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的儿子(司马懿最聪明的儿子)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司马懿的儿子(司马懿最聪明的儿子)

《三国演义》作为四大名著之一是非常的受人喜爱,里面有很多非常有趣的故事。像草船借箭、火烧赤壁等等,都是非常精彩的,给年幼的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但是有一些故事不仅仅是我们看到的那样,经过解读就会发现一片新天地。

说起三国演义,我们印象很深刻的就是那些栩栩如生的人物。作者罗贯中很善于描写人物,他用一些白描、对比、烘托的手法把人物写得活灵活现,而且非常善于从很多角度对人物进行性格的刻画。在书中,对比的手法也是很常见,而且似乎他们都是成对的,例如黄忠和赵云,诸葛亮和周瑜。但是在这种关系上,最为精彩的还属诸葛亮和司马懿了吧。

司马懿一下子看穿空城计,为何决定撤退,回去后才跟儿子道出真相

他们两个都是有勇有谋的名将,善读诗书,有谋略,他们非常期待自己能够遇上属于自己的伯乐,从而实现自己的雄心壮志。对他们这种人来说一辈子的怀才不遇就是一种极大的悲哀,他们想辅佐君王,使国家繁荣富强,百姓安居乐业。但是我们不知道的是,这两个惺惺相惜的对手,在某些方面有着惊人的默契。

历史名战—空城计

历史总有一些诡异的的战争,这些故事的过程和结局都是非常的出人意料。空城计大家应该都是耳熟能详吧,空城计发生的背景就是诸葛亮在失去街亭以后。令这位丞相没想到的是,自己的对手司马懿会如此之快地拿下三座城池,进而逼近了西城。

司马懿一下子看穿空城计,为何决定撤退,回去后才跟儿子道出真相

根据史书记载,当时西城的留守情况其实只剩下一些老弱病残,他们并没有什么战斗的能力。此时诸葛亮思前想后命人把城门打开,自己则带着自己的琴坐在城楼上弹奏,就像是什么都没发生一样,没有表现出一点点害怕。司马懿来后,带着一队人马上前查看,看到此景后,他非常怀疑,最终带人撤退。

两大名将的身世出身

空城计这场故事传出后,大家都在夸赞诸葛亮的计谋,同时感叹司马懿的生性多疑、怕死,愚蠢,实则并不是这样。后世有人说空城计是一个虚假的故事,并且指出了很多疑点。

司马懿一下子看穿空城计,为何决定撤退,回去后才跟儿子道出真相

说起司马懿,不得不说起著名的司马家族。他是司马防的第二个儿子,出生在一个乱世。但是他从小饱读诗书、精通计谋,懂得排兵布阵。再看诸葛亮,他同样出生在名门贵族的家庭里,但是他从小就没了父亲母亲,自己独自一人,遭受了很多苦难。诸葛亮从小就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才华也是非常的出众,但是他并没有什么机遇,得到人的赏识,所以一直隐居在南阳,并因为其才华出众被人称为是“卧龙先生”。

两人都是非常厉害的人物,但是二人在官场上的经历有所不同。我们都读过《出师表》这篇文章,读了不由得落泪,古话说过:读出师表不落泪者是为不忠。在《出师表》中诸葛亮也说明了他与刘备的相遇相知的过程,当时的孔明算是待业家中,后来被刘备三顾茅庐的诚意打动,出山助力蜀汉争霸。

司马懿一下子看穿空城计,为何决定撤退,回去后才跟儿子道出真相

三顾茅庐和隆中对的故事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在刘备多次诚心地劝说之下,诸葛亮同意出山辅佐刘备。一方面是想要感谢刘备的多次光顾,另一方面是当时的刘备实力虽然不是很强,但是诸葛亮可以看出他是一个明君,是可以作为天下百姓的君主的,于是同意和他一起打拼天下。

而司马懿呢?他确实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人,在最开始的时候,他并没有说选择谁、为谁效力。但是曹操是一个求贤若渴的人,在他发现司马懿后就一直想要招揽他。在发现诚意招揽不奏效之后,甚至还开始多次威胁司马懿,逼迫他为自己做事,但是这肯定不是司马懿所愿意的。

司马懿一下子看穿空城计,为何决定撤退,回去后才跟儿子道出真相

但是当时的司马懿就是一个无权的人,没有什么实力,又总是受到曹操的逼迫,所以不得不为曹操做事。从这个方面就可以看出,两人在官场上的经历是完全不同的。司马懿这个人为曹操的事业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司马懿看到了当时的局势,他认为曹操的实力是比刘备强的,但是刘备发展的后劲很足,所以首要的任务就是尽快的遏制刘备的发展壮大。

空城计真的很成功吗

有时我们在称赞诸葛亮的时候,总是会忘了司马懿这个也是非常有计谋的人。两人在战场上斗争了大半辈子,就像两个相互熟知的老朋友一样。首先我们可以看一下空城计发生的背景,诸葛亮当时北伐把魏国打得不轻,逼得魏国又重新任命了司马懿。司马懿在上任后就打下了街亭,诸葛亮并没有想到是这个结局,所以当时诸葛亮在西城时,根本没想过留下什么军队。整个西城内有的只是两千的老弱病残,而当时的司马懿已经是兵临城下了。

司马懿一下子看穿空城计,为何决定撤退,回去后才跟儿子道出真相

诸葛亮想要搬救兵,显然已经是来不及的了。后来诸葛亮是实在没有办法了,命人把城门打开,然后自己坐在城楼上弹琴,想要虚张声势。这个时候司马懿的儿子就非常急切想要冲进去,但是司马懿阻止了他,并没有让他去。而是观察了一会说:这个人肯定是假装没有人,等我进去后把我杀了,必定有埋伏。然后就带着军队撤退了。

我们要知道司马懿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他真的看不出这是一个骗局吗?即便是真的不确定,大可以先派出一小队人马进去探探虚实,但是很明显他没有这么做。他的这次复官是曹睿给他的机会,当时天下人都觉得诸葛亮太过聪明,只有司马懿才是他的对手,所以司马懿才是制衡诸葛亮的最佳宝贝。他能一下子打下街亭也足以证明自己的实力。

司马懿一下子看穿空城计,为何决定撤退,回去后才跟儿子道出真相

综合来说,司马懿没有撤退的理由。但是历史证明他确实撤退了,这时候司马懿把自己和家族的命运放在了魏国前面,司马懿看到了自己的以后。如果这次冲进去,可能会把诸葛亮给杀了,但自己对于曹睿也就没有什么用处了。诸葛亮死了之后。自己难免不会因为功高震主而被猜忌和怀疑,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他只能选择装傻撤军了。

结语:

战争就是这样的造化弄人,赢可能赢在一个时机,又或者赢在一个心态。但是战争中也会有人丧失时机,在战争中太过冲动,这其实是一种愚蠢的表现。灵活运用战术、看清战场内外的联系才是根本。

三国中的战争大多在解读后都会给人耐人寻味的感觉。空城计中在大家看来是司马懿输了,但其实他才是真正的聪明人,顾全大局,眼光长远,懂得趋利避害。当时他的儿子不理解,在回去后他告诉了他的儿子,他的儿子才恍然大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