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用工荒:20天招不到1个服务员

80酷酷网    80kuku.com

  

  “招聘服务员,待遇优(要求过年不回家)!”昨天(15日),龙江一家餐馆的老板王先生再次在报纸上打上这则招聘信息,这已是他连续15天打出这则广告了,但是连一个服务员都没招到。年关将至,在南京,这样的情景几乎随处可见,这让南京服务行业的老板们“烦恼不已”。

  20天招不到1个服务员

  “这个问题太头疼了,一时也没有什么有效的方法,人已经跑了1/3,又招不到新人!”昨天(15日),王先生叹气摇头,无奈地吐出这样几句话。同样,新街口某大型超市一家化妆品专柜的主管也直抱怨:“小姑娘们说要回家过年,宁愿半月工资不要也不干了!现在出钱都找不到营业员,真是急死人了!”

  原来,这家化妆品店半个月前扩大了经营规模,新开了一家分店,因为人手不够,老板便想再找一名营业员,可招聘信息贴出20天了,倒是来了几个人,但每个都干了两天,一听说过年不放假,就再也不来了!无奈之下,家在南京的两三个营业员在两家店里轮流值班,连上厕所都没人换。

  “实际上,在这儿工作一点儿都不累,就是卖卖货,每月基本工资都在1000出头,提成少说也有200多。真是有钱都没人赚。”老板无奈地说,“在外打工的人都考虑着要回家,城里的年轻人又不愿干,实在没办法!”

  餐饮、沐浴业缺员三成

  随后,记者走访了新街口一些路段,发现许多餐馆、店铺纷纷打出招聘招牌,不论是小餐馆,还是小食品店,都在门上贴着招聘启事。在丰富路上,连续有几家饭店酒楼像约好了一样,纷纷在橱窗或门口贴出了招聘启事。

  江苏省餐饮协会秘书长于学荣昨天告诉记者,随着春节即将来临,南京中小型餐饮企业服务人员的缺口最大,超过了三成,高星级酒店和大型社会餐饮企业虽然相对好一点,但人员缺口也在一成左右。

  整个沐浴行业也是一样,南京市沐浴协会秘书长张锦忠昨天表示,沐浴行业与餐饮业一样,服务员绝大部分都是外地人,今年虽然一些单位采取了春节双倍三倍工资等“奖励”,但是仍然有三成的员工缺口。

  如何应对春节“用工荒”

  “平常人就缺,春节期间更是雪上加霜!”张锦忠说,目前来说,需要采取加工资的方式留住服务员。于学荣则建议,为了解决服务人员缺乏的问题,企业需要加强与专业院校的联系,既给学生提供锻炼的机会,也可以补充人员的空白,同时,可以考虑雇佣钟点工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服务行业招不到服务员跟城镇年轻人的择业观也有关系。好几位餐馆老板都说,目前月工资低于600元根本聘不到人,外地打工者提早返乡使得可雇的人大大减少。城市里年龄在20岁左右的年轻人不少都在上学,一些想找工作的年轻人眼光又很高,对于服务行业他们都不愿意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