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咋成了毕业生的“葵花宝典”?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报道,在天津高校周边的书店里,《厚黑学》、《新厚黑学》、《厚黑大全》、《办公室老狐狸经》等书籍,成了热销的毕业生“葵花宝典”。一名购书的学生说:“这可是我们求职前的重要必修课,它会让我们尽快脱离学生样,更像社会人。学好这门功课,我们就会应付社会上的各色人和事。”

  《厚黑学》的核心内容其实就是一句话:脸皮要厚心要黑,是获得成功的两大秘诀。不知道是否受这类书的影响,一些求职的大学生虽初出茅庐,但也确实脸皮够厚了,明明不是学生干部,却愣说自己是班长、部长、学生会主席;明明没有参与社会实践,却在自荐书里写得天花乱坠,好像什么都干过。甚至还有某些女生利用色相,譬如拍赤胸露怀春光乍露的“写真集”来求职等。此外,通过走后门、托关系、送礼金和礼品等手段参与竞争,在相当一部分大学生中已被看作是理所当然的事;还有的视“关系”为求职路上所向无敌的“杀手锏”,竭其所能利用家庭背景、社会关系等“资源”为其就业开路。更有甚者,不惜牺牲自尊与人格以谋得好职位。

  平心而论,这种种“厚黑”现象的发生,也不能过分责怪那些急于求职的大学生,他们其实也是受害者。无疑,当前社会上存在的官僚作风、任人唯亲、走后门、行贿受贿、以权谋私等不良风气,早已严重侵蚀了“象牙塔”的纯净,再加上充斥于书摊的《厚黑学》之类书籍的恶意诱导和怂恿,必然会对大学生的就业方向和就业手段产生消极影响,使那些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很快就会抛弃了学校里好不容易给他们培育起来的道德信仰和价值观念,对种种社会不良风气司空见惯甚至同流合污。近年来,有些大学生刚踏上工作岗位不久,就利用职权,贪污受贿,侵吞挪用公款,沦为经济犯罪分子,就是有力的证明。

  古人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个人不论身居什么环境,只要耳濡目染,久而久之,必然会潜移默化,大学生自然也不例外。大学生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如果我们不希望风华正茂的大学生从求职开始就沦为“厚黑”门徒,那么,就必须努力肃清产生“厚黑”现象的环境,在全社会呼唤“诚信”,远离“厚黑”,高树廉耻大旗,向“厚黑” 风气开战。坚决把贪赃枉法的厚黑官吏赶出官场,把唯利是图的厚黑商人赶出商场,把不讲廉耻的厚黑文人赶出文坛,让各种各样的“厚黑者”四处碰壁,把“厚黑”思想彻底扫地出门。

  背景资料:厚黑学这门学问,法子很简单,用起来却很神妙,小用小效,大用大效。刘邦、司马懿把它学完了,统一天下;曹操、刘备各人掌握了一半,也能称孤道寡,割据争雄;韩信、范增也是各人掌握了一半,不幸生不逢时,偏偏和厚黑兼备的刘邦同时生在一个时代,以至都归于失败。但他们在活着的时候,凭借他们在厚黑上的一得之长,博取王侯将相,炫赫一时,身死之后,史传中也占了一席之地,可见厚黑学还是不辜负人!……

  作者简介:李宗吾(1880一1943)四川富顺人,原名世全,入学后改名世楷,字宗儒,意在宗法儒教,尊奉孔夫子。二十五岁思想大变,认为与其宗法孔孟之道,不如宗法自己,故改名为宗吾。早年加入同盟会,长期从事教育工作,历任中学校长、省议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及督学等职。他为人正直,聪颖机智,治学严谨,几十年间目睹人间冷暖,看透宦海浮沉,愤世写出《厚黑学》一书,并冠以独尊之笔名,旨在取“天土地下,唯我独尊”之意。从此便以“厚黑教主”自号,而开创“厚黑学派”的一家之言,后被誉为“影响中国二十世纪的十大奇才怪杰”之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