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的上下级关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女秘书“下班锁门让晚上回去取东西的总裁吃了闭门羹,由此引起总裁强烈不满,于是发邮件表达了他的不满。

  这位总裁并不只把这封信发给了秘书一人,还同时抄送给了公司的4位同事。

  两天后,秘书用中文给总裁回信,语气之强硬,措词之严厉,丝毫不输来信。在这封信中,她声明了6点意见,大意为:锁门是为了安全;总裁有钥匙忘带是自己不对,不要把自己的错误转移到别人的身上;中午和晚上下班后是私人时间,总裁无权干涉;虽是上下级关系,但请总裁说话注意语气。

  秘书把这封信连同总裁的原信抄送给了EMC中国区的所有员工,包括北京、成都、上海、广州等地……

  “史上最牛女秘书” Rebecca,无疑是2006年企业界的一位焦点人物。今年4月,这封来自EMC北京总部的电子邮件,被疯狂转发,最终这起“邮件门”事件,导致“女秘书”被迫离职。再之后的一个月后,陆纯初也以其他说辞离开EMC.这起本该在企业内部消化的事件,成了企业间的一个热点话题。

  知识经济的到来,让更多的员工多了一个前缀,变成了知识员工。知识员工是一批高学历、高智商、有头脑、有个性的人,他们用脑子工作,而不是靠体力赚钱。所以他们对事情都有自己的判断,需要拥有能够沟通、互相尊重的工作关系。但有时候他们也会自己首先破了界。总有员工抱怨企业对自己不好,这主要是员工认为自己的投入与回报不成比例造成的,也是老板和员工彼此期望值不同造成的。这就需要大家彼此进行沟通。在“邮件门”事件中Rebecca的做法也存在问题,她应该抱着与企业为善,与老板为善的想法去沟通,而不是把个人问题公开化,这样对她自己职业的发展也没有多少好处,而且她作为总裁秘书,和老板沟通的机会应该更多。

  不过作为老板,及时沟通协调是非常必要的,并不会因为企业里的这种不同文化差异而引发如此大的影响。

  现实中,经理的声誉价值远远大于秘书,秘书名声坏了,最多换个公司换个行当,经理却没这么容易。所以作为经理人和管理者,应该以大局为重,在细节上尊重下级员工,主动友好地和员工进行沟通和交流。只有尊重他人,才能换来他人的尊重。

  EMC大中华区总裁陆纯初,这位看上去到了知天命年纪的“老大”似乎并没有意识到“天命”正与时俱进,并在这几年以几何级的倍数加速变幻。如果十年前,一位秘书的如此行径可以被叱为“不识时务”、“不懂事”、“错误”,或者“没规矩”的话,那么现在围绕着它的形容词将大多是“勇敢”、“有创意”、“有个性”或者“酷”。正应了那句话:50岁的管理者也可以回顾、沉湎于过去的知识和经验,但如果这样的话,他会很快发现“他将失去工作”。

  有人说,“女秘书”事件之所以引发轰动,是借助于互联网的威力,但在这里,我们不能忽视的是,Executive (管理者)这个阶层已经形成,因为关注这个事件的不仅仅是某一个职位上的人,而是从总裁到员工整个阶层,他们的关注让知识员工以及新时代的上下级关系,成为了管理学以及管理实践的必修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