业论坛”活动得到了民营企业家的大力支持。

    据教育部统计,2004年高校毕业生将达280万,比2003年净增68万人。加上往年未就业的毕业生,2004年要找工作的毕业生将突破300万人。黄孟复介绍,为帮助解决就业问题,全国工商联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为社会多创造就业岗位;同时,为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鼓与呼,倡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创造美好富裕生活。他说,希望大学毕业生也能走自己创业的路子。“创业论坛”走进校园,正为推动此事。

    黄孟复说,创业是艰难的,民营企业家对此最有发言权,他们愿意把自己的感受和经验介绍给即将走上创业之路的年轻人。现在民营企业中已经有不少大学毕业生,完成了从“精英学子”到“普通员工”观念的转变;还有许多民营企业家,昔日也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用自己的知识和勤奋创造出辉煌业绩,其经历和体会能给青年学子带来富有价值的启示。民营企业家到高等院校,以讲座、论坛等多种形式,讲述亲历亲为的创业故事,给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以启迪,非常有意义。

    黄孟复向记者介绍了现在担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东方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宏伟如何挖到人生“第一桶金”。

    1978年10月,来自黑龙江呼兰县的农家子弟张宏伟学会了建筑手艺,在省城哈尔滨揽活干,当身上只剩2元8角钱时,他被介绍人带到哈尔滨动力区酱菜厂,人家问他,两层的厂房盖过吗?张宏伟老实地说没有,介绍人气得拂袖而去。张宏伟在酱菜厂门前徘徊多时,终于壮着胆子开口说:我可以先不要钱,干着看,你看好了给钱,不好,随时撵走,算白干。厂方点头了,这个项目成就了一个著名民营企业的诞生。黄孟复说,绝大多数企业家以前是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基层干部和复转军人,他们中还有修鞋匠、小商贩、小木匠,他们的门路恐怕比许多现在的大学生还差很多。

    在谈到大学生创业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时,黄孟复说,首先要解决观念问题。胡锦涛同志在共青团十四届四中全会上提出,青年人要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这十二个字非常适于即将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无论干哪一行,只要他做的工作是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都值得我们尊重和学习。要营造一种让人们干事业和干成事业的氛围和环境,让中国涌现出更多的创业者。

    黄孟复希望青年们在创业中保持一种理性的思维方式,不能做井底之蛙,自命不凡;也不能遇到一点困难就怨天尤人,要培养自己勤奋、积极、乐观、谦虚、利他的人生观。民营企业家之所以在创业的艰难中,仍能让一些人团结在他的身边,同舟共济,的确在于他的人格魅力、精神魅力和智慧魅力。做事先做人,而且做事要不拘小事。有很多企业家就是从很小的事情做起,不断发现机会,逐步发展扩大起来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国需要千千万万创业者,从今天的大学毕业生中也肯定能走出数量更多、实力更强、贡献更大的民营企业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