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人致富解密:新模式带来的商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字:服装业 小本创业 创业故事 如何创业 创业项目 创业网 创业

    新模式带来新商机   财富积累时间:上世纪九十年代末21世纪初   宏观背景:服装产业链趋向完善、消费开始多元化   吴惠君   雅戈尔、杉杉等这些前辈们在西服、衬衫领域积累的成就,影响了整整一代企业。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全国掀起了一股“西服”热潮,全国各地开始有企业前赴后继地进入这个领域。这段时期,中国的服装产业链逐步完善,由生产型企业带动了大批上下游企业的出现。   在这种背景下,有企业开始刻意避开同质化的竞争,寻找多元化的生存空间。比如浙江温州的美特斯邦威、宁波的博洋等,都是这个时代的代表性企业。   博洋服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惠君向记者回忆了那段创业经历,他说,一直做家纺产品的博洋当初想重点打造一个服饰品牌,但当时宁波服装在西服和衬衫等正装领域已经做得非常成功了,而休闲服领域几乎还是个空白,博洋的当家人当即便拍板把发展方向定位在休闲服饰领域。他们第一个运作的品牌便是现在很受年轻消费者喜爱的休闲品牌“唐狮”服饰。   最初两年,博洋仍然以一个生产型的企业姿态生存,但由于是一个新投入的企业,社会认可度并不高,两年时间里竟然亏损了200多万元。痛定思痛之后,吴惠君发现,放眼全国,社会上多的是生产型企业,缺的是品牌运作型企业。而博洋还在投生产线,以小小“麻雀”之躯,虽是“五脏俱全”,却很难适应批量小、款式多、色彩新、变化快的休闲服饰对设计、生产和营销的要求。“所以,在1997年的时候,我们断然放掉了生产这一块,以公开招标,下单生产的方式把生产这一块外发给别人,而我们集中精力在设计、销售、服务方面,或许还能闯出一条生路。”   当时还有一个背景,是随着国内市场的开放,一些国际品牌陆续进入中国,他们的运作模式也给了吴惠君很多灵感。当时很多大牌如阿迪达斯、皮尔 ·卡丹等服装品牌很大一部分的原料、生产、市场都在中国,而他们自己只负责设计和品牌运作。“老外依靠这种方式赚饱了中国人的钱。我就问自己:为什么我们不自己干?”   这种以oem形式完成生产,企业只管设计和营销的“虚拟模式”,让博洋迅速在宁波服装产业群里脱颖而出。依靠这种模式,博洋开发了六个服饰品牌,并从当年的亏损发展到现在拥有15亿资产的服饰集团。

elab.icxo.com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