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消费品行业:营销专才供不应求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期不少快速消费品行业知名企业开始了下半年的新一轮招聘,蒙牛、联合利华、青岛啤酒、达能等均在其中。据猎头人士分析,快消企业对营销专业人才需求量最大,目前市场缺口也最大。最热门的营销职位包括品牌经理、产品经理、城市经理、大区经理、渠道经理、KA经理(重点客户经理)等。

  业内名企揽营销专才

  联合利华近期正在进行一次较大规模的招聘,在家庭护理、食品等各个部门的招聘职位中,营销职位占了大头,尤其是一系列营销管理类职位,品牌经理、重点客户副经理、销售运作副经理、区域经理、产品经理等需求量较大;蒙牛则把招聘目标瞄准了KA经理(重点客户经理),目前正在国内多个地区招聘区域KA经理、城市KA经理以及KA业务代表,此外还有产品经理、渠道经理等,不难看出,营销职位同样是需求主力;此外,达能乐百氏、青岛啤酒等公司近期也在招聘营销人员。

  在某招聘网发布的7月就业指数中,上海、广州两地消费品行业职位数量在各行业中排在前列,上海消费品业职位数占总职位数的8.53%,居各行业第四;广州占12.06%,位居第二,仅次于计算机/信息行业。中华英才网职业顾问分析认为,快速消费品行业销售类人员通常占企业员工总数的30%以上,每当行业对人才出现集中需求时,首当其冲的是市场营销类人才。除了大量需求一线业务推广人员、销售代表之外,对营销管理类专业人才需求也较为迫切,这也是快速消费品行业缺口较大的人员。

  营销专才缺口大

  根据招聘网站的分析,市场营销人员一直是快速招聘品行业需求最大的,2006年快速消费品行业的人才缺口依然来自于市场营销人才。一方面,快速消费品行业的产品主要面向个人用户,品牌建设和市场推广对企业的生存至关重要。伴随着快速消费品行业市场与销售的日益成熟、完善,各大公司的市场营销部门和品牌部门需要大量营销专业人才;另外一方面,由于其他行业对市场和品牌日益重视,快速消费品行业成了品牌和市场类人才的“培养基地”,近年来其他行业纷纷从快速消费品企业挖人才,大量快速消费品业的市场、销售人员,特别是品牌建设人员流向其他行业,而从其他行业流入快速消费品行业的却并不多,进一步加大了营销市场类专业人才的缺口。

  由于需求大,缺口大,快速消费品行业的薪资增长较快。专业机构的薪酬调查显示,快速消费品是广州平均年薪最高的行业,达到了6.3万元。预计快速消费品行业今年的平均薪酬将超过计算机行业。

  五大营销职位需求红火

  同样是市场、营销类人员,不同行业的消费品企业,如食品、日化、服装等,因营销模式不同,需求有所侧重。目前,五大职位是快速消费品企业的重点需求对象。

  品牌经理

  品牌是快速消费品企业的生命线,快消业是国内最早开始重视品牌建设的行业,无论是日化、食品还是家庭护理品等领域,宝洁、联合利华等知名企业都有一批深入人心的品牌。品牌经理对快消产品营销的作用可见一斑。宝洁更被誉为是国内品牌人才的“黄埔军校”。品牌经理主要负责品牌的建设和维护,围绕品牌开展各类营销活动,进行市场策划等等。目前,各类企业尤其是行业内新成长企业对资深品牌经理求贤若渴。

  招聘门槛:一般要求市场营销或者经济管理类专业本科以上学历;有3年以上快速消费品行业从业经验;精通品牌建设及推广。

  产品经理

  品牌经理是对某一品牌的建设和维护负责,而产品经理则是对某一产品负责,他不仅负责产品的营销,还要涉足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管理,具体职责包括分析市场,确定产品的定位、目标、战略,制定产品整套营销策略和计划等等。简而言之,产品经理相当于产品的“父母官”。目前,市场上对产品经理及相关产品管理人员有招聘需求的一般为规模较大的企业,以外企居多。这些企业一般有多个产品种类,且引入了产品管理模式。除产品经理职位之外,招聘市场常见的类似职位还有产品推广经理、产品副经理、产品经理助理等。

  招聘门槛:本科以上学历,市场营销类专业,3年以上从业经历,熟悉所在行业及业内主要竞争对手产品状况。熟悉市场发展动态,精通渠道建设、产品策划;分析、组织与人际沟通技巧良好。外资公司英语口语和书写能力是必须。

  城市经理

  这类职位的需求主要在大公司,大公司在全国各地有销售网络,需要招募负责各个区域市场营销的管理人员。城市经理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所在地区的销售工作、市场推广,执行公司的营销政策和策略,建立当地分销网络,维护当地客户。与此相似的职位有区域经理、大区经理等。

  招聘门槛:丰富的市场营销经验,熟悉当地市场,有渠道拓展能力;熟悉产品所在行业;有较强的商务谈判能力和沟通能力;大专以上学历。

  渠道经理

  渠道即销售通道,渠道经理一般负责区域内销售渠道和代理商的发展和管理,具体包括渠道规划、渠道拓展、渠道管理、代理商培养与支持等工作。此外还要配合区域经理等进行所在区域的市场、营销、销售活动。

  招聘门槛:专科以上学历,营销、管理及相关专业;在相关行业内有产品渠道建设和分销工作经验;良好的沟通能力与谈判技巧,以及良好的市场开拓能力、渠道建设能力、信息收集及分析能力等。

  KA经理(重点客户经理)

  在消费品行业中,重要的客户会带来大多数的收入,企业要在竞争激烈的商业中占有优势,获取利润和市场份额,往往会挑出最大的客户作为关键客户(KA)来管理和支持,KA经理就是专门对所在区域内重点客户的开发、维护负责。

  招聘门槛:大专以上学历,熟练掌握计算机,使用ERP软件。在本行业具有一定的资历和能力。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和团队合作精神,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