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我想转行但路在何方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想转行,但路在何方

  读者乐小姐来信说:前年我从美院毕业后,在一家小报社里当美编。报纸是黑白的,不重视版式设计,而且我的工作量和薪水都很少。我是学油画的,在人才市场上很难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我的同学有的去做平面广告设计,有的搞婚纱摄影,都干得很好,收入也很可观。我实在是不想在这儿呆下去了。我想转行,不知道做哪一行才好。

  专家解答:我认为你现在首先解决的问题是要找到一个职业目标。这个目标的理想状态是既要和你的专业相关,又要符合你的兴趣。只要你多了解一些市场需求和职业动态,这样的工作是存在的,这需要你自己去寻找和发现。你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寻找你的职业目标。根据比较优势原则,跳槽应该以自己的技能优势为核心,在相关职业领域作选择。一旦将来时机成熟再转行或创业也为时不晚。

  好马能吃回头草吗

  读者孙先生来信说:我原来在一家单位干得很不错,老板也很赏识我,可我偏偏不知足,跳到了另一单位,后来发现这个单位各方面都不如原来的单位,我动了心想回去,原单位老板也表示欢迎。但我心里还有“好马不吃回头草”的观念,怕同事说我“这山望着那山高”,因而迟迟犹豫不决,请问专家我到底该怎么办?

  专家解答:“好马不吃回头草”的观念已经过时,现在人的观念是:“好马也吃回头草”。既然自己希望回到原单位,而原单位老板也表示欢迎,这不正是一个回去的好机会吗?至于害怕过去的同事说三道四,更是大可不必,工作前途比面子更重要。再有,从自己本身来说,如果回到原单位,就会比从前更加努力地工作,且更珍惜这失而复得的工作机会,这无疑对个人、对单位都有好处。所以,回头是首选。

  同事垂涎我的职位

  读者罗小姐来信说:我在银行做计划部工作3年了,平时我很努力做好分内工作。但从去年被提升为人事部主任以来,我发现一些人和我的关系变了,特别是培训部主任,处处和我过不去。遇事找她商量,她就给我出难题,不找她商量,她又到行长那里打小报告,还多次剽窃我的工作创意。行长也不了解情况,还总是表扬她。最近我才知道,原来她一直关注人事部主任这个职位。我是同她闹翻,还是干脆让位于她?请专家指点迷津。

  专家解答:建议既不能和同事闹翻,也不能让位于她,这样做不符合一个职业人的基本要求。你其实还有更好的选择,那就是平时多加强沟通。一是与领导沟通,分清你和培训主任两个岗位的职责。只有分清职责,才不会出现两个人抢功的局面。二是与培训主任沟通,工作中有需要配合的地方,多征求她的意见,争取她的理解。既然上级把你提升为人事主任,说明领导认为你是合适的人选。你应该把人事工作做好,而不要管其他人是否关注这个职位。

  充电是否得不偿失

  读者英先生来信说:我是助理审计师,入行早,经验丰富,工作机会是不愁的。我目前最头疼的事情是,到底应该继续工作还是暂停工作赶紧充电?好友为我联系好了某审计学院,进修审计专业3年,不仅可以拿到本科文凭,还可以边读边考,拿到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书。我学的专业是商业管理,与审计没有多大关系。我也知道如果不赶紧补充专业知识,以后要进一步发展就很难了。但花3年时间读书,会不会丧失很多一线的工作经验,得不偿失呢?

  专家解答:前面你说自己入行早,经验比较丰富,这些经验不会因为你充电学习而丢掉。但如果不充电,只能重复这些工作经验,你的事业会原地踏步,没有发展。因此,从长远的职业发展角度看,充电是必要的。而3年的时间正是你要为此付出的时间成本。其实,去学校上课并不是唯一的提升途径,在工作中同样也能充电,甚至工作本身就是一种蓄能过程。所以,应该对学校的教学情况进行认真考察,看是否真的学有所用,最好不要为文凭而充电;假如一定要去上学,也要妥善处理好现在的工作,不要割断与工作实践的联系。这样才能让停业充电成为职业战略转折点。

  想深造又怕将来找不到工作

  读者李小姐来信说:我在京打工,只有初中学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对工作缺少激情,感觉压力很大。我现在想自考汉语言文学,可又听说,现在这种专业的毕业生不好找工作。请问专家我该怎么办?

  专家解答:你的问题分两个方面:一是对工作缺少激情。希望你能调整自己的心态。我不了解你现在从事什么工作,但我了解现在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你以初中学历能在北京找到一份工作已经不容易,有了工作更要珍惜。工作的激情也需要不断培养,你可以在工作中寻找一些乐趣,时间一长也就喜欢这份工作了。二是想参加自考,为将来做准备。这个想法是值得肯定的,毕竟学历是好工作的敲门砖。但如果已经知道这个专业未来就业前景不好,为什么还要报考呢?建议了解更多的专业背景信息,然后理智做出选择。

  专家小档案

  姓名:李宏飞

  职位:现任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HR本部人力资源高级顾问。人力资源专家、职业顾问、李宏飞工作室首席咨询师。

  背景:近8年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经验,先后在喜来登、假日国际、华润等多家大型国际集团担任培训经理、人力资源经理及人力资源总监。积累了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并著有《职场绝对挑战》等作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