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徽因金岳霖(大哲学家金岳霖为了林徽因终生未娶)

80酷酷网    80kuku.com

林徽因金岳霖(大哲学家金岳霖为了林徽因终生未娶)

才貌双全、出身顶配的林徽因堪称民国第一女神,追求者趋之若鹜,其中最有名的是大诗人徐志摩、大建筑学家梁思成和大哲学家金岳霖,三位角逐的都是大咖、男神。徐志摩是多情才子,在英国剑桥邂逅正值二八年华的林美女,他马上忘了自己是有妇之夫,对林徽因展开了疯狂的爱情攻势。但被林父巧妙阻断。之后,林徽因回国,在民国超人梁启超的撮合下嫁入梁家,成为了梁思成的夫人。徐志摩在跟发妻张幼仪离婚后,转头娶了民国第一交际花陆小曼 。可惜,天不假年,徐志摩在1931年11月19日就羽化成仙,因飞机失事而去世。林徽因得知徐去世的消息后,当场晕倒在地,后让他夫君前去徐志摩空难现场帮助收敛其遗骸,并赠送了小花圈,还让梁思成将徐失事飞机的一片残骸带了回来,一直挂在其卧室墙壁上,以表达怀念之情。

大哲学家金岳霖为了林徽因终生未娶,难道就一点也没打动林美人?

徐志摩去世后,与林徽因有感情瓜葛的就是梁思成和金岳霖了。金岳霖比梁思成大六岁,比林徽因大九岁,在梁、林面前是名副其实的老大哥。老金能与林徽因相识,还得感谢徐志摩的引荐,自此金岳霖成为了梁家沙龙中最为痴迷的铁杆客人。梁家与老金之间,文化背景相同,志趣相投,交情也就非寻常人可比。孑然一身、无牵无挂的老金,对林徽因的人品才华赞羡至极,而林对这位金大哥亦十分钦佩敬爱,二者之间的心灵沟通达到了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奇妙境界。金岳霖还一度把家搬到了林徽因家的后院里,时常过来蹭饭。徐志摩死后,金与林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深。究竟深到什么程度,成为了民国第一情案!

大哲学家金岳霖为了林徽因终生未娶,难道就一点也没打动林美人?

在林徽因去世后,梁思成曾有所披露。据梁思成的后续夫人林洙说:“我曾经问起过梁公,金岳霖为林徽因终生不娶的事。梁公笑了笑说:‘我们住在总布胡同的时间,老金就住在我们家后院,但另有旁门出入。可能是在1931年,我从外地调查回来,徽因见到我哭丧着脸说,她苦恼极了,因为她同时爱上了两个人,不知怎么办才好。她和我谈话时一点不像妻子对丈夫谈话,却像个小妹妹在请哥哥拿主意。听到这事我半天说不出话,一种无法形容的痛苦紧紧地抓住了我,我感到血液也凝固了,连呼吸都困难。但我感谢徽因,她没有把我当一个傻丈夫,她对我是坦白和信任的。我想了一夜,该怎么办?我问自己,徽因到底和我幸福?还是和老金一起幸福?我把自己、老金和徽因三个人反复放在天平上衡量!梁思成认为自己尽管有一些文化艺术修养,但脑子肯定没有当哲学家的金岳霖灵光,他想退出了。梁思成想了一夜,把结论告诉微因。他说,她是自由的,如果她选择了老金,祝愿他们永远幸福。

大哲学家金岳霖为了林徽因终生未娶,难道就一点也没打动林美人?

林徽因和梁思成都哭了。当徽因把梁思成的话告诉老金时,老金的回答是:“看来思成是真正爱你的,我不能去伤害一个真正爱你的人。我应该退出。”金岳霖说到做到,自此之后,林徽因再也没有了感情纠葛。他们三个人始终是好朋友。梁思成在工作上遇到难题也常去请教老金,甚至连梁思成和徽因吵架也常要老金来“仲裁”,因为他总是那么理性,把梁林两口子因情绪激动而搞糊涂的问题分析得一清二楚。我想,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伟大爱情,真实而不做作,不完美但携手到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