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甄嬛是谁(历史上甄嬛的原型是谁)

80酷酷网    80kuku.com

历史上甄嬛是谁(历史上甄嬛的原型是谁)

前段时间清宫剧大热,一部《甄嬛传》彻底引爆了大家对宫斗剧的热情,虽然电视剧的剧情失之于狗血,但这等精彩的宫斗着实让吃瓜群众们大呼过瘾,看看满清宫斗剧中的刀光剑影阴险手段,再看看日本所谓的宫斗剧“大奥”,咱们不禁感慨,就日本那些娇滴滴的女人们到了大清后宫,恐怕连一集都活不下去。

历史上真实的甄嬛:长相丑陋,一生无宠,全靠儿子弘历才笑到最后

小说内容自然是经过了艺术加工,那么在真实的历史上是否真的有熹贵妃这个人,她真的是雍正最爱的女人?

实际上,历史上的确有熹贵妃钮祜禄氏这个人,但很遗憾的是她压根就不受雍正的宠爱,要不是生下乾隆皇帝,她在史书中估计就是寥寥几行字而已。不过在电视剧里倒是反了过来,她由默默无闻的龙套一跃成为主角,还成了夫君刻骨铭心爱恋的女人,真不知道钮祜禄氏泉下有知会是个什么表情。

历史上真实的甄嬛:长相丑陋,一生无宠,全靠儿子弘历才笑到最后

(《甄嬛传》里的雍正狠毒、薄情,和历史上的雍正相去甚远)

拜《甄嬛传》所赐,历史上刷新吏治,勤政安邦的“劳模”皇帝雍正被抹黑成了一个心胸狭隘、狠毒记仇的小人,电视剧里只凸显了雍正的狠辣无情小心眼,但却完全忽视了雍正承上启下创建“康乾盛世”的辉煌成就(而且很多黑点都属于子虚乌有,典型的泼脏水)这也就难怪有观众义愤填膺的怒斥这类清宫电视剧混淆黑白,误人子弟了。

小说、电视剧里的雍正冷血凉薄,负心薄性,他的后宫也有如地狱,明枪暗箭危险重重,毒蛇一般的皇后,嚣张跋扈的年妃,位分低的妃嫔在她们的淫威下活的战战兢兢,生怕争宠不成反而把命给争没了。

历史上真实的甄嬛:长相丑陋,一生无宠,全靠儿子弘历才笑到最后

(乌拉那拉皇后,被网友们戏称为“打胎小队长”,是一个心如蛇蝎的狠毒妇人)

然而这实际上是对雍正后宫的极大污蔑,媒体人们在大肆抹黑雍正的同时也大吃了一番雍正女人们的“人血馒头”。首当其冲的就是“打胎小队长”皇后乌拉那拉氏,在电视剧里她是最终boss,表面温柔贤淑与世无争,实则手段阴险毒辣。丈夫的冷淡,长子弘晖的早逝,乌拉那拉氏的荣耀让她彻底心理变态,后宫只要有女人怀孕或得宠,皇后都会千方百计的把对方搞流产或打入冷宫,雍正之所以子嗣艰难,这个毒妇当居“首功”,这然而历史上的乌拉那拉皇后呢?

历史上真实的甄嬛:长相丑陋,一生无宠,全靠儿子弘历才笑到最后

(然而与电视剧相反,实际上皇后是一个聪慧、温厚而善良的女人,她是雍正的贤内助)

和电视剧恰恰相反,皇后是个敦厚而善良的女人,她有着广大的胸襟和美好的品德。当雍正还是四阿哥时乌拉那拉氏就是他的嫡福晋,在雍正登基后,福晋也顺理成章被册封为皇后(至于什么纯元是子虚乌有),用雍正自己的话来皇后“自垂髫之年,奉皇考命,作配朕躬。结褵以来,四十馀载,孝顺恭敬,始终一致。朕调理经年,今始全愈,若亲临丧次,触景增悲,非摄养所宜。”在康熙末年动荡的政治局势中,这对夫妻相互扶持,丈夫胤禛踏实做事,乌拉那拉氏则用心管理家务,她对王府下人宽仁爱护,在她的辛苦操持下雍亲王府上下事务井井有条(风姿品德天赋之声誉卓著,尽孝敬承欢,颁布恩慈仁爱下人)

历史上真实的甄嬛:长相丑陋,一生无宠,全靠儿子弘历才笑到最后

(在康熙末年动荡的朝局中,雍正和孝敬宪皇后相互扶持走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时光)

另一方面则诚心侍奉德妃和康熙,德妃宠爱老十四,恐怕没少给老四儿媳妇脸色看,但福晋却丝毫不在意婆婆的嫌弃和挑剔,仍然诚心诚意的孝敬老人家(这一点比老八老婆要好太多了),还得到大boss康熙的夸奖和认可,雍正能够顺利继位,离不开福晋这位贤内助的襄赞之功。

历史上真实的甄嬛:长相丑陋,一生无宠,全靠儿子弘历才笑到最后

(电视剧《雍正王朝》中福晋的形象与历史上皇后的真实形象更相似)

正是有了这一段患难经历,电视剧里帝后面和心不和,历史上的雍正和皇后则感情深厚,说到这个嫡妻胤禛心里只有感激和爱护,除了善良而贤淑,皇后还是个聪明人,别看她在雍正一朝声名不显,实际上乌拉那拉氏选择在雍正身后默默支持着自己的丈夫,她并不图什么出风头,博贤后的名声,她只是尽自己所能为皇帝打理后宫,让皇帝不用再因为后宫之事烦恼伤神,所以大家千万别把《甄嬛传》里的偏见带到孝敬宪皇后身上,人家可是个好女人啊!

历史上真实的甄嬛:长相丑陋,一生无宠,全靠儿子弘历才笑到最后

(看看年妃这个嚣张跋扈,谁都不放在严厉的样子,然而实际上年妃是个温柔娇美的女人)

皇后被大黑特黑,同样中枪也包括年皇贵妃,人家本是一朵娇羞柔美的花朵莫名其妙的成了“贾南风”一样霸道凶残的母老虎,你这找谁说理去.......

对皇后,雍正是敬,如果说雍正最爱的是谁,别说什么甄嬛、熹贵妃,年贵妃才是雍正心头那颗朱砂痣。您还别不信,咱们举几个例子来看看:电视剧里由于忌惮年羹尧的势力,雍正皇帝让年世兰终身无法生育,而历史上则恰恰相反,年贵妃为雍正生下了最多的孩子(三子一女),从康熙五十四年开始到雍正元年,雍王府的孩子全是年贵妃生的!而且因为年妃的面子,雍正才迟迟不对年羹尧动手,等到病重的年贵妃死后,雍正才对年羹尧进行全面清算,所以咱们可以得出结论,在胤禛的妻妾中他宠幸次数最多的是年氏,最喜爱的也是年氏。

历史上真实的甄嬛:长相丑陋,一生无宠,全靠儿子弘历才笑到最后

(雍正十二美人图,据说是以年贵妃的形象所绘制)

除了孩子生得多,年氏也是除了皇后外在后宫最尊贵的女人,在胤禛登基后,年氏迅速被封为贵妃(地位仅在乌拉那拉皇后之下,此前李氏和钮祜禄氏早已为雍正生下三阿哥弘时和四阿哥弘历,不过她们也并未母凭子贵,地位都在年氏之下),为了体现年氏尊贵的地位,皇帝还要求公主、命妇们都要向贵妃行礼。

您别看年贵妃身份地位直追皇后,但人家可是个善良温和的美人儿,雍正皇帝就夸她“贵妃年氏,秉性柔嘉,持躬淑慎。朕在藩邸时,事朕克尽敬慎,在皇后前小心恭谨,驭下宽厚和平。”尽管有着皇帝的宠爱,但年贵妃丝毫没有恃宠而骄、目中无人,她侍奉皇后来可是小心谦卑,极尽礼数,完全不可能出现电视剧里那样盛气凌人,直呼皇后为“老女人”的情况,皇后贵妃皆是性格善良,温柔娴静的人,可见历史上雍正的后宫应该是安宁而和谐的。

历史上真实的甄嬛:长相丑陋,一生无宠,全靠儿子弘历才笑到最后

(毫无疑问,年贵妃就是雍正最爱的女人,他们之间生下了最多的孩子)

但历史上的年贵妃比起电视剧来命运要更加凄惨,年世兰是被皇帝剥夺了生孩子的权力,而年贵妃则是饱受丧子之痛,尽管年妃为皇帝诞下三子一女,但这些孩子们除了八阿哥福慧都过早的夭折,雍正看着痛失子女的年氏也心疼,于是破例让年贵妃抚养八阿哥。尽管还有八阿哥能够依靠,多次的怀孕、孩子早逝让年贵妃的身体和精神都濒于崩溃(在康熙的葬礼上年贵妃因为怀孕行大礼还流产)。流产给年贵妃的身体带来了不可挽救的损伤,从此年贵妃就一直缠绵于病榻,终于在雍正三年病重而死。可叹的是三年后年贵妃留下的唯一血脉,八阿哥福惠也去世了,雍正万分悲痛并用亲王的规格埋葬了爱子—“照亲王例殡葬”,就连乾隆皇帝回忆起福慧来也颇为感慨的说“朕弟八阿哥,素为皇考所钟爱”,可见不管是年贵妃和她的孩子,都是雍正的心头肉。

历史上真实的甄嬛:长相丑陋,一生无宠,全靠儿子弘历才笑到最后

(清泰陵,埋葬着雍正和年贵妃、孝敬宪皇后的灵柩)

雍正对年贵妃的深厚感情还体现在葬礼上,年贵妃的金棺甚至被雍正吩咐随同孝敬皇后的棺椁一起葬入泰陵(即雍正的陵墓,年贵妃位置在左,孝敬皇后位置在右),作为朕最爱和最敬重的女人,生前亲爱,死后我们也永世相随!

说了这么多皇后和年贵妃的事儿,那咱们这篇文章的正主儿熹贵妃呢?

不好意思,实在是默默无闻。说句实话,钮祜禄氏之所以能够晋升妃位享受荣华,完全是因为她生了个好儿子弘历(当然,弘历究竟是不是她生的史书上还有争议),和雍正宠爱一点关系都没有,您还别以为我乱说,咱们来看看熹贵妃的生平就知道她在雍正后宫是多么的不起眼。

历史上真实的甄嬛:长相丑陋,一生无宠,全靠儿子弘历才笑到最后

(熹贵妃钮祜禄氏,在雍亲王府当了十几年地位低贱的小妾)

钮祜禄氏,满洲镶黄旗人,四品典仪官凌柱之女,由于父亲身份低贱,所以钮祜禄氏连个小妾都没混上,只是王府的格格,这个“格格”可不是皇帝的女儿,金枝玉叶的公主,而是没名分的小妾的别称,其地位比侧福晋(就是小妾)还要低不说,估计也就和通房丫头差不多(《如懿传》中海兰最开始也只是个格格,被弘历的妻妾们看不起),更要命的是钮祜禄氏的长得也不咋地,《百家讲坛》中就特意吐槽了钮祜禄氏的相貌,根据后世画像来看老太太是宽面大脸,浓眉大眼,典型的一副男人相貌......这能博得雍正的宠爱那就是见了鬼了。

不过钮祜禄氏是个有福气的女子,她的肚子很争气,在康熙五十年她为雍正生下了四阿哥弘历,但遗憾的是她并没有母凭子贵,即使为王爷生下了孩子她仍然是个没品的小妾(当格格当了十几年)。好容易丈夫成了皇帝,钮祜禄氏才真正麻雀变凤凰,雍正子嗣稀少,所以光凭着为皇帝诞下龙子的功劳就足以让钮祜禄氏晋升为妃(即为熹妃),不过即便是如此,钮祜禄氏的地位也在齐妃李氏之下(对,你没有看错,就是那个在电视剧里傻乎乎的齐妃),更别提高贵的皇后和受尽皇帝宠爱的年贵妃了,在雍正的后宫,钮祜禄氏只能说是不上不下,地位十分尴尬。

历史上真实的甄嬛:长相丑陋,一生无宠,全靠儿子弘历才笑到最后

(如果不是因为生下了弘历,雍正甚至想不起自己的后宫有这么个人)

不过钮祜禄氏生了个好儿子,随着儿子弘历逐渐受雍正器重,熹妃的地位也开始水涨船高,在雍正八年,熹妃再次迎来了晋升,由妃晋升为贵妃,但不喜欢就是不喜欢,职位虽然升了,但雍正并未给她行册封礼的荣耀(甚至连晋升贵妃的册文都没有,所以有人怀疑熹妃可能连贵妃都没当上),这也从某个侧面验证了皇帝与熹贵妃的感情不咋地,晋升钮祜禄氏为贵妃并非是雍正对她有多喜爱,而是因为弘历所以才爱屋及乌,从《世宗实录》中我们也很难找到雍正与熹贵妃之间的互动,青年时期的雍正忙着宠幸年贵妃,熹贵妃能够承宠的次数很少,而称帝后的雍正忙于政务,晚年痴迷于炼丹服药,更不会搭理已经年老色衰的熹贵妃。

历史上真实的甄嬛:长相丑陋,一生无宠,全靠儿子弘历才笑到最后

(虽然没有皇帝的宠爱,但儿子弘历登基后成为太后的钮祜禄氏迎来了自己多姿多彩的晚年生活)

不过虽然不受雍正的喜爱,但熹贵妃估计也不在乎了,她有好儿子弘历啊!弘历登基后,熹贵妃的好日子就到来了,她被尊为皇太后,住进了修葺一新的寿康宫,过上了安详而富贵的晚年生活,弘历是个孝子,继位后对自己的母亲极尽孝心,怕老太太寂寞便上朝后必定到母亲处请安陪伴,怕老太太在宫中无聊便带着她南巡、东巡,感受壮丽的山河风光,知道母亲喜好热闹在生日时还筹划了盛大的万寿庆典,平日里钮祜禄氏有什么要求弘历也会尽全力满足,有子如此还复何求?于是心情舒畅的皇太后足足活了八十四岁,尽管她的青年和中年都没有得到夫君的宠爱,但老天给了她愉快而富足的晚年,让她成为了大清帝国最幸福最高贵的女人,对钮祜禄氏来说也许人生也很圆满了吧?她比起电视剧里孤独终老的甄嬛是不是要幸福很多?

历史上真实的甄嬛:长相丑陋,一生无宠,全靠儿子弘历才笑到最后

可见小说虽然写的引人入胜,满足了大家对宫廷争斗的好奇心,但这终究是小说,和历史完全是两回事儿,大家可千万别把小说里的人物楞往历史里套,那可就会闹出“李逵变李鬼”的笑话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