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人致富解密:当品牌开始流行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字:服装业 小本创业 创业故事 如何创业 创业项目 创业网 创业

      品牌经济风起云涌   财富积累时间: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   宏观背景:邓小平南巡讲话、民营企业崛起   李启明    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市场开始逐步放开,大量民营企业相继诞生,市场由没有竞争到竞争开始激烈。原有以加工为利润主导的服装加工企业,开始重视品牌化经营所带来的市场利益。宁波一些服装企业为在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跳出加工圈子,走上了自创品牌的路子。于是,一批品牌企业开始诞生,宁波服装在国内业界的地位逐渐凸显出来。以杉杉、雅戈尔为代表的宁波服装集团军掀起了宁波服装业的第二次浪潮。   宁波服装企业的品牌意识首先表现在对其产品质量的严格控制上。以雅戈尔为例,一件小小的衬衫,在流水线上要经过72道工序,每道工序都不少于4-12条细则要求,从领头、口袋、袖子、扣眼到门襟里襟,其左右对称皆限定在1-2毫米之内。这些细则在当时几乎已经完全达到了国际标准甚至还有所超越。   另一个颇能证明宁波服装企业此时有了品牌意识的案例,是杉杉、罗蒙等企业在品牌宣传和推广上的先行一步。早在1992年前后,杉杉和罗蒙等企业就开始品牌的设计,赋予品牌标志以意义和内涵,这在国内服装界是领先的。此外,宁波企业还是浙江服装企业中最早用名人作品牌形象代言人的,比如雅戈尔请了费翔,洛兹请了胡兵,太平鸟请了罗嘉良等,就连皮尔·卡丹先生也曾亲临宁波指导服装生产。他们的加盟,使宁波的服装企业名声大震。   杉杉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启明这样形容杉杉当时的品牌效应:“我们去商场看中哪个位置,三天时间就可以签协议,有些商场甚至是上门来求我们进去设柜台。”李启明说,在1998年之前,杉杉就已经把钱给快速赚到手了。

elab.icxo.com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